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2015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吉利首进前十

一猫汽车网 2016-01-18 05:40:00

      2016年1月18日,2015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正式张榜,上汽通用(原名上海通用)以92分的得分高居榜首,12度蝉联该榜单冠军,创造了一个行业奇迹,上汽通用也是唯一得分超过90分的企业。2015年,上汽通用在销量上虽然位居第二,但凭借在人才、研发、营销和公关等多个子项上的高分,不仅蝉联总分第一,而且领先第二名9分之多! 短期内,上汽通用的体系竞争力优势,仍是对手难以超越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豪华车领域,北京奔驰的得分比上期提升了5.5分,排名一下从2014年度的18位飙升至第7,紧追华晨宝马;在中国品牌方面,吉利汽车得分也大涨5分,首次跻身前10,而长安则以74分的成绩,继续位列中国品牌第一,全榜第8;相比之下,合资公司的优势则有所削弱,即使是排名前五的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的得分也均有所下降;整体上,中国品牌车企与合资车企竞争力上的差距,明显缩小。


中国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30强(2014-2015)
车企2015年排名2015年总分2014年排名2014年总分
上汽通用192193
上汽大众283283.5
一汽-大众380381
东风日产479.5480.5
北京现代577.5578
华晨宝马675.5676
北京奔驰774.51869
长安汽车874872.5
一汽丰田973.5774
吉利汽车10732068
广汽本田1073972
东风本田1272.51570
广汽丰田13721071.5
比亚迪1471.51171
上汽通用五菱1471.51470.5
长安福特16711271
长城汽车1770.51670
神龙汽车18701770
奇瑞汽车1969.51370.5
上海汽车20691969
东风悦达起亚21672168
广汽传祺2263.52360.5
江淮汽车23632262
一汽轿车24582460
北汽股份2557.52557
东南汽车2652.52654
华晨汽车2751.52752.5
长安铃木28512851
海马汽车2950.52950
广汽三菱30503051


销量不等同于竞争力

 

       在一猫汽车看来,对一个汽车企业而言,销量当然重要,但是综合竞争力是更重要的评价指标。

       销量和利润只反映一个企业当期的经营业绩,有一定的偶然性,而制度化的、可持续的综合竞争力才最终决定一个企业可以走多远。

      “中国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由一猫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内容官汪云青于2004年发起,至今已有12个年头。作为一个非商业性的研究项目,“中国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一直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严谨、专业的态度,以图能为中国乘用车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薄有贡献。由于车企众多,我们只公布前30名车企得分。


       本期,除上汽通用外,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总分为83分和80分,在经历“排放门”等多重事件的冲击后,大众品牌有所褪色,在中国市场也不再所向披靡,“南北大众”总体得分也有所降低。

       东风日产以0.5分的微弱差距排名第四,从 “80+俱乐部”跌落;在销量上暂时领先东风日产的北京现代,以77.5分的成绩位居第五,再次跻身第一阵营,但是这两个企业被后面的追兵紧紧追赶,位置不一定能保住哦!

        2015年度综合竞争力排名榜上,上述5家企业构成第一集团,“南北大众”的销量规模分居冠、季军,虽然没什么新品推出,但产品力惊人,上海通用贵在全面均衡,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的营销能力在业界首屈一指,规模效应也已经形成。



北京奔驰紧追华晨宝马


        与第一阵营相比,处于第二阵营的华晨宝马、北京奔驰销售规模不大,但其品牌和产品力超强,加上母品牌强大的研发能力,最终得分仍然较高。其中华晨宝马的总得分为75.5分,领跑第二阵营;原本与华晨宝马差距很远的北京奔驰在2015年奋勇前进,品牌和产品力、产销规模等多个项目上均有加分,品牌单项更是获得了满分12分,总分大幅增加5.5分,成为本期加分最多的乘用车企,离华晨宝马仅有1分之遥,按这种趋势,2016年北京奔驰很有可能实现对华晨宝马的反超。


       第二阵营集中了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丰田、长安福特、东风本田、神龙汽车等众多主流合资企业,以及长安汽车、比亚迪、五菱、长城等中国品牌车企,企业众多,分差不大,竞争激烈。任何一家企业,只要在某一两个环节上实现比较重大的改善,就有望提升自己在这个榜单上的位置。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车企,2015年的得分虽然有所增加,但因为几家中国品牌车企的快速成长,排名反而下降了。




中国品牌车企竞争力提升


     2015年中国品牌的崛起堪称“现象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73.76万辆,同比增长15.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扭转了过去持续下滑的局面。

 


       具体到竞争力排行榜上,长安汽车近几年异军突起,在销量上扛起了中国品牌第一的大旗,2015年突破百万辆大关(与东风日产相当,远超长安福特、一汽丰田),在本期“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也继续以74分的高分蝉联中国品牌第一。


       长安汽车在品牌、规模、产品力等方面都位居中国品牌第一;而吉利汽车本期可谓异军突起,在销量规模、品牌、产品、研发能力、渠道能力方面均有加分,总分增加了5分,成为此次获得加分最多的中国品牌车企,排名也从2014年的20名飙升至2015年的第10名,在中国品牌中位居第二;比亚迪总体市场表现平平,但在规模、研发、成本控制方面依然保持优势,而其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坚持,也终于摘得硕果,拿下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的宝座,综合竞争力在中国品牌中位居第三。


       继五菱宏光和宝骏730被计入MPV,算作乘用车销量之后,新加入的宝骏560表现出色,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规模大幅提高,乘用车综合实力大增,在排行榜上紧随长安、吉利之后,与比亚迪并列中国品牌第三。

       而原本领跑本土品牌的奇瑞汽车,这两年渐露疲态,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观致表现不佳,得分低于70,排名也从2014年的13位下滑至19名。


 



6家企业不及格

 

        尽管中国品牌整体进步不小,但是还有不少企业尚未达到及格线——60分,这就意味着有被淘汰的危险。得分在60分以上的企业,共24家,东南、海马等6个厂家得分低于60,其中北汽股份2014年首度以57分的得分跻身30强,排在第25位,2015年度得分再次增加,而天津一汽则被挤出了这个榜单。这些企业整体竞争力不足,局部环节竞争力严重不足,长远看,面临出局的风险。


          相关链接:已有12年历史的“中国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在反映企业长期可持续竞争力方面的严肃性,已经得到市场的检验,但是,研究本身也在不断微调,以使结果更加科学。比如,最初的“设计和研发能力”得分项,仅考虑企业本身的能力,这直接导致合资企业该项得分普遍较低,而中国品牌企业,相对在该项得分上往往占有优势,但是,合资公司双方母公司——特别是合资外方的研发实力,会在合资公司的产品上得到体现,所以,从2013年度始,在该项评价上,充分考虑了合资公司母公司的研发实力,受此影响,中国品牌企业在研发项上的优势被弱化了,排名也相应下滑,但是这样的结果显然更加符合实际情况。


       除此之外,取消了“销量表现”、“盈利能力”两个子项,因为它们更是综合竞争力的结果,而非构成要素;同时,上调了“渠道”和“品牌”两个子项的权重,“研发能力”这一子项,也改为“设计及研发能力”,相应权重也由以往的10分,调整为12分。

 

        随着车市的发展,品牌越来越重要,“品牌”子得分项的权重也调整为12分,与“研发设计能力”一起成为权重最大的选项。需要强调的是,综合竞争力,强调的是可持续性,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各企业的市场现实,但又不是市场现实的完全表现,那样的话,就成了销量排行榜,而不是竞争力排行榜了。

 

        “中国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由一猫汽车发布,根据现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研发实力、人才、企业文化和战略、营销和企业管理水平、渠道、供应链管理等一共11个小项逐一打分,总分为100分,对国内主要乘用车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进行排名。需要说明的是,各项得分为相对值,即每项表现最好的企业该项得分设为满分,其他企业以此为坐标相应得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15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吉利首进前十

一猫汽车网 2016-01-18 05:4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