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车界号 > 正文

中汽数据发布—剖析车内气味现状,树立行业优秀标杆

厂商供稿 2021-03-29 23:46:28

2021年3月24日,由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举办的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研究成果分享会在天津成功召开。会上分享了《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2020年度版)》,并举行了“2020车内空气质量标杆车型”颁奖仪式,吉利缤瑞东风日产天籁长安逸动PLUS三款车型获此殊荣。

近年来,随着健康消费理念的日益增强,消费者在购车时除了重视汽车动力、外观、价格等因素外,健康环保性能成为了新的关注重点。中汽数据调研结果显示,2010-2020年,车内气味累计投诉量达到26084宗,年平均增长率明显高于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说明车内气味已成为汽车用户投诉普遍反映的问题。消费者异味投诉主要集中在怀疑使用劣质内饰材料,引起嗅觉不适,进而担心身体健康受到危害等。因此,汽车企业应加以重视,尽力消除消费者疑虑。

为深入分析行业气味性能现状,提供气味改善技术支持,打消消费者健康疑虑,中汽数据于2020年启动《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编制及分享工作。本次发布的《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2020年度版)》(以下简称“气味报告”)通过“市场调研+数据分析”的方式,对消费者关注度高的车型进行深入的气味调研分析、气味物质解析和气味综合分析。

图1:中汽数据汽车材料研究室室主任刘雪峰解读《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2020年度版)》

市场调研部分,中汽数据在2020年4000多宗消费者气味投诉样本中开展电话调研,多维度了解、分析用户对于车内气味问题的感知。调研结果显示,偏高的气味强度等级和令人反感的气味类型是用户的投诉要点。其中,58%的用户认为其车内气味强度在3级以上,且购车时间越久,4级及以上投诉占比增大;排名前三的令人反感的气味是皮革味、塑料味和橡胶味,六成以上用户反馈车内有两种及以上气味。此外,调研结果还显示,76%的用户会主动采取放置活性炭/竹炭、开窗通风和放置水果/果皮等措施消除气味,但效果不大。用户普遍认为车内气味对健康、心情以及驾驶感受影响较大。39%的用户明确表示,会因为车内气味问题而不向身边的人推荐购买。因此,车内气味是影响消费者满意度和推荐度的重要因素,汽车行业需要持续开展气味性能提升工作,打消用户疑虑。

数据分析部分,中汽数据对15款消费者关注的主流车型开展车内VOCs全谱数据采集工作,锁定高风险气味物质,并综合分析气味性能。在高风险气味物质方面,15款车型的高风险气味物质主要是醛类,以及酚类、醇类、萘类等物质;常温检测下,有33%的车型的高风险气味物质数量超过5个;高温检测下,有20%的车型的高风险气味物质数量超过15个。在气味综合分析方面,常温检测下,有47%的车型的气味客观强度超过3.5级;高温检测下,则有40%的车型的气味客观强度超过4.0级。在两种检测条件下,出现频率最高的气味类型都是皮革味、发泡味和刺激味。由上述分析可知,在减少高风险气味物质数量、降低气味客观强度、改善气味类型等方面,部分车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外,依据气味报告研究成果,通过综合评选,三款车型荣获“2020车内空气质量标杆车型”称号,分别为吉利新缤瑞(1.4T CVT F-旗舰版)、东风日产天籁(2.0L XL Upper AD1 智行领航版)、长安逸动PLUS(蓝鲸NE 1.4T GDI 自动旗舰型)。以上三款车型在高风险气味物质数量、气味客观强度、气味类型、臭气浓度和气味愉悦度等指标方面均处于行业前列,代表了我国车企气味研发与管控的优秀水平。

吉利汽车运用环保材料工艺、智能污染隔绝、高效空气净化和清新空气再生的4重生态净化手段打造的车内空气质量解决方案,可时刻保持车内环境健康安全。

东风日产秉承绿色造车的先进理念,从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等全生命周期环节严格管控车内空气质量,保障车内空气环境健康舒适。

长安汽车基于少带入、少产生、速排出、速净化的原则,不断优化和控制车内空气质量,通过使用环保材料、健康新风净化系统、负离子发生器等技术手段,造就高品质的车内环境。

图2:3款车型荣获“2020车内空气质量标杆车型”奖牌

标杆车型的评选为行业树立了典范,此后,中汽数据会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对标杆车型的车内气味管控工作进行更多的宣传和分享。2021年,中汽数据将继续开展车内气味研究工作,与行业一道,共同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绿色发展。


评论(0)
上一篇 中国汽研汽车指数如何为消费者买车用车保驾护航?
下一篇 采埃孚集团CEO:不断提升中国市场战略地位

中汽数据发布—剖析车内气味现状,树立行业优秀标杆

厂商供稿 2021-03-29 23:46:2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