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经验之谈!日本专家告诉你如何防止油门当刹车

一猫汽车网 2016-02-05 00:15:00

       马上就是除夕了,目前全国春运进入了最高峰。在春运的大潮中,有很多都是开车回家的朋友,而且在他们当中也有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对新手来说,由于对驾驶汽车还比较陌生,在行驶中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这时他们很容易误把油门当成刹车从而造成危险。下面猫哥搜罗了一些日本专家总结的如何避免将油门当刹车的对策,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我们经常能从新闻中看到因油门当刹车而造成的交通事故。汽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但为何我们还会把油门和刹车踩错呢?在日本国内,每年会发生约7,000 起因误将油门当刹车而造成的事故,因事故受伤或死亡的人数超过1万人。其中,低速状态下在停车场由于操作不当而发生的事故最多,占到全体事故的六成以上。由于误将油门当成刹车,所以在踩下的瞬间汽车的加速使得事故伤亡率比其他交通事故要多。

       为什么有一定经验的司机也会犯这种错误?每个有驾照的人都是通过在驾校学习驾驶技术和交通知识通过考试后拿到驾照的。对于将油门当刹车的这种失误,有些人认为是年纪的原因,高龄者容易犯这种错误。还有些人认为这是平时偶尔会犯的错误,并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当紧急情况发生时,由于慌张而再次误将油门当成刹车。


       2014年,日本70岁以上年龄的男性驾驶者发生油门当刹车的事故最多,达到了1,100件,而女性只有180件。在18~29岁的年龄层中,男性为900件,女性为600件。所以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把油门当刹车的错误与年龄和驾驶经验的关系不大。另外,专门研究交通心理学的九州产业大学的松永胜也教授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意在探究在开车的时候,有哪些外在因素会干扰驾车者的注意力。有些老司机认为自己驾车技术老练,不会出什么问题,结果这种侥幸心理就导致了交通事故。


       例如,手机响的时候,脑部的注意力会下降。这个时候驾驶者虽然想踩刹车,但误踩油门的概率却增多了。在入库停车或者倒车的场合下,驾驶者在转身看车辆后方的时候,比较不好判断油门和刹车的位置,打算踩刹车的时候,误踩到油门的概率也比较大。

       尽管实际踩了油门,但脑部的错觉认为踩的是刹车,当车子加速的时候,司机由于紧张和慌乱持续出现错误的行为,继续把油门当刹车踩下的情况也时常出现。而当司机反应过来再想去踩刹车的时候却为时已晚,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事故案例1:慢慢踩油门前进的时候,车辆前方突然飞奔出一只狗,驾驶者瞬间打算去踩刹车却踩错踩到了油门。结果那只狗跑走了躲过了一劫,但车辆与前方的另一辆车发生了碰撞。由于紧张,使脚下的行为并没有顺从司机的脑部意志,从而发生了车祸。


       事故案例2:由于驾驶者想挂R档踩油门进行倒车,但油门踩的有点多,想踩刹车的时候,在慌乱中又踩了油门,使得车辆从屋顶停车场撞破护栏掉到地面上,导致司机受伤,车辆损坏严重。这个事故主要由于车辆的倒车距离没有判断好,在慌乱下脚步动作失误造成的。


       事故案例3:驾驶者扭转身子,看着车辆后方进行倒车的时候,由于车辆前进,在慌忙中本想急忙踩刹车,却猛踩了油门,使得车辆冲出海岸停车场掉进了海里。这也是由于司机想加速倒车,但误将油门当刹车而造成的悲剧。


       事故案例4:驾驶者到达便利店时,在车内通过判断停车位的距离后,计划缓缓前进,在抵达停车位时将车辆停稳。但结果车辆冲进了便利店,将货架撞倒后停了下来,该事故造成一名女店员受伤。事故原因是司机还没有习惯开自动挡的车。


       从2010年~2014年,在日本国内的交通事故中,在车辆前进时发生的事故占到了全体事故的16.3%。而前进时将油门当刹车导致事故的概率为30.8%。

       自动挡的车辆只有两个踏板,由于左脚不用再去踩离合器了,所以很多人都是用右脚来接触踏板的。即使下半身的左右位置有所偏移,在车辆起步和停止时,驾驶者也可以较容易的控制车辆。即使下半身的位置向前后偏移,也可以控制车辆。所以长时间驾驶后,司机的身体状态已经出现了疲劳,在姿势走样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油门当刹车的失误。更何况新手开车动作连贯性差,路上遇到突发情况时,甚至会忘了一些基本操作,使得临危处置不当,因为紧张将油门错当刹车猛踩。


       开自动挡的汽车因为即驾驶者采取不恰当的驾驶姿势也不影响车辆的行驶,所以导致油门当刹车的事故要比手动挡的车辆多。特别是在危险或复杂的环境下起步、倒车时发生把油门当刹车的错误而导致的后果相对比手动档要严重。


       手动档踩刹车,一般人的条件反应是同时踩离合,即使错将油门当刹车了,速度也提不起来,但发动机因空转的噪音会告诉驾驶者"踩错了",那时只要赶紧踩刹车,一般不会有严重后果。自动档就不一样了,踏板踩错后,最初时间内驾驶者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踩错了,还以为没刹住会继续用力踩。这就很严重了,驾驶者踩得越重,车子就会提速越高,其结果是车会窜出去很远。因此,驾驶自动挡车辆的司机应该在驾驶全程时刻注意自己的坐姿和脚步的位置。

正确的驾驶姿势

       驾驶姿势是驾驶技能中最基本的一项,但在驾驶自动挡的车辆时,司机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很容易让驾驶姿势走样,所以驾驶者要时刻注意自己的驾驶姿势,并且注意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位置。另外,在左脚处于空闲状态时,右脚最好始终放在刹车踏板的位置上,不要养成不加油时把右脚直接放在驾驶室地板上作轻松状的习惯,这样的后果是紧急情况时右脚找不到或找不准刹车踏板的位置,极易出现误把油门当刹车的情况。


驾驶中切勿使用手机

       当手机铃声响时,驾驶者的注意力会受到干扰,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因注意力不集中而发生事故。如果在使用车载电话时,驾驶者认为在驾驶中通话会影响注意力的话,那么就请将电话调成静音状态,以免干扰注意力。

 

谨慎加速

       由于踩错踏板导致车辆突然加速从而发生事故的概率很大,所以在前进时应当谨慎加速。而有同乘者的话,尽量不要聊天,在车辆起步前,需再次确认踏板和脚部的位置。

 

有争议的左脚刹车

       作为防止油门当刹车失误的对策之一,有些人推崇左脚刹车。他们认为左脚刹车右脚油门会避免因紧张而将油门当刹车的失误。但还是有反对的声音,反对者认为目前汽车厂商和大学研究所也没有进行左脚刹车是否科学的研究,如果左脚紧急踩刹车的同时,右脚也有可能会踩下油门,从而会产生制动距离延长的危险。但如果不考虑从油门踏板更换到刹车踏板的时间,即使同时踩下刹车和油门, ABS也会作动,使得制动距离不会改变,因此反对左脚刹车的根据也站不住脚。


       不过,专家建议在停车时,不要踩油门踏板,通过刹车踏板进行蠕动式停车将会减少事故的发生概率。目前,一部分车辆已经安装了"防止踏板踩错助手",虽然大部分车辆依然没有相关预防功能,但在未来有可能实现该功能的普及。不过,要想杜绝油门当刹车的失误,这还是需要驾驶者提高自身的驾驶技巧,心里素质和应变能力。

       以上内容就是日本专家总结的预防油门当刹车的对策,大家可以参考。如果在发生紧急状况下能够保持冷静、沉着应对的话,可以大大避免误将油门当刹车的失误。马上就要过年了,开车回家过年的朋友,务必要注意行车安全,平平安安地到家,开开心心地过年。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经验之谈!日本专家告诉你如何防止油门当刹车

一猫汽车网 2016-02-05 00:1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