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自动驾驶分级标准L0-L5级简介

一猫汽车网 2019-03-28 18:11:24 图片作者:张学军

自动驾驶分级标准L0-L5级简介

关于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目前比较有权威的分级在全球有两个,一个是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简称NHTSA,这个局的碰撞测试也是很权威的)提出的,一共分为从L0-L4的五个级别。

另一个是由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简称SAE)提出的,一共分为L0-L5的六个级别。而NHTSA和SAE两家的前四个分级都是一致的,最高等级区分略有差异。

自动驾驶的划分级别主要是根据车辆需要人类驾驶员参与程度多少划分的,对驾驶员干预的依赖越多的车辆其自动驾驶能力越低,而完全不需要人类驾驶员干预的无人驾驶汽车是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终极目标。

但目前距离无人驾驶的目标实现还远,具体差在哪里,我们看下自动驾驶分级标准的6个分级就明白了。

L0级 :驾驶员完全掌控车辆;

L1级 :自动系统有时能够辅助驾驶员完成某些驾驶任务;

L2级辅助驾驶 :自动系统能够完成某些驾驶任务,但驾驶员需要监控驾驶环境,完成剩余部分,同时保证出现问题,随时进行接管。在这个层级,自动系统的错误感知和判断有驾驶员随时纠正,大多数车企都能提供这个系统。L2 可以通过速度和环境分割成不同的使用场景,如环路低速堵车、高速路上的快速行车和驾驶员在车内的自动泊车;

L3级半自动驾驶:自动系统既能完成某些驾驶任务,也能在某些情况下监控驾驶环境,但驾驶员必须准备好重新取得驾驶控制权(自动系统发出请求时)。所以在该层级下,驾驶者仍无法进行睡觉或者深度的休息。在 L2 完成以后,车企的研究领域是从这里延伸的。由于 L3 的特殊性,目前看到比较有意义的部署是在高速 L2 上面做升级;L3与L2的差异是车辆负责周边监控,而人类驾驶员只需要保持注意力以备不时之需。

L4级高度自动驾驶:自动系统在某些环境和特定条件下,能够完成驾驶任务并监控驾驶环境;L4的部署,目前来看多数是基于城市的使用,可以是全自动的代客泊车,也可以是直接结合打车服务来做。这个阶段下,在自动驾驶可以运行的范围内,驾驶相关的所有任务和驾乘人已经没关系了,感知外界责任全在自动驾驶系统,这里就存在着不同的设计和部署思路了;

L5级完全自动驾驶:自动系统在所有条件下都能完成的所有驾驶任务。

我们所说的自动驾驶系统(ADS),通常是在 3~5 层级,随着层级的提高,对系统的要求也随之提高。由于目前自动驾驶的分级,特别是 L3 和 L4 处在还没有大规模应用在实际生活之中,我们对待这个需求就存在着一些认知上的争议。


以上是SAE的自动驾驶六级标准,而美国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对自动驾驶的级别主要差异在L4和L5上,其实就是限定场景和所有场景的区别,NHTSA的最高级别L4已经不限定场景,而SAE觉得完全实现自动驾驶和高度自动驾驶,还是应该有一个特定场景差异的。

目前能在市场出现的乘用车,所能达到的自动驾驶级别最高的也就是L3,量产上市的主要有特斯拉的部分车型以及奥迪A8,目前很多厂商研发的L4级别自动驾驶的技术仍然处于实验测试阶段,距离商用还有一段距离。


L5级别自动驾驶汽车什么水平//news.emao.com/news/201903/29783.html

汽车大灯有雾怎么回事?//news.emao.com/news/201903/29781.html

一猫汽车专营店什么样子?://news.emao.com/news/201902/29575.html

国内有哪些大型充电桩企业?://news.emao.com/news/201901/29459.html

评论(0)
上一篇 天猫养车未来三年增加300家线下门店 完善新能源服务能力
下一篇 守住行业底线 联众优车为二手汽车金融发展探索更多方案

自动驾驶分级标准L0-L5级简介

一猫汽车网 2019-03-28 18:11: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