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电动车 > 正文

新能源不是短跑 真正的长期主义者才能走得更远

一猫汽车网 2023-01-31 17:26:56

顶级的高手,都是长期主义者。

经过连续几年的井喷式增长后,2023年,新能源汽车迎来了真正的“市场化”元年。国家对新能源的财政补贴在这一年正式退出,靠产品力和技术实力参与真正的市场竞争,将成为绝大多数新能源品牌活下去的关键。

关于对企业未来生存之道的预见,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他的2022年终秀上提到,“从2023年开始,未来的市场将永久属于长期主义者。”吴晓波指出:“我们在2022年看到,在风云突变的产业变革时期,那些坚持了产业基本盘,坚持了产品优先,坚持了价值链优先的企业,在2023年成为了大潮退去后的坚挺者和幸存者。”

吴晓波提到,在他看来,类似比音勒芬及京东这样的企业,就是他眼中坚持长期主义并在市场变革中一路坚挺,迸发出顽强生命力的典型代表。而具体到新能源汽车行业,近年来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据彭博社2019年的一篇报道,当时在中国注册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有486家,是两年前的三倍多。但时至今日,能让普通消费者叫上名字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又有几个呢?事实上,自2019年底全球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普通消费者看到太多造车新势力跑路、停摆的消息,其中不乏一些当时看起来前途无限的大角色。唯有少数企业能够顺利穿过时间的乌云,一直保持健康运营的状态,爱驰正是其中之一。

信息显示,爱驰创立于2017年,迄今已有6年时间。相比之下,小鹏汽车创立至今8年,蔚来和理想都是7年。事实上,除了这几家造车新势力外,同期成立的造车新势力很多已经停摆。这意味着,维持健康运营对造车新势力来说并不容易。而爱驰不仅业务一切正常,并且还悄无声息地成为了中国造车新势力“出海一哥”。最新数据显示,自2020年5月首批车型出口至去年年底,爱驰已经向海外出口了6264辆汽车,这个数据遥遥领先于其他造车新势力。2022年,中国向海外出口汽车历史性地突破了300万辆,其中就有爱驰的一份子。作为中国新能源全球化的先行者,爱驰作为“长期主义者”的一面,正在被市场重新认知。

2022年11月,爱驰与一家泰国电动车公司达成一笔重大的协议,后者将在未来五年内,向爱驰采购15万辆新车,以满足东南亚市场日益增长的电动车消费需求。事实上,除了爱驰在谋划东南亚市场外,包括比亚迪、蔚来、小鹏等知名国产品牌都在同步进军东南亚市场。为什么来自泰国的合作伙伴独独选择了爱驰作为他们的中方合作伙伴,背后的原因恐怕正是因为爱驰的“造车新势力出海一哥”这一身份。

编辑

爱驰与菲尼克斯EV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同月,爱驰第二款定位中高端的车型U6宣布正式登陆欧洲,迅速进入了欧洲等海外市场。凭借着优异的品质,以及领先的智能科技加持,爱驰U6在欧盟市场的售价高达5万多欧元,价格触及入门级豪华车,实力比肩奥迪Q4 e-tron、特斯拉Model Y等高端车型。而根据有关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海外的均价仅为1.89万美元,其中纯电动车均价仅约2.58万美元。爱驰在海外市场5万多欧元的售价,远远超过了中国汽车出口海外的平均水准。对海外市场稍有认知的消费者会发现,爱驰正是主导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品牌向上”的中坚力量。

丹麦市场“5万欧俱乐部”成员

事实上,早在2022年第二款新车登陆全球市场之前,爱驰第一款车型U5,已经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内,远销全球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是名副其实的“出海一哥”。而这款作为首个加入欧洲新能源主战场的“中国选手”,初出茅庐便收获了欧洲消费者的追捧及好评,海外用户表示:“爱驰U5整车调教非常的扎实,充满了德系车的味道,加速感很强,驾驶起来很顺滑,是一台超出预期的车!”

我们不禁要问,中国那么多造车新势力,为什么偏偏是爱驰拿下了这么多不可忽视的成绩?这后面的秘诀是什么?

作为一家诞生于2017年的新势力车企,爱驰自成立之初就秉持全球化基因,坚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步推进。而这在当时采用这一策略的企业几乎只有爱驰一家,即便是处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和小鹏,也是在数年后才启动自己的国际化战略。如今,造车新势力集体“出海”已经发展成一种群像,但显然“先行者”爱驰在出海方面抢占了先机,这也很好诠释了长期主义者的前瞻优势。

在品牌发展上,爱驰没有选择像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那样,在起步阶段选择代工模式,而是以工业4.0标准打造了物理化数字化智慧工厂。因为爱驰在一开始就明白品质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这也为后续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其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在中国汽车行业首次真正意义上诠释了工业4.0的理念,而这也为爱驰的高质量交付提供保障。去年11月,爱驰在江西上饶智慧工厂迎来第10000台整车下线的历史性时刻,企业发展也进入全新阶段。不仅如此,凭借自主创新的产品硬实力、全栈自研的技术竞争力、领先的全球交付成绩以及用户导向的高成长性,爱驰还在全球共1312家独角兽企业中脱颖而出,实力收获了“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企业”这一殊荣,未来前景值得看好。

此外,在全球化布局上,爱驰开始着力发展东南亚市场,先后登陆老挝、新加坡后又与泰国企业菲尼克斯EV达成合作,并顺利拿下高达15万辆的采购大单,收获了迄今为止中国造车新势力在海外的最大合作计划,据悉2023年还将加速拓展东南亚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年底,爱驰足迹已遍布全球超20个国家及地区,累计出口6264台车。而蔚来及小鹏等在国内非常活跃造车新势力,在海外销量仍在起步阶段。相比之下,爱驰显然是出海先锋,是造车新势力出海一哥。正是因爱驰自成立之初就开始对开拓全球市场这一宏伟目标进行长期坚守,才成就了其今天令业界眼前一亮的出海成绩。

编辑

爱驰U5在老挝

而这一个个亮眼成绩的背后,正是源于爱驰对“全球品质”及“全球化目标”的长期坚守。据了解,爱驰自确立出海计划开始,便兼顾中欧两个法规的要求,不仅以工业4.0标准打造了数字化智慧工厂,为了保障产品的全球品质,爱驰还在坚持严苛标准的基础上,选用了与法拉利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相同的世界级零部件供应商,为产品注入强大的国际品质基因。目前,爱驰旗下两款车型爱驰U5和U6均顺利获得欧盟WVTA大批量认证,爱驰也成为了国内首家全系车型通过WVTA认证的新势力车企,不仅为开拓欧洲更多市场铺平了道路,也为进军更多海外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品质基础。究竟能走多远,相信好的产品经得起时间考验。

写在最后:

做企业正如一场马拉松,比赛的结果不在于短期内的输赢,而是谁能坚持到最后。从这个角度来看,爱驰无疑给很多已经事实停摆的造车新势力上了一课。企业只有坚持长期主义,才能为自己构建一条坚不可摧的护城河,在自己坚守的赛道上,走向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向上之路!就像稻盛和夫所说:“真正厉害的人,都是长期主义者!”翻开2023年的全新篇章,纵观新的制胜密码,唯有长期主义者才能谈古论今。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与时代需求同频共振的伟大企业穿越时间的迷雾,最终共同见证海阔天空。


评论(0)
上一篇 成色十足,解析极石01销量成绩单
下一篇 公主请出发!奇瑞新能源纯电小车浪漫颜值,适配度满分

新能源不是短跑 真正的长期主义者才能走得更远

一猫汽车网 2023-01-31 17:26:5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