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车被雷劈人却安然无恙?真相竟然是这样的!

一猫汽车网 2015-09-02 00:06:09

       夏天是我国强雷雨天气较多的季节,遇上这种恶劣天气,大家都会进入室内安全的地方进行躲避。雷电袭击是种不可忽视的潜在危险,我国每年都会发生数十起人被雷电击中的事件,那如果躲在车里会不会有危险呢?这个问题引起了猫哥的好奇。

       汽车的外壳是由金属造成的,在空旷的地方,例如高速公路,就会有遭受雷击的危险。在车内使用无线电设备,或者拨打电话更会加大被雷击中的几率。谁都知道雷击是件很可怕的事,万一给击中了,人们生还几率非常低。既然这样,碰上了雷雨天气我们要不要赶紧下车找地方躲呢?

       恰恰相反,其实躲在车内比站在室外更安全。根据资料显示,虽然偶尔都会有车辆被雷击的事情发生,可是却没有听到因为雷击导致车内人员伤亡的新闻。这是为什么呢?


       有人会说那是因为汽车轮胎是用橡胶做的,橡胶是很好绝缘体,汽车遭到雷击后,电流无法通轮胎与大地接通,所以车体不会有电流通过,人在车内是安全的。可是雷电大多数是在下雨天的时候出现,轮胎被雨水淋湿后就变成导体能与大地形成回路。

       当车身在遭到雷击时,虽然电流通过车身和轮胎接通了大地,可是由于车壳的“法拉第笼”原理,可让车内的人员安然无恙。什么是“法拉第笼”原理?就是当有高压电产生时,根据接地导体静电平衡的条件,笼体是一个等位体,内部电势差为零,电场为零,所以笼体的内部不会有电流通过,人即使躲在里面也不会触电。

       著名的汽车节目《Top Gear》,曾就电击汽车做过相关的实验,将一台轿车放在高压电场实验室,利用80万伏特的电压模拟雷电,对车辆进行电击。实验结束后,主持人毫发无损,车上的功能仍然一切正常,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

       在上述的实验过程中,因为车上的用电器一直都处于在关闭状态,所以事后并没有发现有任何异常。可是在我们日常驾驶过程中,用电器基本都是在通电状态下,那会不会引发别的危害呢?

       

       雷击破坏可分为电和热性质的破坏,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假如雷击的位置刚好接近车体的线路,强大的电流就会通过车壳与用线路形成回路,突如其来的高压电流会破坏用电设备的绝缘体造成短路。假如电流来不及被释放的话,用电器就会不断积聚热量,最后会导致电器或者线路自燃。

       现在大部分车辆的用电设备非常多,假如汽车线路突然短路,会导致车上所有设备失效,影响正常的行车安全。因此大家在闪电雷击十分频繁的情况下,可选择先靠边停车熄火躲避。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夏日在即!骆驼铠甲驻车空调电池带来凉爽体验

车被雷劈人却安然无恙?真相竟然是这样的!

一猫汽车网 2015-09-02 00:06:0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