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华为“造车”,还有几次机会?

一猫汽车网 2022-01-08 00:00:00


 

尽管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不造车,但华为踏进造车圈的步子一刻也没停过。

 

赛力斯SF 5之后,在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再次联合小康集团发布了又一款新车——AITO问界M5。该车定位为豪华SUV,综合补贴后预售价区间为25-32万元。相比与赛力斯SF5,华为在新车研发和生产上的参与度再进一步,不但提供了华为的车载系统,还直接将电机、电驱等关键部件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现在华为到底造不造车,已经不重要了。一位业内人士对猫头鹰情报局表示,相比与口头上的承诺,华为的动作已经说明一切。作为华为的合作伙伴,小康已经沦为代工厂。

 

资本市场也用钱开始投票了。华为发布会当天,小康股价大跌7.82%,随后多天持续下跌。截至目前,小康市值已经缩水了超过30%。与此同时,多位赛力斯SF5车主在某汽车社区发文控诉:车刚买不久就停产了。其中,一位深圳赛力斯SF5车主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已经找到370位车主一起维权。

 

 

AITO、问界M5,所谓何来?

 

AUTOAITO,只有一个字母之差,但最大差别的是智能化、智慧化的体验。华为先进的ICT技术及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将会帮助AITO给消费者带来极致的、智慧化的出行体验。

 

对于AITO品牌,华为余承东习惯性地运用互联网+科技的话术,给了它一个新的故事。在市场定位上,AITO品牌主打高端和智慧汽车。值得注意的是,作为AITO品牌的首款产品,问界M5的上市发布会没有定在小康的工厂,而是选择了华为的新品发布会上。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他要求问界M5”要按照百万豪车标准来打造,并反复强调了碾压同级,比如在续航上碾压电动车,在性能上碾压燃油车,在外观、设计以及体验上媲美百万豪车,但在售价上只卖25万元。

 

沿用着卖手机的方式,余承东再次卖起了汽车。但是,抛开营销层面的话术,问界M5想要通过产品力去拿市场,依然存在巨大挑战。

 

问界M5售价区间为25-32万元。在这一价位区间的纯电车型,有包括比亚迪EV、埃安AION LX特斯拉Model Y四驱版、蔚来ES6、小鹏P7在内,一系列业已成熟的竞争对手。而同样采用增程式方案的理想ONE,累计销售已经超过10万辆。

 

更加重要的是,余承东言必提及的车家互联,实现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

 

如果真想实现车家互联,用户需要拥有华为的全家桶”——包括手机、手表、家居产品等一些硬件,才能最大程度地体验到它的便利和科技。如果没有,那问界M5的中控就是一个普通的,屏幕大、分辨率高以及运行流畅的车机。这与在其他新势力车型的配置并无不同。

 

被抛弃的车主

 

AITO,是华为和小康集团的新故事。暂且不论这个故事之后会不会成功,但两者的前一个故事,已经事实性死亡。

 

余承东的发布会结束后不久,赛力斯SF5的车主就开始了维权。

 

作为华为智选赛力斯SF5的首任车主,我购买车的时候是基于华为的加持,对民族企业的信任。一位赛力斯车主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但在其提车5个月后赛力斯SF5就下架了,推出AITO,当初购车时的承诺也实现不了了(如升级鸿蒙系统等)。

 

该车主还认为,之前品牌方不让车主之间互留联系方式及组建车友会,是为后续发布新车扫清障碍。

 

另一位SF5的车主则在赛力斯官方APP留言:首先,既然有更好的产品,那么厂家就应当在老产品停产之前告知消费者;其次,对于老车主的售后服务保障,官方也应当给予明确的答复。

 

迫于压力,赛力斯随后在官方微博发布一则给赛力斯SF5用户的一封信。信中称,赛力斯SF5会继续接受用户订单,用户下单后,将安排专人进行协助交付。同时,对于已经交付的用户,赛力斯SF5全系的首任车主,除了享有三电系统8/16万公里质保之外,还将额外升级享有整车和增程器的终身质保。

 

但是,在华为的线下门店,关于赛力斯SF5的宣传已经被悉数撤下,取而代之的是AITO的展示牌。

 

赛力斯SF5曾是华为力推的车型,并在2021年的上海车展上一炮而红。两天内,这款车收到了3000个订单,超过了赛力斯成立两年的订单总量。作为赛力斯的上市公司主体,小康集团的股价自上海车展以来,上涨了近600%

 

AITO如今的高调一样,余承东为赛力斯定下了30万辆的销售目标。但根据根据乘联会数据,20214-10月,赛力斯SF5 销量分别为129 辆、204 辆、1097 辆、507辆、715辆、1117辆、1926辆,月均销量不足千辆。

 

华为的机会,已剩不多

 

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

 

此前被问及是否会与华为合作时,上汽董事长陈虹表示,这好比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成了灵魂,上汽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今看来,陈虹的论断恰好是小康集团的实际处境。

 

不论是SF5、还是AITO,小康集团都很大程度上将汽车研发、生产的主导权让渡给了华为。不过,与上汽这样的大厂不同,小康集团与华为的合作模式中,算是各取所需。华为需要小康这样的小厂配合,小康在资本市场需要华为这样的故事。

 

事实上,科技圈此类做法并不少见。比如,360集团向哪吒汽车注资29亿元,持股约16.59%,成为第二大股东,其目的无非就是在新的流量入口占下坑位。但是,华为与小康之间交易最大的不平等之处在于:华为有很多小康,而小康只有一个华为。

 

这是一场灵魂的交易,小康的生死已经由华为全权掌控。另外,对于华为来说,其最大的所图是成为汽车市场的底层技术方案提供方。华为需要样本来尽快向市场证明,其有打造爆款的能力。

 

华为与小康的合作中,每次调门都很高。但前一次的合作已经是一地鸡毛,不知道这次会怎么样?上述人士坦言,如果AITO品牌再起不来,市场将很难相信华为造车的能力,华为打开大厂的门将愈发艰难,而小康集团也会毁于一旦。


评论(0)
上一篇 国产汽车抗压测试视频爆火,这款车有点来头!
下一篇 让人人享有精致科技的乐趣升维iCAR如何引爆行业“对撞”

华为“造车”,还有几次机会?

一猫汽车网 2022-01-08 00: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