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盘式刹车和鼓式刹车的优缺点总结

一猫汽车网 2018-11-21 18:37:18 图片作者:张学军

盘式刹车和鼓式刹车的优缺点总结


刹车目前有盘刹和鼓刹还有气刹车,老一些的车很多都是前盘后鼓的。现在的车很多前后都是盘刹的。因为盘刹较鼓刹的散热好,在高速制动状态下,不容易产生热衰退,所以其高速制动效果好。但在低速冷闸时,制动效果不如鼓刹。价格比鼓刹贵。

接下来一猫君就把刹车中的这两种不同的制动装置优缺点分析盘点下。


盘式刹车的优点和缺点

顾名思义,盘式刹车以静止的刹车盘片,夹住随着轮胎转动的刹车碟盘以产生摩擦力,使车轮转动速度将低的刹车装置。

盘刹优点如下:

1、盘式刹车散热性较鼓式刹车佳,在连续踩踏刹车时比较不会造成刹车衰退而使刹车失灵的现象。

2、刹车盘在受热之后尺寸的改变并不使踩刹车踏板的行程增加。

3、盘式刹车系统的反应快速,可做高频率的刹车动作,因而较为符合ABS系统的需求。

4、盘式刹车没有鼓式刹车的自动刹紧作用,因此左右车轮的刹车力量比较平均。

5、因刹车盘的排水性较佳,可以降低因为水或泥沙造成刹车不良的情形。

6、与鼓式刹车相比较下,盘式刹车的构造简单,且容易维修。

盘刹缺点如下:

1、因为没有鼓式刹车的自动煞紧作用,使盘式刹车的刹车力较鼓式刹车为低。

2、盘式刹车的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的摩擦面积较鼓式刹车的小,使刹车的力量也比较小。

3、为改善上述盘式刹车的缺点,因此需较大的踩踏力量或是油压。因而必须使用直径较大的刹车盘,或是提高刹车系统的油压,以提高刹车的力量。

4、手刹车装置不易安装,有些后轮使用盘式刹车的车型为此而加设一组鼓式刹车的手刹车机构。

5、刹车片之磨损较大,致更换频率可能较高。


鼓式刹车的有点和缺点

在车轮毂里面装设二个半圆型的刹车片,利用“杠杆原理”推动刹车片使刹车片与轮鼓内面接触而发生摩擦。

鼓刹优点如下:

1、有自动刹紧的用,使刹车系统可以使用较低的油压,或是使用直径比刹车碟小很多的刹车鼓。

2、手刹车机构的安装容易。有些后轮装置盘式刹车的车型,会在刹车盘中心部位安装鼓式刹车的手刹车机构。

3、零件的加工与组成较为简单,而有较为低廉的制造成本。

鼓刹缺点如下:

1、鼓式刹车的刹车鼓在受热后直径会增大,而造成踩下刹车踏板的行程加大,容易发生刹车反应不如预期的情况。因此在驾驶采用鼓式刹车的车辆时,要尽量避免连续刹车造成刹车片因高温而产生热衰退现象。

2、刹车系统反应较慢,刹车的踩踏力道较不易控制,不利于做高频率的刹车动作。

3、构造复杂零件多,刹车间隙须做调整,使得维修不易。

由于车辆的性能与行驶速度与日遽增,为增加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刹车的稳定性,盘式刹车已成为当前刹车系统的主流。由于盘式刹车的刹车盘暴露在空气中,使得盘式刹车有优良的散热性,当车辆在高速状态做急刹车或在短时间内多次刹车,刹车的性能较不易衰退,可以让车辆获得较佳的刹车效果,以增进车辆的安全性。

并且由于盘式刹车的反应快速,有能力做高频率的刹车动作,因此许多车款采用盘式刹车与ABS系统以及VSC、TCS等系统搭配,以满足此类系统需要快速做动的需求。


刹车盘是制动系统中一个很重要的部件,好的刹车盘制动稳定,没有噪音,不抖动。很多DIY玩家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不要随便自己动手更换刹车盘,因为原厂的刹车盘是经过很多专业工程师测试过的,是完全可以承受自己汽车的刹车力的。有时更换打孔划线刹车盘之后,刹车效果不一定见得比原来的普通盘效果好。所以像涉及到安全的这话总零部件,还需要各位车友在改装时一定要谨慎。


刹车失灵怎么办//news.emao.com/news/201811/29082.html

4S店倒闭老板跑路案例://news.emao.com/news/201811/29079.html

汽车资源公司和汽贸店区别//news.emao.com/news/201811/28957.html

汽车火花塞品牌top10排行://news.emao.com/news/201811/28951.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盘式刹车和鼓式刹车的优缺点总结

一猫汽车网 2018-11-21 18:37:1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