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是“套路”还是“格局” 对外开放的特斯拉超充站靠谱吗

一猫汽车网 2023-05-09 08:00:00

近日,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有件不大不小的事儿值得关注,那就是特斯拉中国近日宣布,在中国大陆地区面向部分非特斯拉品牌新能源车辆试点开放充电站。

首批试点开放的充电站中,包含10座超级充电站、120座目的地充电站。面向 37 款非 Tesla 车型。用户可通过下载登录 Tesla App 查看并使用已开放的充电站。自2021年11月,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启动超级充电站试点开放计划以来,至今已有包含中国大陆在内的18个国家和地区的非特斯拉车辆用户可享受此项服务。

我们先看积极的方面,充电桩作为公共资源,面向于全部电动车车主开放,这绝对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而且特斯拉的充电桩最大功率可以达到250千瓦,简单理解就是1小时就能充250度电,很多车型在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够充满,这个效率还是相当高的。

另外,特斯拉充电桩的养护都做的非常好,你几乎不会碰到充电桩损坏的情况,拿起来就用,非常省心方便,这要比某电网等第三方的要靠谱的多。值得一提的是,你也基本看不到有燃油车去抢特斯拉的车位,你在APP看到有几个空闲充电桩,那么过去一定是能用的,而且没有闲杂车辆占位。

凡事都有两面性,特斯拉开放充电桩固然方便,但也有许多方面值得注意。首先特斯拉超冲站的充电枪普遍都很短,大约只有1米,仅仅适用于快充口在右侧或者是左前侧的车辆,如果你的快充口在车头,那么基本就不太灵了。

另外,使用特斯拉超充的价格可不低,基本早9到晚9的每度均价在两元以上,夜里的差个相对便宜一点,但也和其他第三方充电桩白天最高价差不多。

更重要的是,充完之后5分钟之内必须要开走车辆,否则高昂的占位费会相当吓人,闲时占用充电桩一分钟收费3.2元,忙时一分钟收费6.4元,强调一下,这是每分钟的价格。比如你在充满后一个小时才开走,那么粗算你会花费384元。要知道其他第三方充电桩占位费是相对较低的,基本是1分钟1元。

个人觉得,特斯拉开放充电对于我们电动车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特别是在附近没有第三方充电桩的情况下或者急需补能,特斯拉超充都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如果可以选择其他补能方式,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去更便宜的更划算。

行业来看,新能源车补能或成为新的风口,各大汽车厂商和第三方公司都在致力于充电网络的布局。可共享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充电桩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车企在基础设施方面采取的策略。截至2023年4月底,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大陆布局1600多座超级充电站、1万多个超级充电桩,以及700多座目的地充电站、20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100%覆盖了中国所有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攀升的大型城市,已基本构建“15分钟充电生活圈”。

最后发起一个问题讨论,如果其他品牌的电动车在特斯拉充电桩充电时发生了起火,那么究竟是车的问题还是充电桩的问题呢?


评论(0)
上一篇 经典之上再加码 庆铃五十铃新100P提效率保收益武汉首秀
下一篇 中信科智联精彩亮相第26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

是“套路”还是“格局” 对外开放的特斯拉超充站靠谱吗

一猫汽车网 2023-05-09 08: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