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可以保命!日本专家告诉你雪天怎样驾驶最安全

一猫汽车网 2016-01-31 00:10:00

       上周,中国经历了一次霸王级的寒潮,从南到北几乎整个中国都在降温降雪,就连最不可能下雪的花城广州也下起了一阵罕见的微雪。特别在北方,下雪后路面会有积雪,如果清扫不及时就会在车辆不断碾压后形成冰面。在一些偏远山区,一场降雪后,有可能使得道路因积雪过多而中断,所以在雪天驾驶车辆要格外小心。目前正值春运高峰,一些开车回家过年的朋友也有可能遇上大雪天气。为了保证行车安全,掌握一些雪天里的行车注意事项是十分必要的。

       众所周知,日本也是一个多雪的国家,今年日本又遇到了极寒天气,降雪量比往年要高很多,特别是北海道,积雪可以达好几米深。在这样的大雪天气下,日本人开车会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今天猫哥就搜罗了一份日本专家总结出来的雪天开车要点集合,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关键词:积雪 

       一场大雪过后,肯定有积雪,特别是房顶和屋檐上。请在开车前将房顶和屋檐上的积雪扫下来。因为车辆经过时,屋顶上的积雪容易落下造成危险。而且如果自己的车辆经过有积雪的房屋后,有可能会造成屋顶积雪滑落,影响后方车辆的通行安全。

 

关键词:脚垫 

       下雪后进入车内,鞋底会沾上积雪,雪在车内融化后产生的雪水会渗入脚垫中,时间久了会使车内潮湿并会产生异味。所以请在下雪天的时候将脚垫换成橡胶材质的,并在进入车内时务必将鞋底的积雪处理干净。而且将脚垫更换成橡胶材质后会提高车内音响的音质,这个秘密很多人都不知道吧。

 

关键词:进水

       由于东京市内的一般街道是不会除雪的,所以经常会发生气温回升后,由于排水管道堵塞而使得路面积水的情况。有时无法从表面看出积水的深度,如果强行将车辆开进积水路面,会造成发动机进气口因进水而熄火。因此在路面看见积水区域时,请观察前方车辆的行车状态,切勿强行前进。

 

关键词:方向盘 

       现在很多汽车是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FF),因此冰雪路面最忌紧急转向,紧急刹车。所以冰雪道路下要减速慢行,尽量用发动机制动,自动档点刹。

 

关键词:轮胎

       虽然四轮驱动的车辆在冰雪路面上行驶的可靠性较强,但四轮驱动的汽车也只是在行驶时(前进、加速、转弯)的稳定性强一些,但最终能否在雪地上停稳关键要看轮胎。无论是二轮驱动还是四轮驱动,制动力不会有太大区别,不要认为自己是四轮驱动的车辆在积雪路面上行驶就可以信心满满放松警惕。另外,及时将车胎换成冬季胎也十分必要。

 

关键词:车间距 

       像东京这样的特大城市,高架桥有很多陡坡,在雪天或者下雪后上高架时要注意行车间距,防止前方车辆打滑或者出现事故后由于车距不够而造成的二次事故。

要点1:

       不要随意踩刹车,可以通过发动机制动来减速。一些手动档车辆较难进行发动机制动,可以通过降低档位来减速。

 

要点2: 

       请将车间距保持在平时两倍的距离驾驶。由于冰雪道路上的状况较为复杂,有时加速后实际的车间距要比想象中的短,所以很容易因刹不住车而发生追尾事故,因此请务必将车间距维持在平时两倍的距离,这样也能有效防止台球式追尾事故。

 

要点3: 

       注意右转弯处(由于日本是靠左行驶,所以中国应该注意左转弯处)请在右转弯盲区处谨慎驾驶。自己的车辆正常行驶时,有可能从右转弯处突然冲出一辆车。所以请在路过右转弯处时放慢车速并确认前方是否有来车。

 

要点4:

       如果要踩刹车就不要转向,如果在积雪路面上紧急转向是一种自杀行为,请在直线行驶中慢慢减速。如果认为车辆处在超速状态的话,就请缓慢踩刹车。

 

要点5:

       请沿着车辙行驶,在除雪车还没有清扫的积雪路面上行驶的话,肯定会留下车轮在雪面上的压痕也就是车辙。但如果路面上有三道车辙的话,就请注意对面驶来的车辆,谨防与来车的车辙重合而发生碰撞。如果车辙较深产生阻力时,请紧紧握住方向盘。

FF车:

       FF车的发动机和驱动部件集中在车辆头部,驱动轮也在两个前轮上,所以在转弯时前部重心因惯性而往前,容易突破前轮的地面附着力,导致转向不足。由于前轮同时承担转向和驱动的工作,高速稳定性较差,上坡时驱动轮易打滑,高速下坡时易翻车。所以在雪天上坡道或者下坡道时要注意车速,稳住方向盘。

 

FR车:

       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是最为传统的驱动形式,由于必须将动力从车头发动机处通过传动轴传递到后车轮,后驱车内部地板中间有一道凸起,影响了车内空间和布置,同时也增加了车身的重量。在上坡前请降低档位,采取最低限度的加速,在冰雪道路上转弯时不要给油以免车辆突然失控。


4WD车:

       4WD车辆在加速时比较容易摆脱积雪路面或雪堆,但在转弯时却很难。如果一旦发生侧滑就很难调直车身方向,所以请记住4WD车辆的强项是直线行驶。

坡道:

       请遵守上坡加速下坡减速的原则。上坡时无论加速的程度是大还是小,都比较容易减速或刹车。但下坡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尽量将车速降下来,保持在2档的水平。FF车的爬坡性能较弱,如果不减速就请确保车间距,特别是进入转弯处时。另外,驾驶FF、FR车辆的朋友请务必注意在爬坡的途中最好不要突然停车。

 

转弯处:

       在遇到转弯处时提前减速是十分必要的。在冰雪道路上转弯时如果踩刹车的话会很容易发生车辆打滑的危险,所以在进入转弯处前就应该完成刹车减速的动作。另外,在车辆没有完全进入直线行驶的状态前,请不要踩油门。总之在车辆转弯时请勿踩油门和刹车。


交叉路口:

       为了防止其他车辆越线,请在离停止线一两米的距离将车停稳。这对交叉路口的通行畅通也有帮助(特别是大型车)。在转弯时请先减速再转向,如果不能充分减速的话,也会存在即使转动方向盘车辆却依旧直行的情况。由于车辆在距离信号灯很近时,从绿灯变为黄灯的间隔较短,比较难以及时应对路面状况,因此切勿强行左转或右转,还是停车最安全。

 

隧道:

       要注意隧道的入口处和出口处。隧道的入口处即使在天气好的时候也很难看清内部的情况,而且在下雪天时路面结冰,给行车安全埋下了隐患,使得隧道入口处附近常常会发生交通事故,所以在进入隧道时要格外注意。而在接近隧道出口处时,一定要看清出口外的天气状况,时刻做好应对。

 

桥:

       因为桥面不是路面,没有地热,所以水蒸气容易附着在桥面上,因此在相同的温度下,就算一般道路上没有结冰,桥面却有可能结冰。再加上桥上容易起雾,所以在雪天行驶在桥上时,一定要注意桥体本身和弯道,以免由于视线模糊而发生意外。

新雪路面:

       刚下完雪的路面上,哪边是主路,哪边是侧沟比较难以分辨。如果太靠边行驶的话,有可能将车开进侧沟或者开下路基。另外要特别注意风吹雪等使得前方视线模糊的情况发生。

 

压雪路面:

       虽然车辆装有无钉防滑轮胎的话,走在压雪路面上会比较安心。但压雪路面的滑度堪比结冰路面。在交通流量多的道路和交叉路口处,很多车辆在起步或者刹车时会出现打滑的情况,因此请减速慢行,并时刻留意周围车辆的行驶状态。

 

结冰路面:

       有积雪的路面长时间被无钉防滑轮胎碾压以及停车时,车身的温度使得路面上的积雪融化后再次冻住,因此很快路面上就形成了冰面。这种路面是最滑的,所以行驶在该路面时,要时刻注意行车间距,如果要停车时,请将车距比预想中扩大两倍。

 

果冻状的路面:

       积雪融化后,呈现粘稠果冻状的路面其危险程度不亚于结冰的路面。由于路面和轮胎的接触面上混进了雪水,所以车辆也容易发生打滑的情况,需减速慢行。

       如果夜间下雪的话,第二天早晨车辆的前挡风玻璃可能会结冰影响视线,这时候可以将除冰剂喷在挡风玻璃上。除冰剂不仅可以防止玻璃再次结冰,也可能防止雪天行驶时,前挡风玻璃产生积雪。另外,如在下雪天里睡在车内的话,请关闭发动机。如果开着发动机在车内睡觉,积雪有可能堵塞排气管,使得尾气进入车内,造成车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所以如果要在车内睡觉的话,请穿上厚的衣服,将车辆熄火。


       以上内容就是日本专家整理出来的雪天行车注意事项,大家可以参考。马上就要过年了,开车回家过年的朋友,务必要注意行车安全,特别是遇到下雪天气的时候,要时刻保持警醒,沉着应对,平平安安地到家,开开心心地过年。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可以保命!日本专家告诉你雪天怎样驾驶最安全

一猫汽车网 2016-01-31 00:1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