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品牌下沉无奈?产品平庸缺王牌!2018销量盘点失意合资篇

一猫汽车网 2019-02-02 08:58:00 图片作者:猫叔

近两年,面对大众和通用的常胜不衰,销量大不如前的几家老牌合资车企们显得十分尴尬:本应“不相上下”,结果只能“望其项背”……

距离曾经的“辉煌”实际也不过两三年的时间,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遥不可及”的差距呢?

猫叔认为,新产品“不给力”是导致这些“前豪门”们销量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咱就以北京现代为例吧,从产品线来看,北京现代的产品类型相对其它几家算是最为齐备的,且各级别车型中都有消费者非常熟悉的“知名”产品。

所以,北京现代应该最具备销量领先的实力,其在2016年及之前“百万销量俱乐部”成员的标签也印证了这种实力。过去,北京现代一直以“性价比出色”作为主要卖点,这一招曾屡试不爽,但由于近年来推出的新产品乏善可陈,渐渐失去了“性价比”优势,因此销量出现“断崖”式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

长安福特的问题就更加突出。

自推出翼虎之后,长安福特就再没有过其他同样具备“爆款”实力的产品。

或许是出于对自家产品的强烈信心,长安福特在明星车型本就不多的前提下,将尚未完全获得消费者信任的“三缸发动机”搭载到素有“性能出色”口碑的福克斯以及福睿斯和翼博上。这不但没能让新车型形成更多优势,反而招来更多质疑、大大降低了“福粉”们的忠诚度。

如果说北京现代长安福特都属于“自废武功”的话,那么东风悦达起亚和神龙汽车(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则好像是想“退隐江湖”了。

以前,东风悦达起亚的“K系列”、东风标致的“0系列”和东风雪铁龙的“C系列”本都是消费者熟知的轿车系列,但后来增加的东风悦达起亚“KX系列”、东风标致“00系列”和东风雪铁龙“逸系列”等SUV车型,不但没有形成品牌形象加分,反而让消费者对这三个品牌的产品越来越陌生了。

归根结底,还是“车型没特点、没新意”惹的祸。

为什么产品研发能力并不弱的这几家传统老牌合资车企会面对如此尴尬的产品问题呢?

表面上看,好像是对新产品研发的重视程度不够,但实际上是对豪华品牌和自主品牌车企的“上下夹攻”之势缺乏足够重视,缺乏市场竞争敏感度,躺在过往成绩上睡觉。

豪华品牌基于强大的品牌力优势,只要将产品价格下探,或者推出低级别的车型,就可以从容的吸引到消费者购买;而近几年,自主品牌车型的性价比核心竞争力,无论在车型、配置还是动力上都有不断上攻的表现。

面对豪华品牌的产品下探,合资品牌如果只以性价比优势来进行竞争就必然会导致产品线整体售价下移;而产品售价降低,又会制约整车成本,在向下与自主品牌的同级别产品较量时,如果没有像大众、通用这样的品牌力支撑,又难以体现出更强的产品竞争力。因此,身处市场中间夹层,又没有扎实的品牌基础和拳头产品基础,这“失意5虎”,就都出现了难以两样兼顾的尴尬。

写在最后:

也许,北京现代放弃一直以来的性价比打法是一种保持品牌力的考量;而长安福特采用“三缸发动机”,也有通过降低整车成本来提升性价比的考虑……从这些“前豪门”的动作中,还是能够看到其强烈的“求生欲”,只不过这两种方式都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隐患。

既然“壮士断腕”,不如放低姿态学习一下大众和通用的做法。(参考阅读:《稳中求进更务实?不思进取更误事!——2018销量盘点3:日系合资篇》 //news.emao.com/news/201901/28170.html

其实,尽快形成相对紧凑的“品牌矩阵”,拥有应对“上下夹攻”的对应品牌布局和定位。再不断通过释放产品力来逐渐巩固和提升品牌力优势,这才是作为老牌合资品牌所应该有的态度。

评论(0)
上一篇 科慕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欧特昂™(Opteon™)制冷方案
下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品牌下沉无奈?产品平庸缺王牌!2018销量盘点失意合资篇

一猫汽车网 2019-02-02 08:58: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