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汽车行业未来:得女性者得天下

一猫汽车网 2021-11-30 12:20:56

随着汽车越来越普及,女性自主选择车辆,独立使用的比例越来越高。打造适应女性用车需求的品牌和产品也成为了获得市场增量的重要手段。猫头鹰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两家有代表性的汽车品牌:欧拉奔驰。无意于比较二者高低,而是希望可以让大家关注到女性消费者在车行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对女性力量的不同解读,也势必会成为品牌内涵建设的重要部分。

 

“看得见”的女性汽车品牌:欧拉

欧拉应该是目前汽车行业里面最为典型的“女性力量”代表。其从品牌定位,产品规划,用户运营等方面都是围绕着女性展开。展台上鲜明的女性化元素,甚至都会让男性忘而却步。

(欧拉品牌定位聚焦女性)

 

在产品规划上,欧拉专注于纯电动汽车产品,从2020年的黑猫、白猫、好猫三款产品扩充到芭蕾猫、朋克猫、闪电猫、好猫GT等,全面覆盖A00B级市场。

(欧拉汽车产品型谱)

 

在产品的设计和定义上,欧拉也展现了对于“女性力量”的理解。以芭蕾猫为例。新车的外观有向大众甲壳虫致敬的意思。大众甲壳虫在其停产之前,也是深受女性喜爱的汽车产品。欧拉芭蕾猫这样的选择也不难理解。圆润的型面设计,搭配整体车顶弧线线条和双粉色的车身颜色,这样的设计直接瞄准了大部分的女性消费群体。

(欧拉芭蕾猫神似经典的大众甲壳虫)

 

除了外部造型讨好女性用户以外,芭蕾猫在内饰上也花费了一番功夫。新车的仪表盘和中控台采用连屏设计,运圆边矩形的风格搭配两侧空调出风口看起来更加协调可爱。座椅的造型也采用圆形的元素并营造了出软萌风格。车侧门板上采用牡丹花刺绣工艺,以期获得女性消费者的喜好。

(欧拉芭蕾猫的内饰设计)

 

除了产品,在用户运营方面,欧拉也进行一系列新的尝试。欧拉在广州车展上还联合创业邦开启“公主宠爱计划——女性创享官加速营”。据介绍,这是一个为科技创业女性提供从课程辅导、资源链接、资本导入到商业路演的一个计划,启动成长的加速度,成全她们的创业梦。

(欧拉推出针对科技创业女性的课程辅导服务)

 

在未来,欧拉将开启“合伙人”商业模式。以品牌直营体验店为中心,让店长、店员成为欧拉合伙人,以多元创新体验,搭建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形成“猫系”专属社交生态及文化圈。围绕该生态圈,欧拉计划打造以APP为主阵地由用车延展到美妆、时尚、科技、教育等非车圈层的资源与服务,为所有欧拉女性用户赋能全新消费方式。

欧拉是一个比较新的品牌,其对女性的解读是比较显性和具体的。这样的解读是否能俘获女性的芳心,我们也拭目以待其后续的市场表现。

 

“看不见”的女性汽车品牌:奔驰

如果说欧拉汽车是在车展上是看得见的“女性力量”,那奔驰的背后却隐藏着更为强大的看不见的“女性力量”。在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主流乘用车品牌终端私人销量女性占比的排行中,2018年奔驰以50.49%雄踞榜首,且是主流品牌中唯一一个女性贡献过半的品牌。如果说欧拉还在摸索如何获得女性芳心。而奔驰已经用其优异的市场表现证明了其对女性的吸引力。

(2018年女性车主占比高的汽车品牌)

 

与欧拉品牌不同,奔驰的品牌和产品其实并没有非常具象的女性特征。其更多的是凭借高端的品牌定位,和豪华精致的内外饰设计,俘获了高端女性的青睐。相关调研显示,高端女性在消费层面表现得更精致、更品味,同时也渴望通过品牌被认同。再加女性对机械认识等有天然劣势,购车过程中会更倾向品质更可靠、服务更周到的大品牌,尤其是豪华品牌。女性用户关注的这些方面恰恰是奔驰汽车的优势所在,这也就不难理解奔驰在中国成为了首个女性贡献过半的品牌。

除了品牌与产品之外,其实奔驰在女性社区运营方面也有着自己独到的地方。2015年起梅赛德斯-奔驰开始倾力打造She’s Mercedes这一为女性提升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开创的专属体验平台,这也是首个汽车品牌中的专属女性社区。过去5年,该平台已有近30万女性会员,影响力与日俱增。

(奔驰倾力打造She’s Mercedes专属女性平台)

 

该平台致力于为所有的女性打造专属的沟通、交流平台,通过持续的线上线下活动,链接女性用户,激发“女性力量”。通过为女性发声链接起了和品牌的关联。这种关联既有温度,又有内涵和力量。

(She’s Mercedes激发“女性力量”)

 

猫头鹰观察

之所以探讨汽车消费中的女性力量,是因为随着汽车行业电气化的不断推进,电动汽车以其平顺简单的操控,更加易用的车机可以更好的俘获女性用户。特别是在纯电动产品开始逐渐兴起的时间点,抓住女性用户,无疑是目前获得增量用户的有效手段。

欧拉汽车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契机而发力,其战略定位是有着巨大前景和潜力的。不过通过和奔驰汽车在“女性力量”挖掘的对比,其目前的品牌建设和产品打造还流于比较表象的阶段,在其未来的业务拓展中,可以更加注重品牌和用户运营的内涵建设,凭借更加优秀的电动智能汽车,或许会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

同时,女性力量的赛道也不仅仅是对于欧拉这样的初学者,抑或是奔驰这样的高级玩家开放。随着电动化浪潮的推进,必然面临着市场格局的大幅变化,除了能源因素,女性力量也会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谁能够更好的解读电动智能汽车和女性消费者的关系,谁就有机会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赢得一席之地,得女性者得天下。


评论(0)
上一篇 江淮汽车与南非慈善组织深化合作,共同助力当地社会公益
下一篇 华锐捷通过ISO26262功能安全管理体系最高等级ASIL-D认证

汽车行业未来:得女性者得天下

一猫汽车网 2021-11-30 12:20:5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