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自主皮卡“天花板”中兴威狮1949被赞“国产福特F150”

一猫汽车网 2022-04-18 21:24:35

每当有尺寸较大的国产皮卡上市,便有人将其拉入福特F150、丰田坦途等美式大皮卡阵营。然而,由于尺寸、性能等方面的差距,反馈都不尽理想。直至去年12月21日中兴威狮1949上市后,这台中国首款全尺寸皮卡被媒体和网民一致冠以“国产F150”称号。这款皮卡究竟有哪些特质,能够与福特F150“组CP”?

外观:同为全尺寸皮卡威猛大气势均力敌

首先看最直观的外部表现,威狮1949与福特F150放在一起比较便毫不逊色,都属于开在街上很威风、有面子的类型。F150的外观不必多说,一直是公认的沉稳威猛车型的代表。而威狮1949车头的造型厚重且有张力,熏黑进气格栅搭配以宽大头灯组,同样粗犷霸气,引擎盖上部的隆起展现出十足的肌肉感。

同样是全尺寸皮卡,两款车型都具有硬朗的线条、都以张力为表达语言,辨识度极高。

自主皮卡“天花板”中兴威狮1949被赞“国产福特F150”


尺寸:F150略大威狮灵活 内部空间相当

尺寸方面,F150长宽高分别为5907/2083/1954mm,威狮1949长宽高分别为5692(5393)/2045/1965mm,威狮1949虽然车长略短,车宽略窄,据中兴的工程师透露,他们在设计时并未一味的迎合用户的宽大需求,而且考虑了用户使用场景的实际,比如在出入停车位和通过乡镇道路的限宽墩时候,反而显得更为机动灵活,比起进口全尺寸皮卡多了一些实用性的考量。

自主皮卡“天花板”中兴威狮1949被赞“国产福特F150”


威狮1949把车身控制在司机容易驾驭的范围内,同时又保障了充裕的内部空间:座舱总长2290mm、高度1210mm,与F150处于同一水准,即使是三个成年人坐在后排,也会非常宽松。而更有优势的高度则使前后排的头部空间更为舒适。在不久前中兴汽车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总经理肖伟也对媒体表示:“把车做得再长一些并不难,但我们充分考虑到了国内的道路环境和车位尺寸等现实情况,这样的车身尺寸和内部空间可以给车主营造更好的用车体验。”

动力:福特F150动力更猛 威狮1949油耗更低

动力表现方面,F150匹配的3.5T发动机,最大扭矩高达672N·m,性能表现出众,一直是全尺寸皮卡的性能标杆。不过这款发动机“消耗”也十分惊人,重达2524kg的自重加超大的排量,据从专业网站和论坛的众多网友的实测油耗来看,均值大多在18-20L/100km。

而威狮1949提供柴、汽油两款发动机,其中2.3T柴油发动机拥有380N·m的峰值扭矩及1500~2750超宽转速区间的最大扭矩输出,2.0GDI汽油发动机扭矩也达到3.5L自然吸气发动机水平,最大扭矩为360N·m。驱动2吨出头的车辆无论加速、越野、载货,这两款动力都足够满足需求。而在皮卡车型最为重要的低扭数据上,威狮1949已经“能力溢出”。再经整车轻量化设计、传动系统设计优化和中兴联合德尔福标定发动机软件程序加持,威狮1949在节油方面的成绩十分亮眼,柴油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8.1L,而汽油版车型也仅为9.8L。

密度(轻量化)对比

车型

整车质量(kg)

体积(m³)

密度(kg/m³)

威狮1949

2095

23

92

福特F150

2524

24

105

以小编的认知来看,发动机的排量并不完全代表着实际动力水平,在十几年前大部分乘用车采用的都是2.4-3.0L的发动机,随着技术升级和新技术应用,1.4T和2.0T发动机已经成为市场主流,而小排量T动力的动力性要远好于十几年前的大排量发动机。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讲,用“参数党”的视角通过排量来审视动力的高低非常能理解,实际的动力性的强弱,我们尽可到4S店去实际体验一番便知。

由于中国已经在执行世界上最严格的环保排放法规,发动机排量小型化成为新的趋势,威狮1949所搭载的两款动力既顺应大势,同时降低了用车成本。而对F150的“土豪”车主来说,他们或许偏向以更大油耗为代价换取更强的动力表现。而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讲,动力够用,更低的油耗不失为明智之选。据悉,中兴的混动皮卡也在开发中,按计划将于2023年年中上市。能满足法规、适应市场趋势,用更新的技术提升动力、进一步降低油耗,充分保证用户的实际使用,市场更需要这样的技术创新。

越野PK:自主王牌比肩国际巨头

底盘是车辆性能的重要指标,也是中兴皮卡的看家本领与车型畅销的秘诀之一。威狮1949延续了家族一贯的军车级底盘品质,采用高强度两纵七横的满焊车架,前悬与F150相同,为双叉臂结构,威狮1949前悬多用于60万元以上高端乘用车的采用铝镁合金材质,可明显降低整车质量,提升悬架刚性,支撑性好、转向精准;威狮1949乘用版与F150后悬为多连杆悬架+后整体桥设计,可减少车辆振动、提升驾乘舒适性,而商用版则根据用户的应用场景,采用了三片式板簧后悬,兼顾了车辆的舒适性和装载能力。一边是国际巨头、一边是自主底盘的佼佼者,综合比较,二者在底盘方面表现差异性不明显。

自主皮卡“天花板”中兴威狮1949被赞“国产福特F150”


在越野性能方面,威狮1949表现强劲:24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实现了超强的通过性,最大涉水深度则达到了850mm,日常遇到坑洼、碎石、泥泞、积水等路段都不在话下。再搭配博格华纳四驱系统、前后差速锁及265mm/285mm两种可选大花纹轮胎,可使车辆轻松脱困。竞技版车型还配备了氮气减震等提升越野性能的配置,可以说是越野爱好者的不二之选,为车主带来与福特F150几乎相当的越野体验。

购买使用成本:威狮1949经济亲民 F150“土豪”专属

最后,再来看看购车和用车成本。F150自不必多说,落地价要60万元左右,燃油成本每公里也要1.5元左右,作为进口车型,维修保养成本自然也不会太低,甚至有可能还会出现长时间等配件的情况;反观威狮1949,售价处于15-20万元的区间,虽然已是国产皮卡车型的高端价位,但依然属于亲民车型,而且物有所值,威狮1949日常用车,柴油版每公里成本只有5毛左右,汽油版也不到1元,威狮1949维修、保养、燃油成本大幅低于F150。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威狮1949作为新晋的挑战者,综合表现已经无限接近全尺寸皮卡标杆福特F150,这两款车在外观、动力、越野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开出去都是那种很吸引眼球、有面子的车型。福特F150的高购车、用车成本,注定是少数人的大玩具。而威狮1949由于其在动力、车身尺寸及价格方面更多地考虑到了国情,因而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低用车成本和更优秀的出行体验,是属于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车型,获得“国产F150”的称号当之无愧。正如肖伟所说的,对于中国GDP的创造者、热爱生活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威狮1949更称得上是适合他们的梦想玩乐车型。


评论(0)
上一篇 增设自动挡货车驾照,为何加速AMT中卡普及是关键?
下一篇 起亚EV5怎么样:长续航版引领电动出行新篇章

自主皮卡“天花板”中兴威狮1949被赞“国产福特F150”

一猫汽车网 2022-04-18 21:24:3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