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从途锐到保时捷macan 众泰山寨大众不已

一猫汽车网 2015-06-29 06:30:00

  在四川的川剧中有一项很经典的表演“变脸”。表演者通过快速更换不同的人物脸谱,以达到“一人饰多角”的戏剧效果。而一家本土品牌车企也从这项传统技艺中看到了自己的发展机会:一台车的第一印象是什么?看脸啊!


  本土品牌“看脸”的风潮也不是从众泰开始的。大部分本土车企在早期发展进程中,外观上或多或少的都要模仿大牌车型以提高自身影响力。但在现在的“本土品牌2.0”时代。纯粹的模仿与借鉴已经不吃香了。总得要一点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持续发展。但众泰汽车又从其中看到了新的机会:不是模仿过时了,而是你们模仿的还不够像!

   模仿也要找个好品牌,从众泰的第一款车开始。就是采用了丰田特锐的外观设计。但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开放。大品牌新车的进入速度也是越来越快。再去模仿那些老款车型的设计已经不好用了。如果还想继续走“模仿秀”这条路。那就得快。不仅要模仿的像,还得紧跟其热门车型的上市速度。众泰汽车在深思熟虑之后,决定要紧跟目前大众汽车的发展步伐。做一个国内的“小大众”。

众泰T600和大众途锐

  目前国内SUV市场最为火热,而大众品牌更是其中的佼佼者,2014年其途观车型共销售22万辆。众泰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只不过他们的目光更加长远。他们盯上的是途锐。

   大众途锐是一款进口中大型SUV车型。其竞争对手主要为奥迪Q7,宝马X6这样的豪华SUV。而售价也要从70万起。而众泰T600基本将途锐的外观尺寸摸了个通透。售价直接下探到8万起。在前段时间的深港澳车展上,猫弟特地问了众泰的销售:你们这车长得挺像大众啊。销售直接一句:没错,该车就是根据大众途锐打造的!

  别人说你模仿的不好,那是因为你模仿的还不够像。众泰正脸轮廓与途锐基本相同。不仔细看很难找到差别。唯一的区别就是下护杠上的LED灯粒不是日间行车灯,而是示宽灯。

   T600的侧面又是另一种风格,更像是奥迪Q5,虽然也是大众集团的车型。没有凌厉的腰线但也显得大气而稳重。尾灯的设计或许是众泰设计师们唯一展现自己创造力的地方,略带棱角的处理终于让T600拥有了一些自己的特色。

  T600自2013年12月上市以来,一直都是众泰家族中的“顶梁柱”车型,不仅仅是因为有一张“大众脸”。当你开车门那一刻,T600就准备了无钥匙进入系统,接着是通过发动机启动按钮启动车辆,之后你可以享受自动空调和导航系统带来的便利和舒适,抬头有全景天窗,所有这些配置,不到10万元就能拥有。有了这些高端的配置,你也能大声的说出:没错,我就是买了一台途锐!

众泰T700和保时捷Macan

  有了T600的成功试水,众泰肯定不会满足。在近日曝出的新款SUV T700谍照中。其外观设计与保时捷Macan如出一辙(保时捷也属于大众集团······)如果说众泰T600还是对奥迪Q5和大众途锐进行杂合。那么T700······保时捷直接来起诉侵权估计问题不大。

   这款众泰T700几乎只是在保时捷Macan的基础上换了一个LOGO。刚刚才上市一年多时间的Macan就这样多了一个自主品牌的兄弟。梯形横条幅样式的前进气格栅,日间行车灯以及发动机舱盖都能很容易令人联想到保时捷的设计,如果大灯换成圆形青蛙眼状真的可以以假乱真了。车尾方面同样与Macan十分相似,值得注意的是,T700采用了双边共四出的排气布局,气场甚至不输给Macan。

   在内饰上T700采用了特斯拉风格的超大尺寸液晶屏中控面板设计。大有“谁好我抄谁”的架势。这款“没有最像,只有更像”的T700。我们可以相信,这款T700推出后将继续保持性价比路线。“低价高配明星脸”就是其最大的卖点。以后在高速路上再被Macan超车时,可以不屑的来上一句:买个众泰也在这嘚瑟!

众泰Z600和大众迈腾

  吉利汽车刚刚上市的博瑞打响了本土品牌中级车的第一枪。众泰自然不会落后。在年内即将上市一款中级车——Z600。整个外观基本套用大众迈腾的设计语言。但是其正脸LED灯与普通氙气带透镜的组合比起迈腾的普通氙气灯更显档次。然后呢,你告诉我这不是大众迈腾?

   如果说Z600正脸还仅仅只是像迈腾,还相对比较亲民不那么高大上。那么其车身侧面整个车厢轮廓乃至高腰线设计都与奥迪接近,甚至有些接近奥迪A6L,虽然在C柱侧窗下沿部分做了一个明显的上挑线设计,但是依然难掩奥迪风格的表露。

  内饰方面众泰Z600也惊人的接近奥迪A6L,虽然细节方面做了较大的调整,但是整体轮廓和功能区域的安置位都非常接近。中控台出风口上方配备有疑似伸缩式液晶显示屏,并且在换挡杆后方多媒体按钮的布局也和奥迪MMI车载系统如出一辙。

   Z600的底盘是根据T600延伸而来。动力上依旧是1.5T那一套。按照众泰汽车的官方定位,Z600为一款中高级轿车,内部代号为B01。车身长度为5020mm,高1469mm,宽1877mm,轴距尺寸达到了3000mm。在车身尺寸方面全面超越了奥迪A6L。众泰汽车在此次的上海车展上还表示:“从小众市场到主流市场,我们要把产品做精,实现我们的品牌战略。”你们的品牌战略就是把大众全系再来一遍咯?

   中国连续6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但令人遗憾的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并不相同,有一部分品牌已经先走一步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众泰的山寨行为归根到底就是“技术缺失”,因为缺乏自主技术,不得不走上“大众之旅”这条路。或许模仿是发展中国家车企所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但绝非终极目标。没有核心技术,就算销量再多终究也只是流于形式,从模仿到创新的过程对于很多自主车企来说虽然漫长而痛苦。但是敢不敢跨出这一步,才是品牌能否持续发展的根本。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从途锐到保时捷macan 众泰山寨大众不已

一猫汽车网 2015-06-29 06:3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