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三头六臂,越过四姑娘山,登顶珠峰

一猫汽车网 2023-05-29 16:03:26

4月20日,三头六臂董事长宋继斌带领团队扛着产品登顶四姑娘山大峰,完成了一场难度极高的「自主品牌产品秀」。登顶前,接受媒体专访谈到攀登山峰的话题时,宋总这样说:「全力以赴达到自己能力的上限,这个地方就是每个人的山顶」、「现在攀登了四姑娘山,也许未来还有珠穆朗玛峰。」

那时的他可能不会想到,仅仅时隔29天,「三头六臂」真的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座世界最高的山峰。

对于三头六臂来说,山是目标,每一次冲高都是悟道之旅,八年征途,如今,正在登山的三头六臂,站在更高的山峰上。



大山

汽配行业也有一座大山。

相比进口品牌,国产品牌的知名度和品牌认知度较低,消费者在购买汽车配件时,通常更倾向于选择他们熟悉和信任的品牌。而依靠先发优势和庞大的分销网络,国际品牌牢牢压制着国产品牌。

尽管在2015年,国产品牌在家电、数码等领域已经取代国际品牌开始引领消费趋势,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汽配市场还远未有这样的苗头。

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座山,三头六臂想去挑战一下。

刚开始因为没有量,一个产品三头六臂要找数十家工厂,还要控制品质,工厂嫌弃不说,做出来因为没人知道这个品牌,产品还难卖。在三头六臂想象中,要打通整个模式产品驱动是不可或缺的,因此还设置了现金交易的门槛,希望能够倒逼自己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在当时国际品牌易推广、周转率快、不用自己去做品控的大环境下,三头六臂刚爬山就在名副其实地吃土。

但为什么还要咬牙坚持?这与初心有关,宋总说,「欧美在享受我们中国制造的红利,但是我们中国的车主却依然觉得我们中国制造没有那么好,我觉得这个是不太公平的。」如何将优秀中国制造和国产品牌结合、在汽配市场建立起中国人应有的自信,是三头六臂创立之初给自己立下的重要课题。



三头六臂四姑娘山「自主品牌产品秀」(右三为三头六臂董事长宋继斌)

窗口期

登山活动通常发生在高海拔环境中,需要考虑最佳的时机或时间段,行业称之为「登山窗口期」,对登山者来说,选择正确窗口期是至关重要的决策。

三头六臂成立的2015年,汽配市场也处在一个「窗口期」。那个互联网1.0时代,众多的资本投向了O2O,比如洗车入口、上门养车等平台,并高举「烧钱、不断烧钱」直奔「流量」而去。

面对这种「狼性打法」,三头六臂却闷声于陈酿,「我们这一代都有一颗武侠梦,创业的时候,希望像一个大侠一样练成绝世武功,能做成另一个阿里巴巴,亚马逊,也希望我们的这份事业可以像拼多多一样,一夜之间摧城拔寨,几个爆款一统江湖。但是我们没有,也多亏了我们没有,我们在汽车后市场做了我们擅长的事,耐心地研究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市场,一点点,一点点的进一步,再进一步。」宋总如此形容三头六臂的慢工出细活。

互联网1.0时代没过多久便戛然而止,除了商业模式壁垒低、护城河弱外,互联网群体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主流话语权转移到以90后、00后为新生力量的「Z世代」上,市场开始盛行热爱主义、新国潮等消费理念。

产业互联网迎来了「窗口期」,互联网转瞬到了2.0时代。与1.0时代不同,对产业互联网三头六臂早就躬身入局。

2015年三头六臂在广州成立的时候便同期设立了厦门平台研发智能中心,同步用数字化手段去实现降本增效,打造自身的平台属性。

宋总不止一次对外「诉苦」:数字化是脏活累活,原因就在于不同于很多企业拿数字化作为标榜的「华丽外衣」,三头六臂是真的去解决人、货、场的标准化处理,这其中仅仅是数据采集就是一个庞大和漫长的过程。

诚然,三头六臂还在路上,而产业互联网和国潮崛起让三头六臂越过群山,也让三头六臂后劲绵长。



三头六臂团队夜色下攀登

想赢的团队

攀登珠峰需要面对极端的环境和身体的极限挑战,从安全考虑、互助合作、心理支持和鼓励、经验共享的角度看,其实就是一个团队合作的壮举。

在「三头六臂」登顶珠峰后,宋总发了条朋友圈:「我自己可能永远登不上珠穆朗玛峰,但三头六臂可以;因为三头六臂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不是几个人在支持!感恩一路支持帮助的所有人们,请把我们带到最高处。」

这跟他攀登四姑娘山时的表态如出一辙:「四姑娘山一定不是我的最高峰......三头六臂将来的成就我不设上限......即便有一天我的能力不够了,我的团队成员也会继续往上攀登。」

对宋总来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成就一件了不起的事,是人生中值得骄傲的事。

林小伟是三头六臂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产品官,宋总将他和林小伟的分工形容为一守一攻。

在三头六臂之前,林总从事的就是汽配相关业务,因此他非常关注服务商店铺的情况和产品相关的每一个数字。三头六臂刚成立那几年,很多「小白」跨行业加入,那时林总想方设法做的是让门店经营易上手,让服务商能够轻松营业。

如今三头六臂发展到数千家线下门店,也有越来越多的老汽配转型加入三头六臂,对林总来说,他希望做到每一家店面都能高效运转、可持续发展和盈利。单店体量的增加,能拓展出三头六臂巨大的空间。

这背后,是三头六臂团队拥有的一颗想赢的心。「无论环境怎么变化,我们都应该保持创业心态。」三头六臂首席行政官王宇扬如此说。首席平台运营官罗琳功则把公司发展比喻成登山,希望团队保持意志力一直往上走。「三头六臂改造汽配行业拥有巨大的机会,这个空间反过来能激发我们最大的潜力。」首席财务官侯晏认为公司和个人的发展已经融为一体。

「三头六臂,创造奇迹」、「有车就有三头六臂」如今成了每一个三头六臂人的坚定信仰,这种信仰来源于国货崛起的时代红利,以及自身自主品牌销量的不断冲高,当然还有三头六臂通过自主品牌和数字化改造汽配行业带来的机会和未来。



宋继斌(右)与林小伟(左)

尾声

经历8年成长,三头六臂已经成长为一个「国货品牌」。8年时间,无论产业要素如何波动、产业环境如何变迁、资本逻辑如何转向,三头六臂都在以不变应万变,不变的是自主品牌的初心,是长期主义的深耕细作,也是保持攀登姿态的淡然。

越过四姑娘山、登顶珠峰,但对三头六臂来说,只要步履不停,路就还在脚下,就会继续向上攀登。

因为8年,三头六臂仍是少年。



登顶珠穆朗玛峰


评论(0)
上一篇 俘获年轻心态的尝鲜一族,iCAR 03潮流方盒子轻松拿捏
下一篇 性能安全两抓,一文读懂星途追风C-DM、宋Pro DM-i如何选

三头六臂,越过四姑娘山,登顶珠峰

一猫汽车网 2023-05-29 16:03:2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