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一周车型推荐:我不是帕萨特 斯柯达全新速派

一猫汽车网 2015-10-30 06:36:50

       又到了一周推荐车型的时候了,本周推荐的是来自捷克的品牌斯柯达。斯柯达在中国很长时间受困在大众阴影下,这是众人皆知的事情了。但新车让大家看到了斯柯达的转变,不甘于被人叫做帕萨特小弟的全新速派就是我们本周推荐车型。新车的亮点集中在外观造型和内部空间还有细节设计上。价格方面,16.98-27.68万的指导价低于迈腾、帕萨特,基本与雅阁、凯美瑞持平。

       一猫汽车网的一周车型推荐栏目很少推荐全新车,因为第一较成熟的车型通常都有不小的优惠,性价比更高;第二是全新车的推荐意味着你这车作为产品本身,实力非常的突出,突出到相比同级车或上代车型有着巨大的进步,比如说去年曾经推荐过的奔驰新C级。那么,老规矩,好看,好开,好用,还是从三个角度来聊下斯柯达全新速派,来看看为什么它值得被推荐。

       汽车工业越来越发达,作为流水线产品,我们看到大街上的车辆似乎越来越相似了。这里不是要吐槽大众脸,而是全世界的车型有两个方向,家用车大都线条圆润,没什么特点,这是因为这样处理车体工业技术要求较低,可以更节省成本。

       毕竟想要做到凯迪拉克的外观那种刀削斧凿的感觉,会更费工,成本也就越高。这就是要说的另一方面,一些相对豪华的品牌或车型,外观都比较独特,因为车价高,成本也可以提高,可供发挥的空间也就大了。

       这里要提到的是全新速派的外观走的是后者的路线,多条或隐含或明显贯穿全身的线条,不仅仅是独立的线条,而是通过线条组合,部分再现了经典的块状外观设计理念。虽然块状外观最流行的年代在30年前,那时的汽车不是最现代,最具科技感的,但却是造型上最有个性,最有魅力的。

       当然,简单粗暴地块状结构也不能适应现在越发挑剔的审美眼光,于是我们看到在成功营造出一副肌肉感的同时,新速派又通过小角度弧线营造出雅致的形象。我又要说出被同事们吐槽,但是我自己挺满意的比喻了,新速派的外观看起来就像是一名运动员穿上了礼服,如果你喜欢篮球,那么他就是穿着西装的科比;如果你是足球粉,那么新速派就是换上了套装的贝克汉姆。

       好开,好开是个相对的概念了,这里一定要拿车来对比。我选择的对比对象是老款速派和迈腾。老款速派跟迈腾同样是大众PQ46平台的产品(国产帕萨特来自于美版帕萨特,平台相对于迈腾略“老旧”),但两者驾驶质感却不甚相同。


       迈腾开起来的反馈更加直接,所以我一直不习惯把他当做商务轿车,因为他有点太积极了(跟凯美瑞帕萨特相比),积极的像是一辆速腾。加上涡轮增压的特性,除了1.4TSI的版本,其他车型开起来还颇有些小运动的感觉。老款速派则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虽然还是极具欧洲风格的调校,但是过分强调舒适的定位,和缺了点东西似的绵软路感(我认为是斯柯达当时设计师走极端了,为了跟大众区分开),不少冲着迈腾同平台的卖点选择老款速派的消费者都反应过有一点不太满意。

       全新速派在欧洲举行的试驾会上,我同事试过之后对新车大加赞赏,重点提到驾驶感受,说是远超国内当时在售的老款速派,甚至超越了迈腾。这也让我在国内见到他时更重点的体验了一下行驶质感,怎么形容呢,如果新速派跟老速派甚至当初的昊锐,调校工程师都是斯柯达的同一个团队的话,那我要说他们的进步实在是太大了。不仅仅使得新车更具高级感,还抓到了国内消费者的痛点。也就是说新派速在平均值的基础上成功的做到了有韧性,这个是个很暧昧的字眼,说白了就是路感反馈积极,一点不松散。但经过适应中国路况的针对性调校后,新车其实比欧洲版本更柔和一些(欧洲路况更好,中长途驾驶多,那里人开车更猛些)。

       说到好开,还是要说下动力,依然是来自大众的TSI+DSG动力组合。在大众全系车型上也可以说是久经考验,在斯柯达众多车型上也都有搭载,油耗也不高。

斯柯达全新速派与竞争车型动力参数对比
速派 330TSI DSG创行版凯美瑞 骏瑞 2.0S 凌动版雅阁 2.0L EX 豪华版
指导售价(万元)19.9819.9820.68
发动机1.8T2.0L2.0L
变速箱7挡双离合6挡手自一体CVT无级变速
最大功率(kW)132123114
最大扭矩(N·m)300190190
工信部综合油耗(L/100km)7.377.6

       好用,现代工业下的汽车产物,可以说是相当完善的一个工业产品了,大家基本的安全性能啊,动力性能啊,其实都差不多。这个时候最能打动我的是细节,这种细节是除了表面的大家都能做到的,那你是不是能在细微处用上更多的心思,比如说新速派的掀背式尾箱门。

       再比如说,速派门上的雨伞格,还有可以当应急灯使用的尾箱照明灯,再来就是一些小型储物空间的设计。当然,这些功能并不是什么大创新,但是当你以一名意向消费者的身份在体验当中发现这样的小心思时,心里一定会有一点点小感动,觉得这样的设计很聪明,也很棒。

       上面列举的是一些表现出斯柯达设计师用心的小细节的设计,配置表上,包括安全性配置和舒适性配置都跟同级车相当。当然了,作为一款B级轿车,新速派的好用还有一些硬性指标,比如说空间。

       上图的试乘人身高180cm,可以看到在后排空间还是非常宽敞的。最夸张的是,得益于新平台轴距的加长,腿部空间非常大,就我个人经验来看(183cm,80kg),可以翘个二郎腿有点夸张,但是找到个舒适的坐姿非常的容易。

斯柯达全新速派与竞争车型尺寸参数对比表
速派凯美瑞雅阁
长宽高(mm)4861*1865*14894850*1825*14804930*1845*1470
轴距(mm)284127752775
后备厢容积(L)570-1680厂商未公布512

       从几个方面来讲,全新速派都是一款值得推荐的新车。另外,再啰嗦一句,其实老款速派中庸圆润的外观我也挺喜欢的(90后同事说我是30岁的人,40岁的心),市场优惠很大,感兴趣的猫友可以考虑看看。


       最后,怎么结尾呢,欧洲曾有媒体夸奖新速派,说它堪比奔驰E级。我个人的感觉是,欧洲汽车媒体吹牛皮的人也不少嘛。作为全球价格/品质指数这一评价系数(我自创的评价系数,特别主观,不保证靠谱)最高的奔驰E级,新速派跟它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但是我们这么来看,奔驰E级国内的起售价是39.8万,新速派是16.98万。如果是限定一个17万左右的售价,奔驰肯定做不出来新速派这样的品质感。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车型推荐:我不是帕萨特 斯柯达全新速派

一猫汽车网 2015-10-30 06:36:5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