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中国军团”的海外梦想“最大汽车出口国”含金量高吗?

一猫汽车网 2023-06-05 08:50:00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已超过德国,排名全球第二。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超越原本排名第一的日本,成为一季度的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今年1至4月,我国汽车出口149.4万辆,同比增长76.5%。近日关于中国汽车在西方市场的潜力也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广泛讨论。

显然竞争性定价和质量提升是中国汽车在海外赢得可观市场份额的最佳武器。许多人认为这将对欧洲和美国的传统制造商构成了威胁。但这股庞大的中国浪潮真的存在吗?

首先我们要认清什么是“中国汽车”。由于巨大的生产能力、相对较低的工资水平以及至少20年来从西方制造商那里学到了很多经验,中国正迅速成为一个强大的汽车出口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大部分出口的汽车国际品牌生产的,包括特斯拉宝马沃尔沃Smart、Polestar、别克雪佛兰林肯等品牌都在中国生产汽车,并将其出口到欧洲和美国等市场。尽管这些汽车是在中国生产的,但不应该算真正的“中国汽车”。

当然还有中国制造商生产的汽车,它们主要面向国内市场,这是一个年销售量约为2500万至2800万辆的市场。它们同样出口,从设计、开发到最终生产都在中国完成,比如长安比亚迪名爵奇瑞哈弗、蔚来、小鹏、江淮红旗东风五菱等等。

在欧洲市场,这些"纯正"的中国品牌目前远未成为主流力量,更不用说在美国市场了。根据JATO的最新数据,截至2023年4月,中国品牌仅占欧洲新注册乘用车总量的2%。这意味着1月至4月期间共有85,900辆中国品牌汽车在欧洲注册。从百分比来看,相比2022年同期,已经有了相当惊艳的102%增长,但尽管供应量增加,价格相对有竞争力,但欧洲消费者对这些新品牌仍然持谨慎态度。

不过,MG品牌倒是一个例外。今年头四个月在欧洲市场的数据显示,MG品牌占中国汽车品牌销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即59,200辆。MG正在迅速崛起,特别是在电动汽车领域,得益于像最新的MG 4这样竞争力十足的产品,该车型于四月份进入了欧洲电动车销量前十名。MG的快速增长不仅基于吸引人的汽车,还通过一个仍然被认为是英国品牌的形象来打出西方牌。目前的MG品牌所有车型都在中国设计和制造,但将自己定位为英国制造的汽车品牌。这可能是为什么MG在欧洲等市场找到了更好的立足点,而其中国同行们尚未做到的。

因此也不难看出,中国品牌解决海外声誉问题还需要时间。定价可以吸引客户,但仅靠这一点不足以改变世界各地许多人对中国汽车的传统看法。我们自己的汽车制造商需要继续提高汽车质量,树立强大的品牌声誉,并解决消费者关切的问题,以在西方市场获得更广泛的认可。


评论(0)
上一篇 强者并肩飞驰,MOZA RACING与兰博基尼正式官宣合作
下一篇 共筑绿色未来,平安车管家携手吉利银河发起环保公益活动

“中国军团”的海外梦想“最大汽车出口国”含金量高吗?

一猫汽车网 2023-06-05 08:5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