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工信部油耗能不能信 从比亚迪秦油耗算起

一猫汽车网 2015-07-05 00:01:11 图片作者:梁泽丰

  近日《工信部油耗不能信?这几款车油耗最“假”》一文引起了不少争议,其中当属“比亚迪·秦的实际油耗高出工信部宣称油耗309.4%”这个结论争议最大。到底比亚迪秦的真实油耗多少?我们不妨算一算。

  原文指出:2014款1.5T旗舰型和2014款1.5T酷黑骑士旗舰型的工信部公布的综合工况为1.6L/100km,而两车分别在50名车友的统计中获得平均油耗6.55L/100km和6.03L/100km——超过工信部油耗309.4%和276.9%。 

  到底哪个油耗数据更可行?我们先来看看工信部对秦的油耗算法:工信部的数据,号称是GB/T 19233-2008《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算出来的,而这个《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本身是没测试内容的。关于测试内容,文件指向一个《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里面有市区工况和郊区工况的测试内容的,分别叫循环一和循环二。 

  循环一是4公里,循环二有6.9公里多,模拟市区工况分了25段,模拟郊区工况分了21段,每一段什么速度多少秒,都有详细规定。插电混合动力车要按照这个标准测试两遍,分别是满电下油电状态和没电下油电状态,然后再测试一个纯电里程。测试完成后,将结果加权平均,分子是两种状态的油耗和里程乘积,分母是纯电里程加上25公里(这个数字无厘头,标准说是两次充电之间的里程)。纯电里程有测试标准,最大100公里,就是说如果电池很大,最大分母可以到125公里。

  秦的纯电续航里程数为70km,我们倒推C值的话,可以得到百公里5.9014L。与50名车友的平均油耗数据确实接近,工信部对C的解释是“馈电情况下燃油消耗量”,HEV模式下,也就是说电量在10%-25%之间和25%左右时,这个状态叫做馈电状态。

  不是比亚迪在吹牛,而是工信部的标识算法太奇葩。如果这50名秦的车友购买了秦却又不具备充电条件,他们开秦就只能烧油。那么问题来了,秦是只能使用纯电动模式或混动模式形式的,不存在纯油模式这种说法。混动模式下电量低于10%,发动机进入燃油工作状态,同时通过动能回收帮电动机进行充电。因此即便是部分秦车主的平均油耗达到6L左右,也属于相当省油的水平了。

  按照这个国际标准,大众1升车XL1百公里油耗则仅为0.9升,雪佛兰沃蓝达工信部数据1.3升,实测6-7升这种情况出现就一点都不奇怪了。纯电行驶的情况下,不用油,只能说耗电量。要说油耗假,大众和雪佛兰这两款车油耗“更假”,插电混合动力车尽管测试循环和燃油车一样,但是最后出来的数字是算过的,和燃油车不能互相比较。

  新国标燃料消耗量+电能消耗量的显示方式还是不够直观。相比之下美国环保局(EPA)的做法是直接将电能消耗换算为燃料消耗,换算的标准为33.7kWh电能=1加仑汽油,也就是8.9kWh电能=1L汽油。

  这样一来,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的能耗就可以有非常直观的对比。比如特斯拉的能耗可以等同于百公里油耗2.5L(93MPG)。同为纯电动汽车的宝马i3的百公里能耗为1.9L(124MPG),日产聆风的百公里能耗为2.0L(114MPG)。

  MPG即mile per gallon,每一加仑汽油所能行驶的里程(英里)。换算公式为:百公里油耗(L/100km)=235.2156/MPG油耗。对于插电混动车型,EPA将电池有电时的能耗和电池电量耗尽后的能耗分开计算。所以我们用EPA的标准来算一算比亚迪秦的油耗吧!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会省油,但是其油耗水平并没有标称的那么低,用电的比例越高,它的综合能耗水平就越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油耗跟使用的场景有很大的关联,而国标里设定的场景和大部分消费者的实际使用情况还是有一定出入的,“每次电用光后,再跑25km,就可以充电”的假设条件只能说是缺乏依据的,所以工信部标称的油耗会比实际水平低一些。另外,燃油消耗量和电能消耗量不妨统一为能耗,这样会更加的直观,美国环保局的做法值得我们参考借鉴。

  国标的测试方法与指标计算方法尚不完善,是导致插电混合动力与油电混合动力的油耗指标相差如此之大的原因。美国的车上都会贴上这个烧多少油费多少电的标签。

  汉化翻译成天朝版就是上图的样子,说不定过不了几年我们就能见到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信部油耗能不能信 从比亚迪秦油耗算起

一猫汽车网 2015-07-05 00:01:1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