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奔驰GLA260/200试车 有才 任性

2014-12-16 17:20:59

       试完车后,真心觉得奔驰也是蛮任性的,可以把轴距比雷克萨斯NX、奥迪Q3都更长的GLA,生生做成一部车厢空间比飞度还要狭窄的紧凑型SUV,难怪所有人都会有一个疑问:空间都到哪里去了?而我更想知道,牺牲了空间,又能换来什么?



       根据奔驰最新公布的命名法则,GLA是一部什么样的车就很清楚了:“GL”说明它区别于A、B、C、E、S这些传统车系,是一部正经的SUV,而“A”作为后缀,表示这是一部基于A级车平台的新车。然后,有人就会吐槽,说奔驰怎么那么“懒”,因为GLA和A级车是如此的相似,从内到外,根本就是同源,不过是把车身抬高一点儿,再点缀一些看起来更加威猛的佩饰,却始终和POLO变身CROSS POLO的套路几乎一模一样。这样的批评不无道理,看看GLA的对手们:奥迪Q3、雷克萨斯NX、MINI COUNTRY MAN……虽然技术控们都能找到它们在本家族的近亲车型,但至少外表上都有自成一派的风格。




       我以为,“GLA太像A级车”,这不应该是批评的理由。试想,如果没有A级车的先入为主,我们单独去评价GLA的设计,此处难道不应该有掌声吗?奔驰设计总监瓦格纳是这样回应质疑的:“它的外观设计要传达力量与平静,不仅要迎合年轻人喜欢的动感元素,也需要对奔驰厚重的品牌有所积淀和致敬”。确实,作为发明汽车的品牌,在设计上,奔驰要顾及太多祖宗们的感受,一般不会轻易做出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全新一代A级车在许多人眼中,已经体现出新世代奔驰汽车核心设计元素“Dropping Line”最精彩的部分。或许,在奔驰的眼中,A级车已经是如此精彩,GLA无需再革新什么,仅仅站得高一些便足够了。









       全系的GLA都标准配备直径达18寸的大轮圈,为了升高车身至204mm的离地间隙,GLA采用了越野型悬挂,此举的后遗症是换来一个硬邦邦的底盘。行驶在非铺装的乡间小道上,GLA的乘坐质感和MINI COUNTRYMAN极其类似,都有把你的牙齿颠松了的本事。好在这套悬挂的摇臂均为铝制,减轻了非簧载质量,悬挂反应很快,哪怕轮胎跳动再积极,都能紧紧咬着路面,有很高的循迹性。






       




      一个漂亮的车厢,或许可以缓解后座乘客的不满,关于A级车内饰的一切赞美,可以一字不减移植到GLA身上。相比较为运动的银色饰条,我更喜欢铺设了大面积木纹的内饰,这极大提升了车厢的档次。不过,哪怕是顶配的GLA260,配置方面还是有让我们失望的地方。身为一部40万的豪华车,你可以接受乘客座椅竟没有电动调节吗?好吧,如果你觉得连副驾乘客的感受都可以忽略,那当你转动手动空调的塑料旋钮时,依然能保持微笑吗?







       幸好,在安全装备方面,奔驰守住了必须慷慨的底线,新车的电动助力转向不仅能为驾驶者提供上乘的路感反馈,同时还可以通过ESP的控制单元,来实现多种转向辅助功能。这些功能包括:当车辆转向过度时实施反转向修正;在抓地力不同的路面制动时,实施转向修正;在前驱车型上降低前轮驱动转向不足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在车辆遇到侧风与受损路面时产生的轻微车身失控的修正。








       主动安全方面,GLA还标配了包括注意力辅助系统、主动驻车辅助系统、碰撞预防辅助系统增强版等。其中碰撞预防辅助系统增强版可为驾乘者提供三重防护:当车速在30至250km/h之间时,如果与前方车辆距离过近,或存在静止的障碍物,系统将向驾驶员发出视觉警告;当探测到碰撞风险时,可协助驾驶员进行制动;如果驾驶员未能作出反应,系统将介入自动降低车速。这一系统可将碰撞危险降到最低,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驾驶者的安全。






       GLA 260还搭载了盲点辅助系统,可有效识别到车辆盲点一侧是否有车辆,并在左右侧反光镜上以橙色“三角”形式显示出来。当驾驶者忽略了盲点辅助指示标,仍打算向该侧变换车道时,车辆会发出听觉警告。此外,两款车型均可选装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可识别出车辆意外驶出车道的情况,及时向驾驶员发出警告。















       乘坐空间,是GLA的软肋,因为它的对手都太优秀了,例如雷克萨斯NX,它的轴距比GLA还短,但乘客能享受的车厢空间已然天壤之别,哪怕是出了名“小”的Q3,得益于更充裕的头部空间,后排乘客都能换来比GLA更舒适的乘车环境。显然奔驰的工程师已经在努力克服这种“先天不足”,为GLA配备了一个全景天窗,后排座椅的靠背也可以有一定角度的后仰调节,聊胜于无吧。



       同时引入中国的有GLA200和GLA260两款车型,其中只有GLA260搭配了4 MATIC四驱系统。值得注意的是,这套四驱系统和以往我们熟悉的全时驱动4 MATIC不一样,是奔驰专为MFA平台上的紧凑车型开发的新一代适时四驱系统。这套系统的核心部件,包括一个集成在7速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内,并连接到前桥和后轴差速器上的离合器,这种设计使得前后轴之间的驱动扭矩分配完全可变。在大部分情况下,GLA260以前轮驱动,动力并不会传递到后轮,只有在电脑探测到车轮打滑,离合器才会工作,把最多50%的动力传递到后轴上。此举能为车主节省可观的汽油,令这台最大功率达155kW的2.0T增压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仅为7.2L,成绩和A260差不了多少。






       可以说,在奔驰的SUV家族里,GLA的爬山本领是最初级的,但也绝不会是徒有其表。试车时我们特意挑战了一段布满碎石的陡坡,油门稍大时,前轮会出现打滑,也仅仅是零点几秒的时间,车子便重新拾回了抓地力,加上车身较轻,挑战陡坡并不费力。为增强野外战斗力,可通过中控台上的开关,开启变速箱的越野模式。这时变速箱的换挡点与动力输出特性会发生变化,保障扭力输出既厚又稳,很好满足了松软湿滑路面的行驶要求。同时,屏幕主画面可以切换到越野显示模式,可同时显示转向角度、当前选择的越野变速模式和指南针,同时还包含车身侧倾角、坡度与下坡速度调节(DSR)是否开启的指示。 GLK260标配备的下坡速度控制系统(DSR)与变速箱的越野模式,在驶下陡坡时可把车速控制在最低6km/h,车主只需要握紧方向盘即可轻松驶下陡坡。





       尽管车身比A级车高了许多,体重也增加了200多公斤,但运动细胞丝毫没有因此而变得迟钝。在铺设良好的公路上,硬邦邦的悬挂可是最好不过了,加上轮胎尺寸更高级,轮距也比A级车更有优势,弯道表现有过之而无不及,你尽可以大胆地驾驶这部车去挑战弯道。GLA 260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7.1秒,同时它的最高时速可达230公里/小时,而配备1.6T发动机的GLA200车型,采用和A级车一样的前轮驱动布局,车身更轻,同样有非常轻快的动力表现,而油耗更降低至6.4L每百公里的超低水平。




       个人以为,相对于售价高达39.8万的GLA260,28.98万的GLA200会更具吸引力,虽然四驱系统是考量一部SUV是否有真本事的重要基础,但对于大部分时间都在闹市中满足精神需要的城市SUV,只要有一个威武的样子就足够了。和竞争对手相比,GLA并不害怕和它们比酷,但要是比空间,就有些尴尬了。细看新车,要很细致才能发现它和A级车有什么差异,GLA的前后轮拱都要比A级车更外抛,后窗修改了A级车平直的线条,现在是一种上扬的趋势,尾灯面积更大,风格确实更粗犷一些。GLA的轴距是2699mm,和A级车是完全一样的,车内空间也别无二致,后座如果是身高超过1.7m的乘客,难免拘谨,而一体式的桶型座椅,看起来很酷,但却严重阻碍了后排乘客的视野,感觉就更局促了。






       按照计划,GLA将于明年在北京奔驰投产,这样一来,一款“小众”就被推至主流车型的市场参与竞争。在猫哥看来,根据奔驰的性格,国产车的定价不会比进口车型有大幅度的下降,况且GLA哪怕国产也不可能加长,所以中国客户最不能接受的局促车厢空间也不可能得到改善,所以并不具备成为销售主力的条件。醉翁之意不在酒,猫哥相信北京奔驰是希望通过引入GLA,重点是让奔驰把前驱车MFA平台落户北京,人家是“抛砖引玉”,奔驰则是希望用GLA这块“玉”,把MFA平台系列国产车型的格调给拉拉高,引来建筑销售大厦的“砖头”车型。


       既然是“玉”,那前期进口的GLA更加是“金镶玉”,卖多少无所谓,关键是形象要到位,粤语管这种行为叫“吊高来卖”。当然,如果你是奔驰的忠实粉,并且不可自拔地为GLA帅气灵巧的性格着了迷,也足够狠心,完全无视后排乘客的感受,干脆地掏出39.8万把GLA260开走,毫无疑问这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你的朋友一定会为你的任性佩服不已。是的,这个预算有太多的选择,经销商会拿出大一号的GLK,甚至是“全球最佳行政轿车”E级车来诱惑你,你大可以还销售顾问一个不屑的眼神——任性的车就是给任性的人准备的!














评论(0)
上一篇 全尺寸皮卡火星7Pro 重新定义12万级乘用皮卡
下一篇 巅峰对决 且看中国乘用场景的中型和全尺寸皮卡之争

奔驰GLA260/200试车 有才 任性

2014-12-16 17:20:5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