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通用/丰田都涅槃重生 大众能躲过这一劫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2-15 00:02:00 图片作者:丁柳婷

       百年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总会遭遇难关,就像渡劫一般。全球三大巨头都曾遭遇过大变故。通用汽车曾在2009年一夕之间几乎遭遇破产,常居销量榜首的丰田在2008年也经历过“刹车门”事件,但时至今日,他们依然活跃在汽车榜单前五之中。去年,标榜DAS AUTO的大众也遇到了78年以来最大的“排放门”丑闻,不知这次大众能否在新的一年里涅槃重生,再复辉煌呢?

大众:“排放门”丑闻  

       大众汽车去年9月18日被曝出“排放门”,美国环保局当天指控大众汽车集团在所产的车内安装非法软件、故意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事后,涉及违规排放的车包括大众集团2008年以来在美国销售的约48.2万辆柴油车都要求召回,大众公司由此可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一时间,大众股票市值狂跌,集团CEO黯然离职,企业开始裁员,约1100万辆汽车等待召回,这家德国最大车企似乎大厦将倾,形象大跌,搞得灰头土脸,面临着史无前有的大危机。

丰田:“刹车门”事件

       让我们把时间倒回2010年,丰田汽车公司因为“刹车门”事件,宣布在全世界回收910余万辆汽车。910万辆汽车对于丰田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一家公司一年生产的汽车全部重新回炉。且不说,这么多汽车的回收与修理需要支出多少庞大的费用?其实最糟糕的,无疑是“世界最高品质”的丰田车在全世界的威信扫地,失去了忠实车主的信赖。

通用:破产危机

       再我们先把时间回到2009年,这一年全球车坛发生了什么?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各大车厂都陷入了经营困难的境况之下,通用汽车更是首当其冲。首先是在当年的2月份,加入通用20年的萨博汽车在亏损严重威胁到公司的生存之后就申请了破产保护;接着是通用对外宣称放弃拥有102年历史的品牌庞蒂亚克;同时,亏损多年的欧宝也一度传出被通用出售的消息,最终买家悬而未决。最后,通用汽车结束了过去4年超过800亿美元的亏损,与6月1日正式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这是美国汽车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破产保护事件。

大众:或许中国市场能拯救它

       大众“排放门”事件显然已经在短期内对大众品牌产生了严重损害,这一影响可能还会持续几年。但从长期来看,大众应该有能力拯救它的品牌和名声。在丑闻曝光后,大众董事长文德恩出来公开道歉了,承认了作弊、造假的事实,并表示“辜负了公众的信任”。即使大众在美国表示了诚挚的歉意,但这并未熄灭美国当地媒体的怒火。不过,貌似国人对此事无动于衷,这也许就是大众的救命草,它可以通过巨大的中国市场来拯救自己。


       从宏观方面来看,它的应对措施首先是对出现排放问题的发动机进行调整,另外一个重要策略,则是宣称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新能源汽车上。从微观来看,大众最主要的不断向消费者道歉,接着召回相关车辆以及给予消费者补偿。

     虽然“排放门”事件给大众了重挫,但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还是能达到350多万辆,紧紧咬住通用不放。其去年全球销量才达到99多万辆,其中中国市场贡献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四成以上,而占大众乘用车品牌的份额则几乎达到50%。现在大众就依赖中国市场这颗摇钱树走出危机,甚至有望再复辉煌!


       根据去年财务报表统计,2015年上半年大众全球实现营业收入1087.76亿欧元,较之2014年同期的988.08亿欧元,同比上升10.1%,而且营业利润都增长10%左右,但税后利润和净利润出现小幅滑坡。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大众上半年销量虽然下降,不过中国业务利润依然较高,按照《权益法》折合27.44亿欧元,较2014年同期的26.22亿欧元增长4.7%,按照最新汇率折合人民币187亿元。

丰田:声泪俱下的道歉

     “刹车门”成为了当年汽车界最热门的话题。在事情曝光后,美国媒体对丰田进行大肆渲染,美国本土企业也趁机打出丰田车主换美国品牌汽车给予优惠的广告,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更是对丰田极尽讨伐之能事。不过,在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声泪俱下的道歉下,以及对召回车辆车主们进行赔偿,风波才渐渐地平息。


       仔细看来,丰田应对“刹车门”的态度有区别的。在美国国会上,直接面对美国消费者和议员的激烈质问丰田章男一改往昔的霸气,以九十度的鞠躬和谦卑的态度贯穿整个听证会。事后也马上对美国车主实施额外服务,试图消除美国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不信任,包括提供代步车、报销相关费用等。而在中国市场,丰田章男仅仅作了道歉,并就相关问题作出解释,1个小时的说明会从开始直到结束,发言中也只字未提对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造成的事故伤害如何赔偿。所以说,一定程度上,是美国为丰田平反了这场危机。


       美国人都为丰田平反了这场危机,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丰田汽车的质量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从近几年的销量也看以看出,丰田车不仅在美国受欢迎,在中国也占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丰田自2012年从通用手中抢走全球车企销量头把交椅,并一鼓作气连续四年霸占冠军宝座。据统计,丰田汽车去年全球销量高达10151000,超过了大众的993.06万辆和通用汽车的984.08万辆。 


        虽然很多消费者认为丰田之前的汽车设计有点老气,但车辆的质量本身确实没有什么大问题,而且在丰田章男的领导下,它的发展越来越好。丰田章男曾说过:“一定会设计出怦然心动的车”,现在其新车的设计不仅越来越有特色,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越来越成功,包括卡罗拉和雷克萨斯的设计都独具一格,卡罗拉和雷凌也都于去年推出了双擎新能源汽车。它们在推出市场后,很受消费者的青睐,它们也因此常常成为畅销车型的榜单上的常客。   

通用:得益美国政府以及中国市场的救助


        通用汽车面临破产危机时,马上向政府提出申请破产保护,美国联邦政府也及时给予通用汽车援助让其重组,从此美国政府成为其最大股东——财政部持有其60.8%股权。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也收购了上汽通用1%的股权,这微不足道的股权比例,不但解决了通用资金流通的当务之急,而且换取了通用继续开拓中国市场的大好机会。通用汽车就是这样,通过政府以及中国的救助,让其尽快地走出破产危机。


       从根本上讲,通用破产重组之后,精简了其品牌体系。除了在中国的五菱汽车之外,只保留了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以及GMC四大核心品牌,让产品结构更加清晰。在公司架构方面,也逐渐改变以往过于臃肿的管理体系,取消集权式组织结构,改为权利划分明确的事业部制形式。可以看出,“新通用”力求通过一种精兵简政式的战略建立全新的企业面貌。


2015年三大巨头全球销量以及中国销量情况
三大集团中国销量(辆)全球销量(辆)
通用集团36126359840786
大众集团35486009930600
丰田集团112250010151000

       上个月,通用汽车公司宣布了2015年度汽车销量为980万辆,比去年同期小幅上升,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据统计,去年通用在最大市场中国销量同比增长5.2%,以361.26万辆力挫大众再次称雄。


       目前中国是通用汽车公司最大的销售市场,其品牌销量多次位居TOP10。自推出宝骏560和别克昂科威等新车型后,旗下SUV车型的中国市场销量更是同比增长超一倍,这两款新车型今年还将出口至美国市场。因此,通用汽车全球销量有可能再次凭借中国市场再次问鼎冠军,有超越丰田和大众的潜能。


       虽然通用破产危机以及丰田质量风波已经过去,但最近大众“排放门”丑闻事件对本土车企敲响了警钟。这三大巨头都能犯错,本土车企怎么可能会避免呢?其中长安汽车跟大众一样遇到过“排放门”事件,所以说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其实,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吸取教训,所以中国车企应该从中觉悟出点东西来。


        目前蓬勃发展的中国自主汽车产业可以从中反省到:第一,品牌结构不能过于复杂,不要盲目地去搞多品牌战略。尤其是在自身产品建设尚未完善的情况下,还推出所谓的高端子品牌,这只会陷入既不能满足细分市场需求又难以分配发展重心的两难局面;其次,中国品牌应该做精而不是做大做全,毕竟本土品牌车企在资金、生产能力、研发能力方面与通用不是处于同一个量级。与其盲目地扩大产品线,还不如集中精力推出一两款精品车型。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通用/丰田都涅槃重生 大众能躲过这一劫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2-15 00:02: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