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东风收购合资公司中雷诺全部股权 百年车企路在何方?

一猫汽车网 2020-04-14 13:18:43 图片作者:猫七

作为世界上最悠久的汽车公司之一,自1898年创立至今雷诺公司已经走过了122年的发展历程。据此前外媒报道,日产和雷诺表示,计划终止那些几乎没有盈利希望的产品和业务。我们也从官方获悉,东风集团将收购合资公司中雷诺全部股权,双方正式“离婚”。那么雷诺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车企,今后的路究竟在何方?

2013年底,东风雷诺正式签订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试图将“东风-雷诺-日产”的“金三角”战略合作进行深入发展。在国产化产品还未上市时,仅靠进口销售雷诺就在2014年实现了盈利。

可惜好景不长,雷诺虽然在近几年陆续推出了科雷嘉科雷傲、科雷缤等一系列国产车型,并引入了纯电动小型SUV——雷诺e诺,即将完成SUV矩阵的全面布局,但是现实却给了东风雷诺狠狠的一击。

数据显示,2019年雷诺汽车全球销量375万余辆,同比下降3.4%,东风雷诺全年销量仅为18607辆,同比大幅下降62.87%。显然,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雷诺的“滑铁卢”。

东风雷诺原本寄希望于10月上市的小型SUV——科雷缤,希望能够提振销量。但是上市当月410辆和12月仅317辆的成绩,实在是无法让人满意。好在东风雷诺推出的纯电动SUV——雷诺e诺交了份勉强及格的答卷,10—12月三个月时间内共卖出2954辆。

从2016年的3.6万辆到2017年的7.2万辆再到2019年的1.8万辆,国内汽车市场的寒冬几乎让东风雷诺举步维艰。回看2015年东风雷诺提出的2019年30万销量的目标,着实令人唏嘘。

与其他的跨国汽车公司相比,雷诺在国内市场起步较晚,几乎错过了最好的“福利期”,发展至今中国市场销量在全球销量占比也不足5%。但是,雷诺依旧非常重视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并在去年将中国升级为独立大区。确实,对于一家百年车企来说,中国市场几乎是不可能轻易放弃的。

雷诺汽车的发展战略中,电动化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早在十多年前,雷诺就着手于电动车的研发,目前拥有着欧洲电动车市场20%以上的市场份额和三分之一的保有量。

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最为火热的阶段,凭借着雷诺在小型电动车领域的深厚底蕴,在e诺的基础上继续深耕新能源领域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参考此前东风集团成立高端新能源H事业部的做法,此次东风集团收购雷诺在合资公司中的全部股权也有大力推动新能源业务之意。


在笔者看来,既然技术难点已经不是大问题,那么如何让产品更加个性化、智能化,更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口味才是当务之急。当然,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与欧洲显然是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在华深耕多年的东风集团自然也明白这点。既然已经决心动一次“大手术”,那么如何做才能破而后立确实要好好思考一番了。

评论(0)
上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下一篇 解锁五一长假更多可能,悟空租车引领出行新体验

东风收购合资公司中雷诺全部股权 百年车企路在何方?

一猫汽车网 2020-04-14 13:18:4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