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汽车火花塞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整理

一猫汽车网 2018-11-12 18:30:15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火花塞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整理

火花塞(spark plugs),俗称火嘴。火花塞的作用是把高压导线(火嘴线)送来的脉冲高压电放电,击穿火花塞两电极间空气,产生电火花以此引燃气缸内的混合气体。

主要类型有:准型火花塞、缘体突出型火花塞、电极型火花塞、座型火花塞、极型火花塞、面跳火型火花塞等。火花塞与点火系统和供油系统配合使发动机作功,在很大程度上共同决定着发动机的性能。

火花塞的电板经由反复持续的发电点火,点燃汽缸内的混合气,此时,点火系统的其它部分则产生正时的高压电脉冲,形成火花并产生爆炸提供引擎动力输出所需的能源。

火花塞的好坏直接影响汽车行驶状态和安全,那么火花塞常见的故障有哪些?一猫君搜集了有关汽车火花塞使用中常见的问题,方便车主对照排查。


火花塞出现故障,通常会有如下一些症状表现


启动困难

火花塞上积碳过多,或者积累了太多的沉淀物质,火花塞间隙增大,点火能量不足,造成汽车启动困难。

功率低

火花塞积碳层过厚,分流电阻减小,电极产生火花受到影响,导致发动机运转不平稳,动力下降。

尾气超标

火花塞故障,引起点火系统不能正常工作,导致混合气燃烧不充分,一些有害物质没有充分燃烧就被排放出去。

油耗增加

火花塞出现问题,点火系统异常,混合气燃烧不充分,造成燃油浪费。


上面这些症状对应到火花塞上的表现及说明图解如下:

在火花塞寿命期间内如出现以上这些症状,可能是用车的环境状况恶劣等原因造成,一般原厂的镍合金材质的火花塞建议使用寿命为2万公里,好的像铂金和铱金火花塞寿命为6万公里,如果车主想延长火花塞的寿命,在实际使用中可以注意以下三点:

1、使用高质量的燃油,好的燃油品质是减少积碳的关键

2、减少怠速运行,长时间怠速会损伤火花塞

3、避免超重行驶,车子最好不要放太多的东西


火花塞是车主平时不太接触到的部件,所以了解以上状况可以更好的帮助车主了解自己爱车的状况。


火花塞多久换一次//news.emao.com/news/201811/28925.html

2018广州国际车展时间表及购票://news.emao.com/news/201811/28911.html

分动箱的组成及原理//news.emao.com/news/201811/28909.html

汽车发动机初始化和ECU初始化://news.emao.com/news/201811/28903.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汽车火花塞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整理

一猫汽车网 2018-11-12 18:30:1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