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车祸已成节日病 都是任性惹的祸

一猫汽车网 2015-02-25 22:19:59

       节日病,原本是指节日期间多发病的统称。而如今车祸也成了“节日病”的一种,每当在节日期间,总会有一些让人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发生,总会有车祸给欢乐的气氛投下沉重的阴影。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称2月18日至24日,各地共查处交通违法54.8万起,其中超速19.2万起,超员1854起,无证驾驶1746起,酒驾3322起,醉驾243起。“任性”是安全猫看到上面这组数据之后脑子里跳出的第一个词,正是这些任性的司机促成了车祸这种节日病的形成。

任性酒驾不可为


  中国“酒文化”由来已久,佳节期间,合家团圆,亲朋相聚,往往少不了推杯换盏。喝酒本没什么错,但喝完酒还要任性开车就是对自己对路上的其他行人不负责任的行为了。


  来看这个真实案例,23日大年初五,杭州09省道塘栖公管所对面发生一起车祸,车上有一家三口,父母双亡,留下一名重伤的8岁男童。交警调查表示,当晚9点左右,他们在塘栖吃完晚饭,开车回小林。开车男子当时为醉酒驾驶。监控显示,车子事发前,行驶路线已经不太稳当,最后一头撞到了09省道边一指路牌的杆子上。


  左图可以看到车辆正面撞上指路牌的柱子,从车头损毁情况来看,事发时车速也较快。从交警的描述其行驶路线不稳当也可以看出,是明显的酒后判断力减弱的表现。因酒精麻痹作用,人们往往会变得行动笨拙,判断力降低,还有对道路边缘认识不清,这也是很多醉酒的人无法走直线的原因。


  安全猫与猫友们共勉,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开车出行,既然喝了酒就不要再任性,选择就近休息或是找朋友或专业代驾公司代驾都比承担发生事故的风险要好得多。回看上面的数据,春节期间,全国查处酒驾3322起,醉驾243起,没查到的数量必然更加庞大。酒驾事故因为有偶然性,很多驾驶人都心存侥幸,明知不对还是置法律和道德于不顾。但同时酒驾事故后果的严重性也是事实,酒驾不仅仅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也给路上的其他行人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想想上面事故里的男童,恐怕一辈子都无法摆脱这酒驾事故的阴影。


  另附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最新处罚条文:


  酒后驾驶分两种:酒精含量达到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目前,饮酒驾驶属于违法行为,醉酒驾驶属于犯罪行为。


  饮酒驾驶机动车辆,罚款1000元—20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照6个月;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罚款5000元,记12分,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且5年内不得重新获得驾照。


  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辆,吊销驾照,10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终生不得驾驶营运车辆,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任性超速酿事故


  回家心切,踩在油门上的脚不自觉地越踩越深。十祸九快的老话大家早都听过了,那为何还是频频超速?被抓到的人总是能任性的丢出一大堆理由,但安全面前任性不可取。


  来看真实案例,1月4日,沪蓉高速南京往上海方向164公路处,发生一起奔驰跑车追尾拖板车的事故,事故导致奔驰跑车上一人重伤一人轻伤,其中重伤驾驶员被送往医院后,当天下午因抢救无效已经身亡。经交警介绍,当时这辆奔驰跑车存在严重超速的违法行为。


       超速会降低反应能力,增加事故发生机率,加大事故的严重程度。上面视频中的奔驰跑车车主在严重超速的情况下想要连续超车,遇到前面三车并排的情况下减速躲避已来不及,撞上了最右侧的板车。事故中,年仅35岁的男车主当场死亡,而车上另一名乘客也就是车主的未婚妻幸运的只是受伤,但恐怕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从车祸和丧夫的惊恐悲痛中走出。


      根据文章开头提到的数据,春节期间,全国查处超速19.2万起,是各项交通违法中数量最多的,可见超速问题已成了最广泛交通安全问题。安全猫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除了驾驶人安全意识不够任性超速外,最高只有2000元罚款的处罚力度也体现出了法律对超速这种违法行为重视程度不够。


任性超载危害大


       十次事故九次快,还有一次是超载,超载行为往往是驾驶人出于经济利益的驱使做出的。比如说货车司机超载拉货和客车司机超载拉人。而这种只向钱看的任性行为有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众多重大交通事故都是因超载而起。


      来看真实案例,首先看下面的视频,油罐车超载达100%,而原车的刹车系统完全起不到相应的制动作用,最终造成了两人死亡,一人重伤的悲惨结局。

       客车超载危害就更大了,因为客车载客人数多,一发生事故往往都是多人死伤的重大事故。这两年,因为交管部门的严厉打击和重点监控,客车超载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监管之外,超载行为还是存在于我们身边,例如下面这张网友发图。

       安全猫不止一次跟猫友们讨论过安全行驶注意超载车辆的问题,因为超载的车辆其制动性能必然不足以让车辆在安全距离内停下,而经常超载的车辆还很有可能出现制动失效,酿成更严重的事故。而据非官方说法,国内大货车100%都有超载行为,提醒猫友们驾车外出一定注意不要跟车时跟着大货车,或者是被大货车跟车。


       在监管方面,对超载车辆往往是采取处罚金或扣分的方式,安全猫认为完全不能对违法人员起到威慑作用。


疲劳驾驶不可取


       疲劳驾驶也是节日里最常见的车祸原因,节日里大家往往精神都耗费在与亲朋聚会上,驾车时很多时候处于疲惫状态。再有就是,越来越多人选择驾车返乡过年,长途行驶最容易出现疲劳驾驶的问题。而疲劳状态下却不选择休息还要任性驾车就极易引起事故发生。


       我们来看下面的真实案例,视频中奥迪A6径直撞上了已经停下的视频车,事后奥迪车主表示自己当时睡着了。

       视频中奥迪车主因为行驶在城市道路上,而且车速不快,十分幸运的没受到什么伤害,然而,据调查统计,在我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交通事故是由于驾驶员疲劳引起的,而且疲劳驾驶引发的往往都是重大事故。在这里安全猫要提醒猫友们,疲劳驾驶很难监控,节日期间驾驶人要对安全负责,如遇疲惫或放弃驾车出行或休息后再驾车,此时可千万任性不得。法规要求,驾驶人连续驾车4小时,则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不系安全带 中国驾驶人最大的任性问题


       首先说下安全猫自己两次乘坐出租车的经历,第一次,安全猫系上安全带,司机当时就问安全猫是不是国外留学回来的;第二次,安全猫系上安全带,这次的司机居然直接说,你不用系安全带,没什么关系。这其中出租车司机安全意识的淡漠和国人不系安全带的常态显而易见了吧。

       

  先来看一个案例,这个颇残酷的交通事故,正体现了安全带的重要性。一名司机在调头时被撞,没有系上安全带的司机被冲击力甩出车外之后倒在了自己所驾车的车轮下。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尤其是高速行驶时,很多时候都会有乘客被从高速相撞的车辆中甩出,加重伤害或造成死亡。安全带是车辆上最早的被动安全设施也是最有效的安全装置。调查数据显示:在一次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安全带的使用可使车内人员生还的几率提高60%,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死亡率44%;翻车时可减少死亡率80%。


       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忽略安全带的重要性,比方说上面的出租车司机。还有有人为了不系安全带开车,居然购买安全带扣这种反人类的装置。另外,虽然现在国内有不系安全带,罚200扣2分的处罚,但安全猫认为处罚力度明显不够。另外也要提醒猫友们,不管你坐在前排还是后排,安全带都是行车必备,下面的一个流传较广的安全广告大家看下。发生撞车事故的车辆,幸存的就是系上安全带的那一个人。


安全猫总结:


       任性是什么?任性是安全意识的缺失,是法律意识的淡漠。安全不仅靠法律的监管,还要靠驾驶人的自觉,不要在安全问题上任性而为。


       春节是开心的,快乐的,但这开心快乐必然不属于事故中的逝者和他们的家属。愿大家心中都有一只叫做安全的警钟,祝猫友们出入平安。


       另据交管局2月24日晚间统计通报称,春节长假期间(2月18日至24日),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20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1起,同比均明显下降,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交通事故。但就在该通报发出后不久,2月24日23时27分许,新疆阿喀高速巴楚县境内3012线一辆客车发生侧翻,造成22人死亡,38人受伤。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全力抢救受伤人员,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据事故现场图片(高速公路,车辆侧翻)和新疆长途的常态(长途路途较长,疲劳驾驶在当地是常态)来看,安全猫推测事故原因极有可能是司机疲劳驾驶引起的。愿逝者安息,生者时时警醒。



       持续关注安全猫,骑车要戴安全帽。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车祸已成节日病 都是任性惹的祸

一猫汽车网 2015-02-25 22:19:5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