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车主没车烦心,车企缺芯伤心,这个矛盾何时了?

一猫汽车网 2022-01-14 18:09:31

近日,赛博坦克300延迟交付的事情,在市场中掀起了一阵不大不小的波澜。有关消息称近千名准车主声投主机厂,要求限期交付所有车辆。另一方面,作为主机厂的合作伙伴,超境汽车公司在快速发表声明由衷表示歉意的同时,对于引发延迟交付的情况则又倍感无奈。

跟踪整体行业近两年的情况,会发现延迟交付事件绝非个别案例,而是涉及到了中外多个车企。进一步探查事件源头,发现了全球疫情蔓延才是最终的幕后元凶。可以说,赛博坦克300背的这个锅确实有点冤。

车主没车烦心,车企缺芯伤心,这个矛盾何时了?


疫情引发供需矛盾,车企两头受堵颇感无奈

纵观汽车行业,延迟交付、减产、减配等事件贯穿了整个2021年。无论是全球领军品牌,如:通用、福特本田日产宝马,还是国内新生知名品牌,如:比亚迪、小鹏等,均相继暴出延迟交付或减产等消息。然而,好不容易熬过了窝心的一年,新年的开头却仍然揪心,延迟交付的态势似乎仍未得到抑制。不仅小鹏这样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又曝出了延迟交付的消息,就连全球造车新势力领军品牌特斯拉,以及福特、大众等老牌车企也都相继发布了部分车型延期交付的信息,全球芯片短缺波及范围之广令人担忧。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发展机遇。同时,也使全球主要的经济体之间形成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依赖,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很有可能对全球产生影响。而这次的新冠病毒的全球肆意蔓延,不仅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生命安全。同时,也严重打击了众多依赖全球产业链发展的行业。这其中,汽车制造行业就是重灾区。

车主没车烦心,车企缺芯伤心,这个矛盾何时了?


疫情对制造产业的影响巨大,直接造成了大范围的减产停工现象,这其中就涉及到汽车整车生产厂商所依赖的多种上游产业,而芯片制造产业又是其中影响最为广泛与严重的环节之一。

由于智能化的发展,汽车越来越依赖于各种芯片的加持。自上个世纪60年代末,大众旗下的一款车首次应用了ECU以来。至2022年,燃油车平均搭载芯片量将达到934个,而新能源车则激增到1459个。由此可以想像,“芯”对于整车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在2021年8月,全球范围内因芯片短缺导致的汽车产量损失已达585.3万辆,其中中国的损失达到112.2万辆。而后,至今缺芯现象仍在继续蔓延。


因缺芯而伤心,造车新势力有苦难言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用个人微博发出了“抽芯断供供更苦,举杯销愁愁更愁”的无奈言语。在字里行间,透着浓浓的无力之感。

面对缺芯的局面,国际知名品牌纷纷制定了减产、减配的举措。而特斯拉先后做出新车型提价,以及减配的策略,也可以看到品牌的无奈之举。虽属无奈,但是这些举措无疑进一步激化了消费群体的不满情绪,将矛头一致指向了整车厂商。

公众的不满情绪不断上升,对于方兴未艾的中国个性化品牌而言,打击更为严重。从超境方面获悉,由于迟迟不能提车,已导致品牌的名誉受到严重冲击。2021年4月上海车展,由CYBERSPACE超境汽车和长城汽车坦克品牌联手打造的赛博坦克300惊艳亮相。借助新颖的设计与营销理念,以及优良配置,该产品迅速走红,成为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眼中的翘楚。赛博坦克300的火爆让人们看到了创新模式中国品牌的未来发展潜力。良好的势头,也让超境充满了信心与底气,计划全力推出更好的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加深品牌的市场影响力。然而,疫情的到来,无疑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打击,使超境逐渐积累起来的影响力遭受了不小的创伤。

车主没车烦心,车企缺芯伤心,这个矛盾何时了?


面对缺芯的无限期影响,国产造车新势力倍受煎熬。但各厂商又不愿采取减产、减配等相应措施,以此降低成本,减少损失。从超境汽车获悉,“客户需要的是一台理想的车,因此,不管造成延迟交付的原因是什么,我们都能理解客户,在现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必须更加耐心的面对用户。同时,保质保量,最终交付给客户一台满意的车辆。”

眼下的疫情反复,并不知道还有多少车企因封城、限流而导致供应链会继续受影响,缺芯情况仍存在巨大的未知数,赛博坦克300仅仅是一个汽车行业的缩影。但就业内人士分析,2022年二季度时,缺芯会有望得到缓解。对于国产造车新势力来说,现在就是在进行着一场生死耐力战。缺芯的影响时间越长,就越发影响国产自主品牌的未来。

值得庆幸的是,我国政府与相关管理部门给予了国产品牌大力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在1月12日工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密切关注并积极应对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多措并举保障汽车芯片供应,维护汽车工业稳定运行。

对此,希望借助国家、行业以及消费群体的支持,无论是国有品牌,还是像超境汽车这样具有新创意的国产新品牌都能顺利的挺过难关,迎来全新的蓬勃发展。


评论(0)
上一篇 三料冠军 奇瑞舒享家战胜70度温差极寒挑战尽显硬核实力
下一篇 宠粉这块儿没在怕菱智开工活动倒计时,满满福利等你拿!

车主没车烦心,车企缺芯伤心,这个矛盾何时了?

一猫汽车网 2022-01-14 18:09:3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