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从内卷到外卷 哪吒“出海”势在必行

一猫汽车网 2022-11-18 10:00:00

“大浪淘沙沙去,沙尽之时见真金”,我认为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再恰当不过。在我看来,中国新能源品牌的爆发足以载入世界汽车史册,要知道最热闹的时候能有100多家造车新势力并存,就连我这个从业多年的“老司机”都认不全。

经过几年的“洗涤”,能够生存下来的已经是为数不多,除了“蔚小理”,还有一个更让我印象深刻的品牌:哪吒汽车。

没有天花烂坠的宣传、没有哗众取宠的骂战,哪吒一步一个脚印,依靠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对消费群体的洞察,已经实现连续28个月同比增长,连续4个月位居新势力销量第一,并有望成为新势力首个年销15万台的品牌。短短几年,哪吒不仅生存下来,甚至可以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翻江倒海”了。

自2018年6月1日品牌发布至今,四年时间哪吒汽车已获得22万用户的信任。如今坐稳新势力销量第一后,哪吒汽车面对如此内卷的国内市场,如果想要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就必须“走出去”。从“内卷”到“外卷”,是哪吒成长为世界品牌的必经之路。

内卷愈演愈烈,站稳脚跟是关键

攘外必先安内,只有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才有可能向外拓展市场。众所周知,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全球化市场,国内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且汽车市场格局已然形成时,无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豪华品牌,竞争局面变得愈发无序化。人人都在逃避谈论内卷,但人人都在内卷。

在面临疫情反复、原料涨价等不利大环境下,国内新能源市场展开了更加白热化的争夺,没有头脑和真本事是根本无法立足的,像哪吒汽车这样仅用短短几年就坐上头把交椅就足矣印证这一点。

哪吒之所以能够坐稳新势力头把交椅,靠的就是过硬的产品实力,比如上市不久的哪吒U-II,它与AION Y、元PLUS这些同价位或同级别大厂竞争对手相比拥有诸多领先优势,包括使用了车规级专用的骁龙8155智能芯片、地平线征程3高效能车载智能芯片、更多的智能驾驶传感器和更丰富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等。

还有就是目前的旗舰车型:哪吒S,它也向我们展示了哪吒在造车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其中我认为最能展现其研发实力的就是同步推出了纯电版和增程版,理由很简单,增程版在原本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依靠燃油发动机的发电系统,显然这套动力系统的研发难度较纯电是几何性增长的,所以市面上的同级车型均已纯电为主,不过目前已有更多品牌宣布将推出增程版车型,新能源市场越来越卷。

现在的新能源车不仅自己内卷,且已经影响到了燃油车,比如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辅助,这些都是新能源车的强项,燃油车在本身就相对较高的成本下很难与之抗衡。我用哪吒V举例,10万块钱就拥有14.6英寸智能中控大屏、丰富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零按键全触控极简科技内饰等。另外,随着充电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燃油车的先天优势越来越弱化,特别是在城市中。目前哪吒汽车持续扩大“哪吒加电”服务版图,其免费充电城市已经扩充到227个,共有3400+座免费充电场站,超过45000根免费快充桩为用户的出行提供便利,并于2022年9月登上了新能源汽车补能榜第一。

还有就是渠道运营方面,创新的思维对于传统燃油车企来说不好转变,而对于哪吒汽车来说则是强项,它坚持线上线下全覆盖,直营与城市合伙人模式并行的战略,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截止10月底,全国的门店数量为355家,覆盖26个省、206座城市;其中,直营店数量已达110家,100%覆盖全国各省及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预计2022年底,直营店将增至150家,渠道数量也将增加到450家左右,覆盖250个城市。截止今年10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经攀升到24%,远高于前两年,现在燃油车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头脑远比炒作和堆钱更重要

是金子总会发光,随着哪吒汽车的销量连续飘红,它也越来越多的进入到大众视野,知名度的提升也开始被拿来和“蔚小理”比较,毕竟剩下的新势力品牌就这么多了。咱们暂且不论高低,我只能说哪吒是更有头脑的新势力品牌,它选择了与“蔚小理”截然不同的道路,一句“科技平权”的口号就足矣证明,其实销量已经给出了答案。

在国内,“蔚小理”无不将自己的调性和主力车型定位瞄准那些所谓的精英圈层,整日忙着制造舆论和“秀肌肉”,我相信凭借哪吒的技术实力,一上来就将产品也拉到这个高度不是难事,但这又如何,无非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哪吒另辟蹊径,将目光放在了更广阔的大众消费市场,但绝不以“贱卖”提升销量,而是通过读懂消费者的需求来打造产品,做到精准投放,在成功投放两款车型后,有了广大群众基础后,迅速推出品牌向上的旗舰车型,思路很清晰,每一步都很稳健。

在面对“出海”的问题上,哪吒同样也与“蔚小理”走在不同的道路上,其中“走出去”较早的蔚来和小鹏都将第一站定在北欧国家:挪威,虽然有政策红利,但路途遥远,且当地实际市场还是以大众、斯科达、现代这些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型所主导,更有意思的是卖得最好的中国新能源车型居然是极星2,蔚来和小鹏的销量都是以百辆计算。哪吒则瞄准了东盟,将首站定在了泰国,不仅有政策红利,路途也近,同时整个东盟市场都有很强的汽车消费能力。另外,哪吒在产品投放方面也是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对车型进行调整,并迅速占领了市场。

“出海”外卷尽显“哪吒智慧”

即便在国内已经站稳脚跟,但面对极其内卷的国内市场,“走出去”势在必行,况且有了销量、产品和技术这三大后盾,已经给了哪吒“出海”足够的信心,而且还赶上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企业1-10月出口245.6万辆,同比增长54.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49.9万辆,同比增长96.7%,要知道20年前我国的出口量仅为2.2万辆。如今,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产品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对外开放的新名片,它也助中国超过传统汽车强国:德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但选择第一站从哪里“登陆”可是个学问。先前以燃油车为主的“出海大军”大多选择了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区,但从运输成本、使用场景、品牌发展等多方面考虑,都不太适合新能源车,而将目标瞄向了存在感并不强的北欧国家显然更不靠谱。

有了前车之鉴,哪吒机智的将“出海”首战定为泰国。从需求和供给角度来看,泰国的人口约7000万,每千人拥有280辆汽车,人均汽车保有量比中国还高,显示了其不错的汽车消费力,同时泰国没有本土汽车品牌,也给了哪吒大展拳脚的空间。从政策角度看,目前进口到泰国的新能源车最高可享受进口税六折,同时,电池等新能源车关键部件进口可享受免收进口税的优惠。

哪吒汽车自成立以来,就坚持以“为人民造车”为初心,按照用户导向思维做事,不按照竞争导向做事,产品规划、组织机构、技术创新都围绕着用户,包括销售服务渠道的创新,都以用户为中心。因此,在海外市场产品投放方面也经过了深思熟虑,目前泰国市场有50%的乘用车都是A级以及A0级的小车,这正与哪吒U和哪吒V的定位不谋而合,同时哪吒又因地制宜的在产品设计与认证标准上针对泰国市场做出了诸多改变。以在泰国市场上市的哪吒V右舵版为例,除了改变舵的方向外,哪吒汽车也根据当地降雨更多的情况对雨刮做出了调整,同时针对法规要求安装了ESC。

政策好、产品好是基础,还得获得当地消费者认可,这对于初来乍到的中国品牌是个考验,依托在国内市场积累的服务、渠道、营销等成功经验,哪吒创新的采用了“直营”与“用户运营”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并携手泰国PTT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创建在出海国当地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哪吒汽车会在泰国等东盟国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销售网络,覆盖当地主要城市,并且计划授权经销商,同时建设直营店,响应东盟消费者全新的生活方式。我认为,因地制宜、灵活应变的销售手段是一家成熟的车企需要具备的,结合当地的购车习惯、支付习惯、用车习惯等,将自己的好产品精准的推送给用户,哪吒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

另外,哪吒汽车还将持续为当地用户提供专业的、有保障的售后服务。通过哪吒汽车呼叫中心,为用户提供24小时的应急救援服务;联合东盟多家合作伙伴,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

未来,哪吒汽车将持续深耕海外市场,一方面以泰国为中心,进军其他东盟国家;另一方面,有计划进军欧洲市场,并拓展到中东部分国家,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目前已出海的国家有5个,包括泰国、以色列、尼泊尔、老挝、缅甸。截止到10月,哪吒汽车海外销量突破6000台,为海外用户带来触手可及的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和服务。反观在北欧市场的中国新能源品牌百八十台的月销量,显然哪吒汽车走的每一步都是正确的。

写到最后,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现在的哪吒汽车,我会说:“中国的哪吒,就是世界的哪吒”。我算是见证了哪吒从0到1再到100的全过程。生在“乱世”,如今依靠自身的技术实力、精准的营销策略、强大的渠道和服务能力一步一步坐到新势力头把交椅,哪吒在国内市场通过前期亲民的产品投放到后来旗舰产品的推出,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了品牌向上,如今的“出海”则显示了它更大的“野心”,包括市场的选择、产品的选择以及在当地建立服务和渠道,哪吒都另辟蹊径而且快人一步,而且可以说初战告捷,有了东盟市场为基础辐射四周、再到欧洲和大洋洲市场,哪吒汽车正在下一盘大棋。如此看来,离它的中国品牌新能源车海外销量第一的目标会越来越近。


评论(0)
上一篇 星途凌云王者版、吉利星越L长风版 谁是真正的超值之选?
下一篇 百公里28kg!高师傅:要是给欧曼燃气车打分我打非常满意

从内卷到外卷 哪吒“出海”势在必行

一猫汽车网 2022-11-18 10: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