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到底能省多少油?猫哥实验室玩爆启停系统

一猫汽车网 2015-06-03 06:12:00

       对于汽车的启停系统大家都不会陌生了,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这套系统近年来被广泛搭配在国内的新车中,在欧洲上市的新车更是要求必须要有该系统。理论上这套系统能降低车辆的4%-10%的油耗,但实际使用的效果如何?它真的如厂家宣称那样神奇吗?

       启停系统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当车辆临停时发动机自动熄火,尽可能减少等待时不必要的燃油消耗和废气排放,当需要重新起步时发动机再自动启动。显然,启停系统只会在走走停停这样的路况下才会有效,在高速公路上这套系统不会对节油减排产生任何作用。

因此这次的实验里猫哥设定了两种路况进行对比测试:


第一种:模拟一般的非繁忙路况,但是路段上的红绿灯会比较多,测试在等待红绿灯的时候启停系统是否能有效降低油耗。

 

第二种:城市繁忙路段,在行驶缓慢的塞车路段,走走停停的工况下启停系统是否又能起到节能的效果。

非繁忙路况测试:

 

测试路段:广州大学城,这里的车辆不多,并且有严格的限速不等超过50km/h。


测试车辆:奥迪A3 sportback 40TFSI 自动型


测试距离和测试条件:

1、 分别打开和关闭启停功行驶100km,记录在该启停生效的次数和平均等待的时长,然后关闭启停功能以同样停车等待次数和等待时长再跑同样的路段,对比两次的平均油耗。

2、为了减少其它因素对测试结果的影响,在做第一项测试的时候猫哥选择由同一位驾驶员驾驶同一辆车,在相同的线路上进行测试。

总结:

       经过测试之后发现,启停系统是否节油更多取决于其起效的平均时间,如果平均时间有30秒的话,车辆的节油效果还是相当明显的,猫哥的这次测试有接近2L的油耗差异。虽然对于某些车主来说这点油耗不算什么,但是长久下来的话节省的油费也是一笔不少的数目。

 

       而对猫哥来说更关注的是环保的问题,我国汽车保有量这么具大,假如一台车每行驶100KM至少可以减少2L燃油的污染排放,一年下来我国为全球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起到及其重要的贡献。

       不少网友看到这样的结果后会说,他们平常基本上很少机会在这种路况上开车,像他们这些上班一族都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用车,情况完全不一样,那到底结果会是怎么样呢?这次我们换在城市路段进行测试,并选择了一些交通黑点。

城市路段测试:

测试车辆:奥迪A3 Limousine 35TFSI自动型

测试路段一:越秀北路-海珠客运站

路段概况:广州市上下班时期横跨南、北两岸都是非常塞车和行走缓慢。

测试结果:因为路段行驶车速非常慢,经常走走停停,打开启停的测试车辆发动机频繁启动,与关闭启停的测试车辆并没有明显区别,节油效果并不明显。而且在起步时顿挫明显,对行车舒适性有一定的影响。

测试路段二:海珠客运站出发驶往天河商圈一带、黄埔大道、中山大道

路段概况:天河商圈一带都是广州的交通黑点,红绿灯多并行使缓慢。

测试结果:虽然天河商圈一带行驶缓慢,但是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等待红绿灯比较多,平均车速比刚才的路段要高一些,所以启停系统的优势也慢慢体现。

总结:

       启停系统在遇上塞车严重的路段,发动机需要频繁启动的情况下节油效果并不明显,启停系统更适合在红绿灯比较多的路况下使用。车主们应该根据不同的路况选择打开或关闭启停系统,那才可以达到省油的目的。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到底能省多少油?猫哥实验室玩爆启停系统

一猫汽车网 2015-06-03 06:12: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