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谁是中国车坛最有权力的人? 陈虹/海兹曼排名前二

一猫汽车网 2015-05-18 06:56:00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2000多万的年产销规模,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市场,中国的汽车人的影响力自然延伸至海外。那么问题就来了,谁是中国汽车界最有权力的人?作为新锐媒体,一猫觉得有义务来回答这一问题——重磅推出一猫权力榜。


一猫权力榜前30强
排名姓名职务
1陈虹上汽集团董事长
2海兹曼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
3徐平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4朱华荣长安汽车总裁
5徐和谊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6沈阳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
7钱惠康通用汽车(中国)总裁
8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
9魏建军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0王传福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11尹同跃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12张房有广汽集团董事长
13竺延风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14陈玉东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15祁玉民华晨汽车董事长
16王永清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
17张丕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18陈贤章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19刘智丰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
20周先鹏东风日产副总经理
21罗礼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2大西弘致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23仓石诚司本田(中国)本部长
24安格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5倪凯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6央视“3-15”制片人/
27陈安宁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
28刘波长安汽车副总裁、研究总院院长
29李峰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30Peter Horbur吉利集团高级设计副总裁

       在中国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数以百万计,我们参照国际惯例,选出最具权力的30人,这30人主要是从三个维度来考虑:1.公司影响力:行业地位,市场份额等;2.品牌影响力:品牌溢价能力、美誉度等;3.个人影响力。

     

     一猫权力榜计划每年5月中旬时节推出,所评选出为在中国从业的汽车人。

       中国汽车界与国外不太一样,占据国内大多是市场份额的整车厂如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这些企业都属于国有企业,主管部门都是各级国资委,主任当然拥有最大权限,那这样的评比就没什么意思了,我们还是围绕整车厂本身的负责人来进行。


       在汽车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人不仅仅是每个品牌的首席执行官(中国更具权力的为董事长,拥有最终的人事任命权,CEO更多是个执行者的角色),是公司的核心,曾经很多案例证明,一个企业丢失方向或决策失误时所出现的诸多问题,便是领头人责任不当的后果。也有决策者力挽狂澜,如卡洛斯-戈恩强力挽救雷诺—日产联盟,后者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之一。


       当然,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不仅仅有隐居幕后的董事长,还有是在一线拼杀的销售人员,同样还有在幕后设计师、工程师和相关人员的工作,他们创造了明日之车,甚至还有央视“3-15”晚会的制作人员,督促这个行业进步。


       经过组委会的共同选择,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其掌舵的上汽集团年产销规模已经接近600万辆,与福特、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规模相当;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紧随其后,获得亚军,大众已经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品牌,这一点大家恐怕没什么异议。


1.陈虹

上汽集团董事长

       影响力:虽然上汽集团并非央企,但它的地位在中国汽车行业首屈一指。2014年,上汽集团共售出整车超过560万台,国内排名第一,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接近24%。这意味着,中国每售出100台车,其中有24台是上汽集团的产品。


      上汽集团旗下共有20多家子公司(据上市公司年报),总资产额达到4148.7亿元,在美国《财富》杂志评出的2014世界500强中,上汽集团位列第85位。


      上汽集团整车业务板块,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是最主要的三家公司。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整车销量继续位居全国乘用车企业前三甲;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市场一骑绝尘,成功开辟新的家用MPV细分市场,不断创造新的销量神话。


      上汽集团有如此多可大书特书的业绩,其掌舵人陈虹却一直保持低调。2014年,在上汽服务10多年的陈虹升任董事长。构建顶层设计、发力新能源、接轨互联网,陈虹借助一系列创新变革将上汽带入了快车道,“公司的愿景就是要成为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知名的汽车公司,这就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与胡茂元时代相比,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让陈虹有了与以往传统汽车企业完全不同的思考,陈虹欲将上汽的触角探向互联网深层次领域,以电商平台为基础,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创新业务模式,解决用户“痛点”, 创造用户“甜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不断加快汽车金融业务发展,努力推动产业资本与金融 资本的融合,发挥好投融资功能,支持各业务板块资源整合和产业发展。在产业链前后端结合上,与互联网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互联网汽车生态圈,抢占市场机会。


      “现在已经到了要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汽车原来被简单定义为交通工具,现在至少是一个移动终端。我们认为汽车可以为出行提供一站式方案。”陈虹说。

 


      挑战:去年底以来宏观经济下行,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上汽集团“船大难掉头”,在市场危机时遭受的各方压力更大。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近期的大规模降价,体现了决策者提前布局的战略意图。除此之外,上汽集团自主乘用车业务在过去两年遭遇了增长困境,如何区隔荣威和名爵两个乘用车品牌,协调各方资源力保双品牌增长,是陈虹在未来几年要面对的挑战。


2.海兹曼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影响力:直到现在,大家对于大众在中国的争议,从来就不是孰高孰低的话题,而是围绕“大众如何驾驭霸主地位”的话题。2012年,在大众有30年工作经验的海兹曼正式就任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位“中国通”上任之后,除了产品层面的规划外,还开始着手改变大众在华的整体形象,大打温情牌,意欲扭转大众留下的“傲慢”印象。大家应该都记得,此前,海兹曼已经代表大众集团公开道歉了两次,一次是DSG变速器问题,一次是速腾“断轴门”,随后,大众为这两次事件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召回。而在大众推出的“中国战略”中,“以人为本”也成为了这一企业的新标签。


       在市场战略布局上,海兹曼曾表示,其重要使命之一就是要保证大众集团“2018战略”的顺利实施,也就是要助力2018年集团总销量达到1000万辆、税前利润达到8%以上。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市场无疑是决定因素。继续“南方战略”和“西部战略”、2015年本土化生产车型达到30款、2018年产能扩至400万辆……海兹曼在逐步紧缩的市场中仍然开辟着新的空间。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重要武器,就是新能源产品。


      “我们的新能源车来得一点儿也不晚。”作为“技术控”的海兹曼,前段时间兴致勃勃地向媒体介绍了大众新能源车借用模块化的MLB平台的优势,以及产品经历的长期测试。当然同时也宣布了大众的新能源车引进计划:到2018年,大众将在华推出20款新能源车型,不仅有国产车,还会有进口车,品牌涉及大众、奥迪和斯柯达。海兹曼的愿景是,到2020年,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每年将达到几十万辆的水平。为何说大众国产车2016年国产也不晚呢?答案很简单,因为它是大众。而海兹曼认为,到了明年才是新能源车的爆发期,届时将迎来国产新能源车的“黄金时机”,这将进一步巩固大众的强势地位。


       2014年,大众在中国(包括香港)向客户交付汽车368万辆,同比增长12.4 %,成功突破2014年目标,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新的纪录,海兹曼维持着甚至力图超越如今的“大众速度”。

 

       挑战:海兹曼来华,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也赶上了最坏的时代。大众从那时开始,虽仍旧在中国保持着高速增长,却也被摘下了“神车”的光环。尽管大众在中国的地位一时之间仍无法撼动,但如何营造下一个高峰却是个难题。在消费人群年轻化的趋势下,大众的口碑“神话”愈发难以维持,产品创新性的缺乏和技术层面的争议也一向都被人津津乐道。居首的销量伴随第一的投诉量,也可谓是大众“幸福的烦恼”了。至于速腾事件相关的各种“门”,更是成为了段子手们青睐的素材。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谁是中国车坛最有权力的人? 陈虹/海兹曼排名前二

一猫汽车网 2015-05-18 06:5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