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纳米BOX领衔 三款5-6万纯电小车综合实力大PK

一猫汽车网 2023-02-20 20:18:27

迈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持续走高。最近,小型纯电SUV纳米BOX轻风版在全国百城上市,让市场的目光聚焦到这款新晋登场的实力选手身上。作为新晋选手,纳米BOX轻风版与当前A0级纯电市场的热销产品有何异同?又是否能成为6万级最值得购买的爆款纯电SUV?今天,我们选取了奇瑞QQ冰淇淋桃欢喜蜜桃款、长安Lumin糯玉米香甜款和纳米BOX轻风版闪电型来进行对比,看看这三款6万上下的纯电小车,到底谁更能打。


外观+空间:颜值年轻时尚 空间上5门4座,更方便前后排乘客,纳米BOX完胜

对当下的年轻消费者而言,颜值即正义,好看是第一要务。单看颜值,三款小车的外观设计都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审美。QQ冰淇淋是三款车型中身材最迷你的,造型方正小巧,前脸加入了一些曲线设计,看上去呆萌敦厚。长安糯玉米的外观则更为圆润一些,包括前大灯也是圆圆的造型,走的是可爱路线。


相较而言,纳米BOX在外观上跳出了我们对小车的固有印象,车身侧面轮廓是典型的SUV造型,车身比其他两款更修长,线条更运动,设计上更为精致与时尚。总体来说,三款车在外观上的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QQ冰淇淋和长安糯玉米是Q萌小车造型,受众以女性用户为主,纳米BOX是年轻时尚的SUV造型,不会像另外两款那样“偏科”,是一款“男女通吃”的车型。


再说下空间。虽然纯电小车普遍身型不大,但并不意味消费者不看重这项指标。对比三款车型的空间,5门4座的纳米BOX有着碾压式的明显优势,后排乘客进出车厢无需翻折前排座椅,便利性秒杀3门4座车。车身尺寸方面,纳米BOX是三车中唯一的SUV车型,车长和轴距都比另两款多出400mm以上,车内的宽敞度和舒适性也远高于另两款车型。纳米BOX的后备厢标准容积300L,后排座椅整体放倒后可拓展至1107L,载物能力也是三车中最优的。


QQ冰淇淋的空间表现在三款车型中稍显劣势,整车采用的是3门4座的布局,轴距为1960mm,乘客个头稍大的话,在乘坐过程中会稍显局促。同时,也是因为3门设计,后排乘客进出车厢时需要翻折前排座椅,上下车会受到一定的局限。载物方面,QQ冰淇淋的表现比较一般,若后排处于展开状态,并无预留的行李空间,如果3人出行,所有的行李就得放在座椅上。

和QQ冰淇淋一样,长安糯玉米也是一款3门4座纯电车,轴距也和QQ冰淇淋差不多,同样也面临后排乘客上下车不便的问题。但糯玉米的整车装载能力要略优于QQ冰淇淋,后备厢容量为104L,同时还支持后排座椅比例放倒,虽然拓展后的空间不如纳米BOX,但总体还算不错。

对比三款小车的外形,都是充满年轻气息的设计风格,能够抓住当前年轻人的喜好和审美。空间方面,纳米BOX的表现一骑绝尘,5门布局搭配超长轴距的越级空间,可以说是完胜另两款车型。

续航+补能:续航满足家用需求 仅纳米BOX配备快充

纯电出行,用户最关注的就是续航。整体来看,三款车型的续航能力相差不大,其中纳米BOX轻风版和长安糯玉米香甜款的续航都是200km出头,QQ冰淇淋续航为170km,是三车中续航最短的。对于年轻家庭来说,200km左右的续航家用是绝对足够的,可以覆盖日常出行的大多数场景,如果仅仅是上下班通勤、接送孩子上下学和去超市购物的话,一周充电1-2次就足够。

除了续航,补能也是决定纯电车使用体验的关键因素,为了缓解用户的续航焦虑,快充逐渐成为电动车的标配。补能方面,纳米BOX轻风版是三款车型中唯一配备直流快充的,也是5-6万纯电车型中为数不多配备直流快充的。如果选择快充,32分钟就可以完成30%-80%的补电,时长不过一顿饭时间。即使选择交流慢充,也只需要3小时就可以完成0%-100%的补电。


再看QQ冰淇淋和长安糯玉米,两款车都只配备了交流慢充功能,满电时间分别为8小时和9.8小时。对于这种充电时间较长的车型,建议配备一个家庭私桩,如果晚上充上电的话,早上出门前就可以满电,不会耽误太多时间。或者选择到公司充电,下班就基本可以满电,这样使用体验会更好一些。

在当前市场上,200km续航已经是5-6万价格区间内,很不错的选择。对比下来,超过200km续航的纳米BOX轻风版和长安糯玉米香甜款,算得上是这一价格区间的佼佼者。但在补能方面,唯一配备快充的纳米BOX要全面优于另两款车型,32分钟的快充和3小时慢充,能够大大降低用户的续航焦虑。

动力+操控:响应都很迅速 纳米BOX驾控更胜一筹


从表格来看,三款车型的性能表现相差还是比较大的。动力布局上,三款车型均搭载永磁同步电机,其中纳米BOX的驱动电机输出是三车中最高的,最大功率33kW,峰值扭矩125N·m,动力上更胜一筹。在驾驶体验中,纳米BOX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响应迅速,无论是起步还是超车,动力都很足。在雷诺大师级团队底盘调校加持下,纳米BOX的操控表现也十分“成熟老道”,驾驶起来灵活又不失质感,稳定性、制动性在三车中更为优秀。150mm的最小离地间隙,也可以轻松通过马路牙子。

QQ冰淇淋作为一款微型代步车,是三款车型当中唯一采用后置后驱布局的产品,最大输出仅有20kW/85N·m,整体表现不如另两款车型。最小离地间隙仅为120mm,通过性一般。长安糯玉米香甜款搭载30kW永磁同步电机,驾驶感受比QQ冰淇淋更平顺,由于车身小巧,降低了转弯、停车和调头的难度。

一般来说,在5-6万的价格区间内,消费者对车辆的性能基本不会有太多要求。比较下来,三款车型在性能上都能够满足年轻家庭的日常出行需求,QQ冰淇淋和长安糯玉米拥有小车的小巧灵活,纳米BOX则拥的更为出色的底盘调校和通过性,动力表现也让人惊喜。

说了这么多,这三款车到底怎么选?经过分析可以发现,虽然同为5-6万级的纯电小车,但纳米BOX轻风版在空间、补能、动力、操控方面,都要优于QQ冰淇淋和长安糯玉米香甜款,而这也是纳米BOX轻风版被冠以“6万级最值得购买的爆款纯电SUV”的原因。目前,三款车的差价在7千元以内,综合考虑性价比,5门且带快充的纳米BOX轻风版明显更具优势,这款车型的整体表现更全面且无短板,使用场景也更丰富。对此,你怎么看?


评论(0)
上一篇 当风行星海V9邂逅世界地标:东方美学惊艳全球
下一篇 奇瑞舒家“移动豪宅”上大分,全家舒适出游最优解来了

纳米BOX领衔 三款5-6万纯电小车综合实力大PK

一猫汽车网 2023-02-20 20:18:2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