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火花塞多久换一次?不同材质火花塞对比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8-11-12 17:27:05 图片作者:张学军

火花塞多久换一次?不同材质火花塞对比分析


现在的燃油车如果想要启动并行进,则必须要启动发动机,发送机的动力是有燃料混合气燃烧做功产生的,这时候就需要点火装置“火花塞”来实现。

所以说火花塞是发动机的动力开关,其工作状态是否正常直接关系到汽车正常运行的关键,因此也有可能成为汽车运行中许多问题的根源所在。

了解汽车火花塞工作原理有助于及早发现汽车的潜在问题,接下来一猫君就火花塞多久换一次、不同材质的火花塞寿命和性能的区别等问题做下资料整理。

火花塞的定义及结构组成

汽油机点火系统中将高压电流引入气缸产生电火花,以点燃可燃混合气体的部件。主要由接线螺母、绝缘体、接线螺杆、中心电极、侧电极以及外壳组成,侧电极焊接在外壳上。

火花塞由电极电芯、绝缘体、壳体六角螺纹等部件组成,绝缘体必须具有良好的绝缘性和导热性、较高的机械强度,能耐受高温热冲击和化学腐蚀。

壳体是钢制件,壳体六角螺纹的尺寸已纳入ISO国际标准。

火花塞电极包括中心电极和侧电极,两者之间为火花间隙。间隙的大小直接影响着发动机的启动、功率、工作稳定性和经济性。合理的间隙与点火电压有关。

电极材料必须具有良好的抗电蚀(火花烧蚀)和腐蚀(化学—热腐蚀)能力,并应具有良好的导热性。中心电极与接线螺杆之间是导体玻璃密封剂,既要能够导电,也要能承受混合气燃烧的高压,同时保证其密封性。

单侧极与多侧极火花塞对比可发先,多侧极的火花间隙由多个侧电极的断面(冲成圆孔)和中心电极的圆柱面构成,这种旁置式的火花间隙消除了侧电极盖住中心电极的缺点,增加了火花的“可达性”,火花能量较大,较容易深入汽缸内部,有助于改善混合气燃烧状况并减少废气排放。

由于多侧极提供了多个跳火通道,因而延长了使用寿命,提高了点火的可靠性。国产火花塞型号中的后缀字母(热值数后面的字母)D、J、Q分别表示双侧极、三侧极、四侧极。

根据火花塞的侧极数量,大致可判断火花塞的寿命及更换周期。

不同材质的火花塞更换周期又什么区别?

火花塞分很多种,就材料而言主要有:镍合金、铂金等,这些材料本身都有良好的导电性。但采用镍基合金电极的普通火花塞已越来越不适应大功率、高转速、大压缩比的现代发动机的需要。

为了使火花塞具有更高的点火性能和使用寿命,人们开始瞄准贵金属(铂、铱、钇等),将其用于电极并相应改进发火端的结构。贵金属具有极高的熔点,铂金熔点2042K、铱金2716K。加进某些元素(如铑、钯)后,具有极高的抗化学腐蚀的能力。

在日常使用中出于想提升车辆点火性能方面的考虑,很多人都会想着把自己的单极火花塞改为多极的,或者将自己的镍合金火花塞改为铂金的。

许多车友认为,厂家不给自己的车配备铂金火花塞,完全是出于成本考虑,是偷工减料的表现,因此十分愤愤地掏钱将自己车上远未到火花塞更换周期的镍合金火花塞更换为铂金的。

铂金火花塞最主要的优点并不是提高点火能量,而是提高耐久性。它的使用寿命比镍合金的长得多,适合更恶劣的工作环境,对于高性能发动机而言,它能更持久稳定的工作。


综上所述,我们可知道火花塞根据种类不同寿命也会不同。据相关数据统计和验证后得出如下结论:

镍合金火花塞因为价格低廉,性能稳定,在汽车上使用的最多,其寿命大概2万到3万公里。

单侧极铂金火花塞约为4万公里,双铂金火花塞约为6万公里,铱金火花塞约为8万公里,铂铱金火花塞约为10万公里。


当然这也跟用车的工况有关,长期在恶劣环境里用车那么火花塞的寿命也会有所减少,在做保养的时候可注意监测下。


2018广州国际车展时间表及购票://news.emao.com/news/201811/28911.html

分动箱的组成及原理//news.emao.com/news/201811/28909.html

汽车发动机初始化和ECU初始化//news.emao.com/news/201811/28903.html

无人驾驶汽车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news.emao.com/news/201811/28890.html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宁波店助力巴西客户购得“国产”二手车
下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火花塞多久换一次?不同材质火花塞对比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8-11-12 17:27:0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