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车号 > 正文

远嫁的女儿,能否再次为奇瑞带来泼天的财富?

一猫汽车网 2024-04-03 14:21:22

3月30日,在成都召开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项目签约仪式上,宜宾市与奇瑞控股就共同推动宜宾凯翼汽车新能源车型开发、零碳汽车产业园、供应链建设等领域达成了新一轮深度合作。7年前,奇瑞汽车迎合西部大开发之势,产业西迁,原集团旗下凯翼品牌落户宜宾,在全国开启了整车企业异地搬迁的先例。



自从进驻四川宜宾后,凯翼汽车发展快速,不仅助力宜宾汽车产业的历史性、跨越性突破,自身也发展稳健。去年,凯翼汽车全球销量5.2万辆,实现营收37.6亿元、增长61%,为宜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宜宾扎根七年后,发展空间巨大的凯翼汽车,再次吸引了奇瑞的目光。“我们希望在电动宜宾、产业宜宾、汽车宜宾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化合作。”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在奇瑞眼中,与宜宾的合作可以以凯翼汽车为支点,立足四川、辐射大西南,打造一个产业链高度集聚、生态链高度完善、价值链高质量发展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新能源、高质量”显然是目前奇瑞汽车最关注的热词。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新势力品牌靠技术不断开疆拓土,比亚迪更是在跃居世界销量第一后,拉开降价大幕,依靠低价策略抢占市场。面对如此惨烈的新能源市场竞争,身为自主品牌“大哥”的奇瑞压力倍增,想要扭转局面,必然需要寻求新的发展支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西迁宜宾的凯翼品牌,成为了未来奇瑞发力新能源的聚焦点。

区位新支点:绿色能源强基宝地

众所周知,四川宜宾区位优势明显,处于成渝经济圈核心位置。同时四川省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31个制造业大类的省份,是全国重要的动力设备制造基地、航空装备研制基地、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四川已经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全国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页岩气)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化工生产和研发基地,强大的绿色能源供给,为以新能源汽车制造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新支点:头部品牌全链路支撑

在区位优势的助力下,宜宾市引入凯翼后,吸引了很多新能源产业链头部企业。2022年,凯翼汽车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宜宾时代凯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涵盖了技术服务、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等。凯翼汽车牵手宁德时代的方式与其他车企不同,双方开展了深度的技术合作,凯翼汽车将全方位掌控核心造车技术、获得供应优势。



在宁德时代落户宜宾后,其示范效应明显,宜宾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天华超净、德方纳米、长盈精密、贝特瑞等80余个项目先后签约落地。据统计,截止去年,宜宾合计吸纳动力电池及其配套项目总投资2077亿元,规划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强大产业链聚集,意味着在凯翼汽车背后,有数量庞大、占据行业优势地位的上下游伙伴给予强大支持。

产品新支点:极具竞争力的新能源矩阵

凯翼汽车旗下的产品,对于奇瑞未来发力新能源赛道同样具有价值。去年11月上市的纯电小车凯翼拾月,凭借超越同级的外观设计、三电技术,得到了业内人士和消费人群的一致认可。据悉,凯翼还将推出同级别唯一的五门五座版纯电动小车拾月mate对标五菱缤果、比亚迪海鸥等车型,满足用户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该产品系列将填补奇瑞新能源同级产品的缺口,强化奇瑞新能源的市场竞争力。



另外,凯翼旗下首款混动SUV车型昆仑i-HD也即将面市。作为搭载奇瑞鲲鹏动力的产品,昆仑凭借超强的质价比优势,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中,抢占了一席之地。显然,昆仑i-HD的出现,无疑将进一步助推奇瑞新能源板块蓬勃发展。

区位支点、产业链聚集,加上现有的凯翼产品矩阵,已“远嫁”七年的凯翼品牌,正日益吸纳资源,成长为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无论是建设可辐射西北市场的生产基地,还是丰富产品阵营,对于亟需在新能源领域发力的奇瑞汽车,都具有现实意义。

这个已经“亭亭玉立”的外嫁女儿,能否给奇瑞品牌带来“泼天的富贵”,不仅成为双方股东的核心关注点,也让所有关心车市的业内外人士充满期待。


评论(0)
上一篇 远程星享V7E正式上市,冠军星享家族拓展7方产品矩阵
下一篇 单排几乎同配置,创富牛卡比长安星卡PLUS省6000如何选?

远嫁的女儿,能否再次为奇瑞带来泼天的财富?

一猫汽车网 2024-04-03 14:21:2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