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空调滤清器有多坑爹 90%车主还浑然不知

一猫汽车网 2015-07-15 07:11:25 图片作者:彭梓朗

       一辆车里有不少滤清器,不过最容易被大家忽视的还要数空调里的滤清器,它的主要功能是为车厢提供过滤后的洁净空气,把空气中的杂质、微小颗粒物、花粉、细菌、工业废气和灰尘过滤干净。不过在实际用车时,我们却常常把它给忽视了,让这个造价低廉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配件给坑了,问题到底有多严重,猫哥接下来和大家慢慢说。





久不更换,空调滤清器成细菌温床


       不知道汽车有空调滤清器的车主并不在少数,而且不少小的维修厂也不重视空调滤清器的检查,以至于滤清器长时间没有更换,积聚的灰尘、毛发在潮湿的环境下成了细菌繁殖的温床,不仅会让空调产生难闻的异味,更将严重影响车厢的空气质量。



增加油耗,降低空调制冷


       被杂物堵塞的空调滤清器会影响汽车空调的制冷能力,风量大幅减低,空调泵长期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下,不仅油耗增加,更会严重影响空调泵的使用寿命。根据专营汽车空调维修的技师介绍,一辆中级轿车如果长期不更换空调滤清器,其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5000元,而对于那些高档豪华轿车来说,燃油损耗及维修的费用也会更高。

4S店更换费用高


       对于在4S店保养的车主来说,空调滤清器也是保养环节里需要定期更换的项目,但对于绝大多数车来说,原厂提供的空调滤清器只会是那种拥有基本过滤效能的普通产品,往往索价上百元甚至是几百元一个,而且还要算上高昂的工时费。


品牌替代件价格合理效能更佳


       事实上,空调滤清器的更换非常简单,对于大多数车型来说,我们甚至不需要任何工具就可以自行更换,即使是某些车型更换稍微麻烦,充其量也就是扭松一两颗螺丝的小事。而且相比起4S店里单一的产品来说,在市场上有许多可以供我们选择的品牌专用空调滤清器,它们的售价更合理,而那些添加活性炭成分或是拥有过滤PM2.5能力的产品,其无疑较原厂空调滤清器拥有更佳的过滤能力。




手把手教你DIY换空调滤清器


       首先必须了解清楚自己车型空调滤清器的安装位置,我们可以从车辆的说明使用手册或百度搜索一下就能轻松找到答案。大部分的空调滤清器都在中控台的副驾驶下方,如猫妹这次找来做示范的新飞度,它的更换的过程就相当简单,我们将手套箱两旁的卡位向内按住,就可以轻松的将手套箱向下卸出,之后你就可以发现空调滤清器的放置盒。

       紧接着从右侧打开空调滤清器放置盒的盖板,你可以发现白色的空调滤,拿出后便可以更换新的空调滤,但是重新安装的时候必须注意滤清器上面的箭头要向下,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微尘过滤效果。盖上盖板,将右侧卡扣扣好后,将手套箱放回原来的位置,整个安装过程也就顺利完成了,其实更换空调滤就是这么轻松简单。


       今天猫哥选择了博世出品的活性炭空调滤清器,它相对而言售价会较高,但过滤效果也比较明显一些。但实际上除了博世以外,我们在市场上还可以找到许多相类似的产品,如日本电装,美国霍尼韦尔,以及国产的豹王,这些都是值得推荐给大家的大品牌。

勤清洁,勿湿水


       其实空调滤清器并不需要经常更换,但我们必须要定期进行检查和清洁,如果空调滤芯变脏但还没有到达更换程度时,可以进行简单清洁,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空调滤芯不要用水洗清洁,因为滤芯遇水很容易发软损坏。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空调滤清器有多坑爹 90%车主还浑然不知

一猫汽车网 2015-07-15 07:11:2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