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 7座车选MPV还是SUV?

转载 2015-02-12 18:02:22 图片作者:夏至观车

       中国是个讲究“一家人最重要的是整整齐齐”的国家,走亲访友、户外旅游“一个都不能少”,一大家子才会其乐融融。临近年关,这一点就更加明显,而这时,普通五座轿车或SUV就会显得力不从心,购买或者换购一辆七座车也就顺理成章的提上了日程。

    等到选车时,消费者会发现,七座车有两种,一种是MPV另一种是SUV,既然都是七座,那该如何选择?回答这个问题时需要综合考虑SUV和MPV的特点以及消费者的使用情况。

SUV具有较好的通过性、安全性以及可靠性

    首先,底盘高、离地间隙大是SUV的特点,这样的构造为SUV带来了较强的通过性,如果再选择携带四驱系统的车型,那无论是郊外的坑路、山间的石子路还是雪后的冰路、雨后的水路都可畅通无阻;


     其次,同以轿车结构为基础的MPV相比,SUV不仅显得“人高马大”,而且结构强度要高于轿车,同样的情况下发生碰撞,“低人一等”的MPV必然会 承受更大损失,如果该SUV恰好是非承载式车身的话,那碰撞结果更会大不相同。此外,有媒体报道在C-NCAP 88款碰撞车型中,无论是侧碰还是正面100%碰撞,SUV的得分率都要高于轿车以及MPV。

    再次,在2014J.D.Power各级别汽车可靠性调查中,两款可靠性最高的MPV车型丰田Sienna与Scion xB在动力系统可靠性上得分仅为两星,而SUV车型无论是整车可靠性还是动力系统可靠性上基本均为五星,可以说SUV的整体可靠性要领先于MPV。

    如此看来,选择一款七座SUV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可真的是这样么?当然不是,MPV车型并非一无是处,他同SUV相比也拥有自身的独特优势。

MPV具备更好地经济性、实用性以及舒适性

    首先,同七座SUV相比,MPV车型价格较低,以月销过3万且偏向家用的宝骏730为例,其终端指导价为6.98万-8.98万,如此低廉的价格让 MPV拥有了更好地经济性,当消费者想在10万以内买一辆七座家用车时,MPV无疑是最合适的选择,至于其他?在价格面前,一切都是浮云。

    其次,MPV具备宜家宜商的大空间,MPV车型虽然在高度上不及SUV,但是却在轴距及盒子式的造型上有着独特的优势,这也带来了更多可以见缝插针的装载空间,相比SUV就显得实用许多。

    再次,由于大多数MPV源于轿车平台,在悬架调教上偏软,整车构造也更加偏向轿车,所以在长途驾驶过程中舒适性会非常突出。同SUV相比,MPV又有较大 的可用空间,其第三排座椅的乘坐优势会更加明显,而较低的底盘与子弹头流线造型也增加了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因而在城市或高速公路长时间驾驶时MPV要比 SUV更加舒适。

    另外需要说的是,中国汽车市场还有个特殊情况,就是买车讲面子。这一两年一些10万以下MPV虽然造型更加时尚但是还没有彻底摆脱“生产工具”的低端形 象,而SUV则越来越显得“高大上”,在我国三四线城市,这样的认识更加明显。所以形象与面子问题也是消费者选择SUV还是MPV的重要参考标尺。

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七座车?




      笔者给出的建议是结合自身实际使用情况来进行选择,比如经常郊游需要通过能力,第三排使用情况并不多的话那七座SUV自然是首选;如果更多是在城市使用或者需要经常跑长途高速,且经常搭载5人以上乘客的话那就应该选择七座MPV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与城镇化加快,七座车的需求开始释放、汽车厂商也正加速推出七座SUV,比如即将国产的七座福特锐界以及去年刚刚上市的 哈弗H9、比亚迪S7等。同时,偏向商用车MPV也开始偏家用化,比如全新奥德赛就被当作家用MPV转型之作,而宝骏730则更不必说。这对于需要七座的 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个重磅利好。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个都不能少 7座车选MPV还是SUV?

转载 2015-02-12 18:02:2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