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打造一个全新的本田 日本媒体专访本田新社长八郷隆弘

一猫汽车网 2015-08-17 06:45:00

       最近,本田在全球追加召回了450万辆搭载高田安全气囊的车辆,包括飞度和CR-V。加上先前的召回,本田因高田气囊召回的车辆累计已达到2450万辆。另外,上个月本田对上财年的财报做出修订,2015年财年本田营业利润下降19%。不顺心的事情接踵而至,使得本田汽车一直处在业绩增长烦恼的逆风当中。因此,本田决定重新出发,与其一味得扩大规模,不如投入更多具有挑战性的商品。

       近日,日本部分媒体对本田汽车的新晋社长八郷隆弘先生进行了一次联合专访。


       记者:您在就任后,首先是将精力转向了本田在日本国内的事业,请问具体都是哪些方面?


       八郷社长:我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走访了日本国内的20个事务据点。除了管理层以外,我更多的是和普通员工进行了交谈。大家主要谈论的话题例如"S660"和摩托车"RC213V-S"以及配有"欢欣雀跃之门"的Step Wagon。其中不乏有很多更具"本田特色"的提案。我希望今后可以打造一个更具有"本田特色"的全新本田,希望通过"Team Honda"进行具有挑战性的商品开发。这里包括了"车型开发"和"技术创新项目"等公司内部的很多Team。我所做得是促进每一个Team,使其可以影响到公司整体的"主动环境"。也希望本田的所有员工在实践"三现主义"(现场、现物、现实)的同时,进行各自Team的业务开展。

       记者:八郷社长所以谈到了本田特色指的是什么?


       八郷社长:果然你们问到了这个问题。本田特色包含摩托车、汽车、以及今年本田推出的首架喷气式飞机Honda Jet。本田希望为所有领域的客户提供可以令他们感到欣喜的商品。我个人认为,用户可以通过我们的商品改变生活,甚至改变人生。我自己在曾经购买奥德赛之后,由一个从前与户外和大自然没有缘分的人,开始变成了一个会主动购买烧烤架,有空就去贴近大自然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也就是说,在一个人购买了某些商品之后,有可能会改变这个人的人生,而那个商品就成为了这个人的宝贝。简单地说,可以持续向用户提供能使他们感到愉悦的商品,就是本田特色。


       记者:在就任后的记者会上您说过,为了某些产品在制造现场的Team对时间的确保是十分必要的。前社长伊东孝绅先生说:"要尽早的、便宜的、环保得制造出优秀的产品"。其中的"趁早"指的是什么?


       八郷社长:关于"尽早、便宜的制造出优秀的产品",其重点是"优秀的产品"。不过,要想制造出好的产品,需要长时间的论证,以及花费较多的人力物力,因此创造这种创新且扎实做实事的环境和氛围是我的工作。一件优秀商品的诞生,在最初规划阶段,反复进行检讨是非常重要的。而在这个阶段中,是再多花些时间好呢?还是通过多种多样的要素进行再次论证好呢?我们也一直在检讨这个问题。如果将产品的规划做得充足,在提高产品精度上多多进行试验的话,在未来的制造中就会杜绝更改,从而使得新产品的研发制造可以顺利地展开。


       通过其他公司不具备的独有的矩阵式经营体制,各地区的生产能力得到了完善,还构筑起了销售、开发和采购体制,使各区域开发专有车型成为可能。下一步,本田将在全球范围内综合运用各区域的生产能力。提高全球总部的运营功能,有力推动区域之间的优势互补。运用弹性生产体制,致力于最佳的生产分配。继续创造并向全球顾客提供独具本田特色的、富于挑战性的产品和技术。

       记者:在未来汽车的传动系统方面,本田会有哪些新计划?


       八郷社长:未来,体积小型化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清洁的柴油发动机,甚至燃料电池车会越来越多样化。不过,无论产品怎样革新,为了创新产品的开发,本田始终会亲力亲为,沿着本田早前定下的方针一直走下去。对于小型化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将首先搭载在1.5升的"Step Wagon"车型上。今年秋季的"思域"(2.0升)版车型也将搭载小型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清洁的柴油发动机也在稳步发展中。另外,电动化技术是如今混合动力车型的核心技术,未来还会继续将这一技术向全球展开。


       在确立电动化程度的时候,作为电能供应的其中一个方式,通过氢的活用制造出了燃料电池车FCV。在从HV到FCV的转变过程中,本田确定了全球市场中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电动汽车(EV)本田也欢迎和其他公司进行技术合作交流。目前,本田正在与通用合作开发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技术。

       记者:对于本田业绩方面,第一财季(4~6月)的综合营业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但2016年3月期的预测营业利润率却停留在4.9%。听说在雷曼危机前的这个数字接近8%,本田打算如何恢复到原先的水平?


       八郷社长:对于公司收益方面,始终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首先在与产品品质相关的费用方面,本田确实比过去的开支稍稍多了点,因此在这方面我在未来想努力进行改善。另外,放眼全球来看,本田的新车生产能力和销售之间确实存在一些差距,所以如何有效的进行改善也是我们的一大课题。另外,这种改善并不是要扩大生产规模,而是再次创造出更像本田风格的新产品。也就是说,希望优秀的产品能成为本田的标签。在满足客户需求,构筑新的本田品牌之后,规模也自然会相应扩大。至于利润目标,在整个体制有所改变后,会有相应地调整。


       记者:请问业绩层面的课题是指研究安全气囊召回的相关问题吗?


       八郷社长:安全气囊召回一事给大家添麻烦了,非常抱歉。我们也努力尽快查明问题原因,确保产品品质,制造没有问题的产品是我们的责任。

       记者:您是如何理解所谓的汽车生活?您是否有在意过其他公司的汽车或者技术? 


       八郷社长:今年,我从中国驻在的公司那里购买了一辆称为"VTR250"的250cc的摩托车。在休息日的时候,我会很早起来,享受与自己年龄相应的驾驶方式。汽车的话,我很想得到一辆"思域Type R",如果今年秋季在日本上市的话,我会买一辆。其他公司的话,我觉得马自达公司的SKYACTIV柴油发动机很有趣,感觉我们被挑战了。

       现年55岁的八郷隆弘出身于日本神奈川县。1982年毕业于武藏工业大学(现在的东京都市大学)之后进入本田公司,在本田技术研究所的开发部门担任第二代CR-V的研发负责人,以及第一代美国版奥德赛的研发工作。2006年他成为研究所的执行委员,2007年成为常务执行委员。08年开始担任本田购买二部部长以及铃鹿制作所所长。2012年开始,八郷隆弘成为本田欧州法人副社长、中国市场的生产总括负责人。2008年开始成为本田汽车执行委员、常务执行委员、专务执行委员,2015年6月就任本田社长一职。


       "我将打造一个全新的本田!"八郷隆弘的坚定让我们感觉到一向以低调著称的日系车企中,这样的豪言壮语是比较少见的,但我们从中可以看出本田新社长想要在逆境中振奋公司士气和员工信心的决心。在八郷隆弘社长的带领下,本田是否能够变成一个全新的本田,一个更具有"本田特色"的本田,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打造一个全新的本田 日本媒体专访本田新社长八郷隆弘

一猫汽车网 2015-08-17 06:4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