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大众不要喊冤 美国政府还重罚过这些车企

一猫汽车网 2015-09-23 01:31:00

       美国环境保护局之前宣布,大众汽车承认蓄意欺骗美国政府的空气污染检测多年。对此,大众或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公司高管或将面临刑事起诉。回看过去,美国政府还曾多次处罚车企,包括丰田、本田、现代起亚,甚至还有美国亲儿子通用和克莱斯勒。


2010年 处罚 丰田

事由:丰田汽车公司的大规模召回事件 丰田在全球召回了约850万辆汽车,其中在美国召回约600万辆,占全球总召回数量的70.58%。(事后美国政府取消了电子系统故障导致车辆突然加速的指控,转定性为机械故障或脚垫问题导致油门卡住或回弹缓慢问题。)

金额:约5000万美元


2014年 现代集团及其子公司起亚

事由:针对两家公司2012年虚报省油评级,2012年11月,现代和起亚承认至少将节油能力高估了1英里/加仑,相当于鼓吹每升油能多跑430米。此前,美国环保局发现现代和起亚2011至2013年度的13种车型都存在宣传数据错误的问题。

金额:被罚3亿美元


2014年 通用汽车公司

事由:因为旧型号的故障点火开关导致120人死亡。

金额:被罚款3500万美元,


2015年 本田

事由:本田在2003年至2014年间漏报与本田汽车安全隐患相关的伤亡事故1729起,以及消费者索赔和投诉信息。

金额:7000万美元


2015年 克莱斯勒

事由:涉及1100多万辆汽车的安全召回行动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克莱斯勒问题汽车中,1993年至2007年产的吉普大切诺基关注度最高,该车型在尾部受到严重撞击时会导致油箱泄漏起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仅在2013年这一问题就造成了50人死亡。最近,该公司还因汽车无线数据通讯系统存在被黑客侵入的危险宣布召回多达140万辆汽车。)

金额:1.05亿美元


2015年 大众

事由:大众汽车集团在所产车内安装非法软件、故意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

(涉案车辆包括大众汽车集团2008年以来在美国销售的约48.2万辆柴油车,涉及的品牌包括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帕萨特和奥迪A3。)

金额:或180亿美元(尚未裁定)


       首先来看,18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根据美国联邦“清洁空气规定”,对于不达标的汽车最高可处罚3.75万美元。大众此番涉及车辆总共48.2万辆,所以数字相乘得出了180亿美元这个结果。


       2014年大众汽车全球销量超过1014万辆,同期在美国年销量(仅VW品牌)仅37万辆。


       2014年,大众在美国份额为1.9%,同期,丰田份额为12.3%。


       2014年,大众全球实现销售收入2253.42亿美元,利润为141.33亿美元。


       2014年,大众在中国售出368万辆新车,占到其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


       不过,仅就这个180亿的数字而言,实际上并不靠谱。文德恩在此前的声明中首先是向消费者道歉,之后提到了将积极配合调查,最后又提到了大众不能容忍违法的情况出现。这样的表态,实际是标准的危机公关的开端,你得先有道歉的姿态。这样做的目的是尽可能的挽回消费者的信任,另一方面也尽量避免美国的进一步惩罚性赔款。


       说完了罚款,其实大众未来将忙于应付的将是一系列来自车主、环保团体等的民事诉讼。丰田2010年的大规模召回事件虽然总共承受了约5000万美元的罚款,但是在之后的一系列车主和相关民间组织的民事诉讼上,其又付出了大约11亿美元的调解金。


       这件事情无论罚款多少,对消费者心中的大众车形象都是个巨大打击,并且大众内部动荡也是无法避免了,毕竟昨天就有报道称其股价暴跌20%,投资者们不会放过管理层。


       丰田当初在美被处罚案又被很多人称为“刹车门”,再加上此番,大众也必将面临一个严厉的处罚。也许有人会把这个解读为美国政府在打压投资者,保护本国品牌。但通用和克莱斯勒(现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的被处罚,你又怎么解释?猫哥更认为,撇开政治博弈和处罚金额这些或噱头或炒作的点,我们应该关注一个政府监管的问题。


       与美国有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美国环境保护局(EPA)等部门主动监管车企的安全排放等问题,并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罚款、或促使车企召回问题车辆不同的是,国内的监管部门往往是被动做事。例如,跨国车企的大规模召回事件,中国往往是最后一批开始召回的。这里先不说企业重不重视中国消费者,你监管部门都不管,都不为了本国消费者积极出力,又怎么能越过你直接去怪车企?对于车辆缺陷问题,伴随的一些针对跨国车企的罚金,你可曾听说国内有这样的处罚?


      我们再来聊个例子,来看看为什么说在中国,车企造假根本没人管的问题。去年的3·15北京电视台,之后还有央视相继曝出了有车企在油耗上造假的情况。据电视台调查,涉事的包括车企的人和检测机构的人都表示这在业内是“潜规则”。


       而就是这样潜规则出来的油耗,却堂而皇之的得到工信部的认可,要知道上面的小黄标可是工信部出具的。往严重了说,监管部门都在默许和支持造假。我们来看个数据对比,会更清晰些。


同一车型中美官方综合油耗对比
车型EPA油耗(L/100km)中国油耗L/100km差幅
2013款奥迪A4 2.0T26(9.1)6.627%
2013款奔驰ML350 4Matic 3.520(11.8)8.825.1%
2013款别克君威2.423(10.2)8.318.8%

       曾经有车企辩解称,这是因为中国测试标准的问题,虽然猫哥认为这样的车企不够负责任,但好像也只能同意他的说法。你这个油耗标识的终极意义是什么?是环保法规要求标准和消费者的知情。别再提什么GDP压力、需要投入,猫哥只想说,环保问题能靠你这样不靠谱的结果得到改善?这难道不是监管部门愚弄民众?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国内有监管部门在出力,在努力,比如说前面一段时间一系列的反垄断调查:

       2015年9月10日—东风日产广东涉嫌价格垄断被罚1.233亿元。

       2015年4月23日—奔驰江苏涉嫌价格垄断被罚3.5亿元。

       2014年9月11日—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被罚2.4858亿元;克莱斯勒被罚3168万元。


       经济开放绝不是放任,因为市场也可能失灵;猫哥也从来都不相信企业或什么个人的道德和良心,几千万的利益面前你讲道德,如果是几亿几十亿的利益面前,恐怕良心早就不见了。那要靠什么?还是得靠制度,靠监管。我立下规矩,之后还有人严格执行。这样才能保证,比赛能不能精彩不说,起码能正常的进行下去。而所谓经济、所谓监管,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是面向观众的,服务给民众消费者的。监管部门只有铭记这个目的,才能真正得到大家的信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大众不要喊冤 美国政府还重罚过这些车企

一猫汽车网 2015-09-23 01:3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