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未来照进现实 宝马i3纯电动车一周测试

2014-11-17 14:10:41
【一猫汽车 长期测试】拿车第一天,开着i3挤进了广州上班高峰期,行驶在再熟悉不过的路上,感觉却很特别,似乎有一个声音在问自己:这一天终于要来了?


  总感觉这个场面很熟悉,之前在哪里出现过?


  我记起了……大约是9年前,我在杂志社还兼任摄影师的工作,而从学校年代学习摄影开始,就和各个品牌的135胶片相机打着交道,什么美能达、宾得、海鸥、潘太克斯如数家珍,而我最喜欢的是尼康FM2,那种纯机械的质感,按下快门时帘片爽朗清晰的响应让人着迷。更重要的是,这款相机可以在没有一颗电池的情况下工作,连美国NASA都会给宇航员配备FM2/T呢!


  那个年代,数码相机还很新鲜,昂贵且成像效果糟糕,记得富士在尼康F5机身的基础上,改装出一部像素仅为150万的数码相机,机身价格却高达15万。当时,对于一般摄影师,这类相机还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传统派”们在集体不屑着数码相机的有形无实,传统胶片所谓的“更细腻的图像层次、颗粒、看起来更自然的对比度”,则是抵制数码时代来临的有力武器。然而,谁也不会想到,仅仅是数年时间,胶片相机已经成为博古架上的藏品,昔日的胶片品牌巨头柯达则干脆破产了。从胶片到数码,从质疑到接受,转变之快,不管你能否适应,这就是这个年代的节奏。



 



  如同相机的像素,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是最受关注的话题。我手中的这部i3,只有MINI COUNTRYMAN大小的尺寸,却是超过50万人民币的售价,在充满电的情况下,i3大概能持续行驶140公里左右。放在传统汽车的评价体系中,它遭受到的非议和质疑,和当年富士造的那部相机是多么的类似。于是,大家争相吐槽,有人开玩笑说,都以为有了车以后,生活半径就会被放大许多,但如果买了i3,那以家为原点,70公里为半径,基本就是你的日常生活半径了。确实,和任何一部燃油汽车相比,i3在续航里程方面没有任何竞争力,但我想反问一句:70公里半径又怎么了?有多少城市人一天会驾驶超过140公里?宝马的工程师也作出解释,为i3设定这个续航里程,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i3的主要目标市场,至少95%的人,每天的生活半径不到35公里,i3显然是卓卓有余的。

  这一周的测试,从我家到办公室,途径的都是广州最核心的城区,上下班高峰期都赶上了。从天河北到东风中路,全程11公里的路程,停停走走需要花掉我35分钟。加上下班后我开着车在城里到处逛,就这样,i3坚持了两天,充满电开始计算,这趟一共跑了86km,行车电脑显示,我的平均能耗是14.7kWh/100km,剩余航程显示为32km。


 


 

 

 


  对此,我很满意,排除周末远行用车需要,i3完全能满足我的需要。值得一提的是,这部车的驾驶感受,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测试i3之前,我试过日产聆风、雪佛兰沃兰达、特斯拉、奔驰F-CELL燃料电池车、比亚迪E6等等,对这类车的印象是:扭力丰盈,后继乏力,车身姿态笨重。特斯拉是个例外,这部车创造了一个奇迹,已经改变了不少人对电动车的偏见。现在,我有信心,那些说电动车开起来索然无味的家伙,试完i3后统统会闭嘴。作为一部悬挂BMW徽标的汽车,i3捍卫了家族的优良传统。电动机瞬间释放扭力的特性,让i3从0-48km/h的加速时间,比E46年代的M3还要快,到达极速150km/h,也是毫不费力。i3整体的加速表现,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力量的厚度还是韧性,都超越了许多6缸汽油发动机的车型。


  更了不起的是弯道表现,别误会,我没有开i3去挑战赛道,这是i8干的,只是在城市快速路出口匝道中过了一下瘾。前155后175的轮胎,看起来窄得可怜巴巴的,实际上抓地力非凡,车头指向性灵敏精确,很有信心的感觉。其实,除了一套好的轮胎,一个坚固且受力均匀的车架,同样对一部车的操控性能起到关键作用。







  我们来说说i3的车架布局,和沃兰达很类似,电池平铺在车厢底部,用一个铝合金框架连结起来,也成为车厢地板。电动机和差速器整合在后轴中央,如果是增程版车型,一台排量为650c.c.的两气缸汽油发电机也会被放在这里,悬挂系统外则挂在铝合金框架的四角。理论上,这个用铝合金框架连结起来的底盘系统,是可以独立出来的,车厢则是安装在底盘上面的另一部分,这也是i3最精彩的部分。识货的人在打开i3车门那一刻就会惊叹,天啊!这竟然是一个碳纤维整体车身框架,除了一些最顶级的超级跑车,这个年代,舍得用这种材料做骨架的交通工具,就剩下波音梦想客机787了。


  这个下重本的设计,完美地解决了一系列的问题。首先是重量,碳纤维车架抵消了电池组增加的重量,而且下重上轻的重量分配,使得i3的重心既低又平均,优异的弯道表现就源于此。另外,一个完全平坦,方正的车厢,再配合双对开车门的设计,简直就是设计师梦寐以求的车厢。如果没有使用碳纤维,如此大跨度的双对开门设计师不可想象的,因为钢材没办法满足车身抗扭曲和碰撞安全的要求。最后就是耐用度,碳纤维搭配铝合金,都是最稳定的材料,没有给锈蚀留下任何存在的可能,而且更容易降解。




  说了那么多好处,还得说说一些现实的问题。进入第三天,问题来了,实际跑了126km以后,i3的电力即将被耗尽。我尝试过用家用220V交流电为i3充电,3小时只能充一格,总共4格的容量,至少需要10个小时以上。如果使用配套的专用充电装置,这个时间能快一倍以上。更大的问题是,就算你能接受这个充电时间,去哪里找插头呢?我在广州一个高级商场找到几个特斯拉专用充电车位,由于插头标准不一样,i3想“揩油”也有心无力。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这里就不操心了。


  在行车电脑显示续航里程只剩下3km的时候,如果你的购车预算增加6万元,就能得到我驾驶的这款增程版i3,一台藏在行李箱下方的汽油发电机,突突突就响起来了。这是一台排量仅650c.c.的双缸汽油发动机,全自动控制,只作为发电使用,不参与驱动。9升的邮箱容量,大概能支持i3行驶100公里左右,经过我实际测算,如果在没有电的情况下,仅依靠汽油发动机维持电动机运转,汽油消耗量是5.7L/100km左右。






  广告都说了,思想是用来放飞的,所以,才会有所谓的“城市SUV”,做着翻山越岭的梦,却专业在城市里卖萌。许多中国车主很有意思,买车时都会计划着各种可能,去各种遥远而有情调的地方,于是,花费大量的金钱再为自己准备可能,实际上连回家吃饭都可能腾不出时间。对于i3,我们应该要求它更多吗?如果不说价格,我相信只要驾驶过,对它唯一的批评只会集中在续航里程短这方面,我实际的体验是,如果作为城市用车,这个距离是符合实际的,它的主人一定是拥有另一部为周末准备的汽车,就不要勉强i3了。最重要的是,它在实用性、安全性、驾驶性方面,都比许多差不多尺寸的传统轿车做得更好。


  未来在敲门,这天是真要来了,如此的贴近,电动车生活若如此,我满足了。




i3逛“基层”

  看到这里,我知道你一定还有很多疑问。是的,就像我第一次用数码相机为杂志拍照片,面对全新的工作流程和出品质素,有期待也有不安。所以,利用这几天,来自“未来”的i3,还陪我下了一趟“基层”,把汽车行业最经常接触的领域逛了一圈,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广州广德宝销售总监: 李永京

作为广州地区唯一一家授权销售i系列的经销商,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李:我们的第一部新车将于2014年底到店,在此之前,已经收获了好几张i8的订单。在展厅里面,专门开辟了一个“i专区”,未来的i系列将会在这里单独展示。销售团队方面,也会有一个i团队,除了销售工作,这个团队还将负责为客户协调充电桩安全的各项事宜,例如和供电局沟通等等。

售后呢?电动车会不会有类似传统汽车的A\B级保养?


i系列新车将和传统宝马汽车一样,享受3年的免费质保。但日常保养方面的具体政策,目前我们还没接到具体方案。不过有一点我是清楚的,就是大家最关心的碳纤维车架的维保问题,最新的技术是可以保障碳纤维车架在遭遇碰撞损毁后可以重新修复。

对了,我的车没电了,展厅有充电的地方吗?


有(这时候,李总监指了指展厅门外的一个车位)。由于电动车项目是全新的项目,我们需要和供电局协调充电桩的安装方式,目前只能在展厅外安排一个临时车位,未来肯定会增加。




资深车辆维修专家: 明哥


:如果未来的车都是这样的,你还有生意做吗?


:(先挠了一下头,拿着手电筒在车底转了一圈)还好,这车的悬挂和刹车系统都和普通车是一样的,至少我还可以换一下这些配件。咦,后面还有一个发动机?(增程版发电机)这个发动机的维保我们也可以做啊。其实它也是有变速器和差速器的,这些零件我们也是可以维修的。

那你们会考虑为未来的电动车做点准备吗?


明:之前还觉得电动车离我们还远,其实你开这部i3来之前,已经有特斯拉来过了,那部车采用的技术和i3也不一样,是轮间电机的。其实电动车没那么神秘,电机都是老技术,都是可以修的,只有电池和电源管理系统这些是比较困难。不过这些都是模块化的,坏了就换,应该适应起来不会太困难吧。等等,这部车的车架居然是碳纤维啊?这个我肯定搞不了。



资深二手车评估师: 梁海灿


我手中这部增程版i3,车价52万。模拟一下使用了一年左右,行驶里程5000公里,你评估一下它能卖多少钱?


你真是给我出了个大难题,这些车真是冷门中的大冷门,我们这个行业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一些新类型的车,谁第一个出价,这个价格就可能成为以后大家参照的标准。幸好这是一部宝马,品牌认知度高能提升一些车价,之前有一些更冷门品牌的混合动力或者插电车型,一年内新车的回收价一般不会超过新车价的50%,而且这还是有实力的二手车经销商才敢承接,有很多行家是根本不敢收的。对了,顺便说一下,混合动力车型中最保值的是丰田的系列。对这部i3评估,我给出的价格是,不超过28万。




资深汽车改装专家: 何伟航


:作为汽车后市场升级专家,未来如果有客户驾驶一部i3过来,你给出出主意呗。


(我留意到,光头的何伟航先生,挠头的时间和力度,明显比维修专家明哥强多了)我以为还能改一下轮圈,但我发现这部车前轮尺寸居然是155/70R19,后轮是175/70R19,都是一些“奇葩级”的尺寸。何况,受制于轮圈宽度,改轮圈也不太现实;另外,碳纤维车架太强悍了,什么加强件都弱爆了,这块的生意也做不了;至于动力方面,抱歉,改电动机的技术我们还没研究过,要不晚上我回去拆把电风扇试试,做下准备也好;改排气管?你是来搞笑的吗?

也就是说,你这块就直接没事了?


应该不会的,有头发就有办法(我留意到,他没有头发),有需求就有市场,肯定会有高手开发点新东西出来的。不过你倒是提醒了我,或许是时候要为未来准备一下。有一块是可以做的,就是车身包围套件这些,这部分和现在没太大区别。




设计师车评团
  

  离开了为汽车行业配套的“基层”,我和i3还拜访了两位室内设计师,跨行业的智慧碰撞,往往有新的观点,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著名室内设计师广州集美组总设计师:张宁


张老师您是国内著名的室内设计师,对室内装饰有权威独到的见解,如果把i3的车厢看成是一个房间,你觉得它怎么样?


我留意到这部车的车厢四方平整,这是其他车都没有的条件,设计师能在这个环境下创作,是很幸福的。在这个空间里,随处可见一些材料,以原始形态展示出来,例如车架的碳纤维质感,还有车门上的可回收环保纤维材料,最精彩是贯穿中控台的,那条流动的木板,你摸一下它,连温度都是真实的。这样使用材料是当代设计师很流行的作风,是自信的表现,前提是材料要足够优秀才敢这样用。


  另外,这个车厢还有设计界流行的“解构主义”的精神,许多功能性的部件,例如大小屏幕、空调控制区等地,看起来都是分散分布的,很随意的感觉。但实际上,各个功能区都是逻辑相关的,阅读清晰,使用顺手,设计和实用性都兼顾到了,不容易。




景森设计&AFC设计联盟设计总监: 黄展鹏 


你也是宝马车主,i3开得很开心吧,要不你给《一猫汽车网》写一篇简单的试车感受?


:试驾宝马i3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它不太张扬而极富个性的外观,如果用设计师的眼光来看,它是一辆很适合设计从业者拥有的电动环保座驾。打开车门后,可以看到i3的内饰就像德国设计和北欧设计的混合体,严谨的布局中带着细节的考究,而一体成型的纯色实木饰面和座椅配色,又如北欧家具般使车厢空间给人以亲切温暖的感觉。中控台上,idrive液晶面板、仪表盘和方向盘、空调和音响控制区被设计在不同的平面上,使整个操作空间非常富有层次感。而最令我欣喜的是,传统宝马的转向质感和

  操控塑性,在i3身上竟可以得到完美的保留。除此之外,i3的瞬间加速,伴随着电动机发出的声音,会使您犹如驾驶着在跑道上即将起飞的飞机一般,刺激而踏实。i3的设计,科技与环保,严谨与舒适并存,绝对能带给你前所未有的驾驶感受。





评论(0)
上一篇 2024全国汽车(房车)露营集结赛 捷途汽车为美好旅途出发
下一篇 车市价格战加剧,沃尔沃S90以高性价比赢得青睐

未来照进现实 宝马i3纯电动车一周测试

2014-11-17 14:10:4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