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通用未来能否超越丰田重新夺冠? 全凭四大战略

一猫汽车网 2016-01-25 00:12:58

      在今年的北美车展上,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Dan·Ammann)向媒体透露了他对2016年的信心,“在中国,去年我们获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相信今年旗下所有品牌都可以实现增长。”他说。在此之前,猫哥在通用汽车的带领之下在北美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发现通用不仅在中国有着雄心壮志,在全球范围内他们还有着更大的野心。



      拥有一百多年悠久历史,通用汽车曾是世界上屈指一数的汽车企业,无论是旗下拥有的品牌数量,还是每年的汽车销量,都远远抛离丰田大众等对手。但无奈集团的体量过于庞大,运营成本高居不下,再加上部分高层腐败问题,通用在2008年终于被丰田超越,失去了保持77年之久的销量冠军头衔,而在接下来的金融风暴中,被迫陷入破产保护的困境。



      令人惊讶的是,通用汽车走出破产保护程序的速度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快,在提出申请的39天后,通用已于7月10日早上完成新通用的资产出售交易,“新通用”汽车公司正式成立。经过一年的重新整顿,在2011年,通用汽车在全球共售出了903万辆汽车,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937万辆水平,同时也超越了大众的816万辆以及丰田的795万辆,重新夺回冠军宝座。



      在随后的几年里,通用与大众、丰田这三个千万辆级别的车企陷入了激烈的拉锯战,在这当中,丰田已经连续3年夺得了全球销量冠军,在刚过去的2015年,丰田官方低调地宣布了其2015年度全球销量预计为1009.8万辆,远超大众集团的993.6万辆,看来丰田再次夺冠已成事实。



      在排放门事件以及中国市场疲软的双重影响之下,大众的市场表现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未来的走势并不乐观。反观丰田,他们一直以来对成本控制十分重视,最新的TNGA平台面世后,新车的开发成本也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丰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处于领先状态,全球首款量产的氢能源汽车Mirai已经售卖了一年有多,最新一代的普锐斯上市一个月以来订单已经超过10万。与大众和通用不同,丰田最大的海外市场在北美,那是一个远比中国成熟且稳定的市场,对其销量的稳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此看来,通用汽车在未来要面对的最大敌人是丰田。


      一直以来,决定一个汽车企业成败的关键在于产品,其中技术更是推动产品进步的重中之重。就目前看来,丰田貌似在车型布局以及技术前瞻性方面都比通用更有优势。但丰田对于通用来说是否真的遥不可及?在这次北美之行里,猫哥亲历了CES以及NAIAS两大车市盛会,并且有幸深入通用技术研发中心以及全球动力总成工厂,了解了通用汽车未来发展的第一手信息。关于通用能否超越丰田这个话题,猫哥暂不能妄下定论,但正如文章开篇所说,通用有着更大的野心,因为手中已经掌握了四件对抗丰田的法宝。



      在品牌战略规划上,能看出通用今年把重心放在凯迪拉克品牌上。目前凯迪拉克品牌已经区别于通用其他品牌独立运营,总部也从底特律搬到纽约,在去年也更换了全新的车标。由此看来,一个“新凯迪拉克”即将面世。如何重新朔造这个豪华品牌的形象,如何让中国消费者更深入地认识凯迪拉克是通用高层最关注的问题。而凯迪拉克旗下两款新车,CT6、XT5则承担了重新塑造品牌形象的先锋主力。



      全新的CT6是凯迪拉克旗下CTS的换代车型,相比后者,无论是新科技的运用、动力的匹配还是内饰豪华感的营造,CT6都更加凸显“旗舰”的定义。相比于宝马7系、沃尔沃S90等车型,CT6都具有全方位的竞争力。凯迪拉克全球首席营销官Uwe Ellinghaus表示:“从品牌发展来讲,CT6也是非常重要的车,是凯迪拉克最高级别的车,会提高凯迪拉克在豪华品牌中的位置。”


      而另一款重量新车XT5则是现款SRX的换代车型,同时也是第一款用XT命名的车,它开辟了凯迪拉克全新的SUV序列,作为“XT”系列的首款车型,XT5在内部装饰和配置上都比SRX有很大的提升。



      在现阶段,凯迪拉克要直面的竞争对手是雷克萨斯,虽然两者在北美市场都不分上下,但在中国市场,雷克萨斯却显得比凯迪拉克更加深入民心。不过,通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是丰田不可比拟的,凯迪拉克CT6、XT5都将在2月份之前完成国产,届时,凯迪拉克将由4款国产车型(ATS-L、XTS、CT6、XT5),分别对应中型轿车、中大型轿车、豪华轿车以及中型SUV,而且凯迪拉克最新的工厂也将在1月份落户上海。对此,雷克萨斯的国产化进程迟迟未得到落实。纵观在中国的各个豪华品牌,国产化是提升销量的重要举措,看奥迪就知道了。



      时下,无人驾驶仿佛成为了最热门的汽车技术。在CES展会上,几乎每个车企都展示了其最新的无人驾驶技术。其发展的总体方向有两个,一是以提高驾驶员操作便利性以及安全性为主的辅助驾驶,像变道提醒功能、自适应巡航系统等;第二种方向是以实现汽车脱离驾驶员操作的无人驾驶技术,在这方面,像Google、百度、特斯拉等高新技术公司尤其热衷。



      对于无人驾驶技术,通用汽车有着独到的思考。“超级巡航(Super Cruise)系统“是通用关于无人驾驶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技术可以理解为“半自动驾驶”,与现有的无人驾驶技术有所不同,“超级巡航系统”不会完全自动行驶,但可以在公路上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控制车辆。该系统采用雷达和摄像头收集信息,帮助车辆转向,维持车辆在车道中直线行驶;雷达数据还用于保持和前方车辆之间的安全距离,在必要的情况下车辆将启动刹车,直至完全制动。



      “超级巡航系统”能在高速行驶时解放驾驶员的双手,但不会剥夺人对车操作的权利。该系统的初衷并非要彻底取代司机,而是更像一种可以随时切换的自动驾驶,在特殊情况下,驾驶员的操控权限永远高于电脑。目前这种概念尚未在其他车企上看到,人脑与电脑结合是无人驾驶技术的一个新方向。“超级巡航系统”将会在2017年正式推出,首先搭载的车型将是北美市场的CT6。



      在新能源车领域,丰田一直有着很大的优势,第四代普锐斯以及Mirai分别代表了丰田油电混合以及氢能源汽车技术结晶。那通用在这方面的战略是怎么样的呢?通用汽车总裁钱惠康表示:“从长远角度讲可能是纯电动的世界,但现在纯电动车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基础设施的问题,这还需要一段时间,插电式混合动力是现阶段一个过渡技术。”



      在本届CES展会上,通用汽车CEO兼总裁玛丽·博拉亲自为雪佛兰最新纯电动车Bolt揭幕,并多次强调了Bolt的亮点——320公里续航、3万美元左右的售价。看似简单的数据,已经能看出通用电动车的发展方向——价格较低、续航距离长的小型城市通勤电动车。的确,在未来5年内,电池的充电时间不能显著缩短,而且充电站也难以大面积普及,在此情况下,发展市内小型纯电动是最贴合实际的。通用在这方面的做法很具前瞻性,对电动车的未来动向把握得很准。



      说起电动车,不得不提及氢动力技术。在这次北美之行中,猫哥零距离接触了通用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原型,其体积比十年前的产品缩小了一倍,配套的电池组以及储氢罐的体积也相对应地缩小,动力的输出将会有更大的提升。换而言之,通用在提升氢能源电池的能量密度方面已经有很好的进展。另外,负责人信心满满地提到,通用新一代氢燃料电池技术将超越丰田。在这背后,离不开通用与本田紧密的战略合作。



      在本届北美车展的备课展台上,除了新亮相的概念车Avista之外,吸引最多人围观的就是静立于展台中央的昂科威,该车外观与国内车型相差无几,但因为中国制造的身份,美国媒体似乎对其颇感兴趣。尽管美国汽车工会多次就别克引进中国产的车型表达不满,并表示“中国产汽车在品质层面存在问题”,但无论如何,中国产汽车进入美国市场已成大势所趋。



      通用汽车中国总裁钱惠康表示:“昂科威出口北美,首先考虑到北美客户对该车的接受程度。另外,别克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很客观,昂科威如果在北美生产的话,它的规划不会有那么大。”对于通用来说,北美和中国是两大重要的生产基地,这次大胆地引入中国产的车型,虽然会引发不少负面言论,但对调配全球工厂的产能却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同一地点生产的汽车销往中美两国市场,能有效地降低生产环节中因资源调配、工厂建设等引起的巨大成本。同时,这也体现出通用对其全球化生产标准有着充足的信心。目前销往美国的昂科威是由上汽通用东岳生产,该工厂获得了通用汽车BIQ(制造质量)Level 4认证,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高水准的整车工厂,其生产水平达到甚至超越了美国的同类工厂。算上刚落户上海金桥的凯迪拉克新工厂,在国内达到通用BIQ Level 4认证的工厂多达5家。



      反观丰田方面,目前在日本、北美、中国、东南亚等地都设有工厂,不同工厂生产的车型只专供当地市场,所执行的质量控制标准也不一致,例如在中国制造的汉兰达就和美国制造的汉兰达有差异。先不说哪家工厂质量最好,在不同地方制造相同型号的汽车,本来就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成本高企不说,执行多重生产标准也难免让用户感到不公平。



      在中国市场,由于有五菱品牌的加持,通用集团及其合资公司在2015年的销量已经力压大众和丰田,成为在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汽车集团。而在美国市场,通用也以308万辆的销量卫冕销量冠军。但除了销量之外,盈利能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大众集团旗下拥有豪华品牌奥迪,其盈利能力毋庸质疑。另一方面,丰田对成本的控制是业内有名的,在工厂管理、高管薪资、供应渠道方面都是丰田节省成本的重点。相比之下,通用集团在盈利方面的压力不少。


总结:


      过去的通用,更像是一个商人,手里拿着一大堆品牌,什么样的车好卖就造什么车,没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只能跟着市场去走。但在金融危机过后,通用开始停下来冷静思考,重新调整了策略。目前看来,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定位明确,特别是凯迪拉克,其豪华品牌的形象已经越来越鲜明。在新技术的发展上,通用没有盲目地跟风,而是有着独立的思考,“半自动驾驶”技术以及雪佛兰Bolt的出现都显示出其务实的作风。在全球化战略上,倚重中国市场,并且大胆地引进中国产汽车,显示出他们长远的战略眼光。

      

      或许,通用在未来不一定要超越丰田或大众,猫哥认为,不断地超越自己才是最大的野心。在可以预测的将来,由于五菱品牌的坐镇,通用在中国的业务将会越趋稳固。未来发展的重点在于品牌认可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对此,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通用这位巨人的每一步都将影响整个车坛。尽管前路并非一路畅顺,但可以肯定的是,通用已经走出了自己的步伐,并且更加成熟、稳健。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通用未来能否超越丰田重新夺冠? 全凭四大战略

一猫汽车网 2016-01-25 00:12:5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