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日系质量神话破灭?1月质检总局汽车投诉创新高

一猫汽车网 2016-02-22 00:00:00

        2016年首月,国家质检总局汽车缺陷信息采集系统(//www.dpac.gov.cn)也迎来了“开年红”,该系统上月采集到939份投诉,投诉量再次创月度新高。其中,被投诉最多的车系是日系车。在大家的印象中,日系一向以可靠性著称。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质检总局汽车缺陷信息采集系统的投诉量在逐月上涨,进入2016年的第一个月,该系统采集到近千份投诉。这也说明了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这个投诉平台,并了解到把缺陷产品曝光出来,不仅对自己的权益有所保障,也为监管部门提供了采取措施的依据。



        去年12月,在被投诉最多的车系中,日系车就位居榜首之位,到了2016年1月,依然有近4成投诉来自日系品牌,紧跟其后的是中国车;韩国车一如既往排在投诉榜末位,看来韩系车并不像传说中那么差。


近三个月车系投诉情况
2015年11月2015年12月2016年1月
美系车(189例)日系车(272例)日系车(391例)
德系车(124例)美系车(157例)中国车(175例)
中国车(80例)德国车(121例)美系车(151例)
日系车(72例)中国车(79例)德系车(147例)
欧洲车(36例)欧洲车(52例)欧洲车(69例)
韩系车(4例)韩国车(11例)韩国车(6例)


        再来看看1月被投诉最多的汽车品牌前十。丰田两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是1月被投诉最多的汽车品牌,其次是美系品牌长安福特、中国品牌比亚迪和德系品牌一汽-大众。值得一提的是,豪华品牌三巨头中的奥迪、宝马也都在榜上留名了。



        1月被投诉最多的车型前10中,有6款是紧凑型车,3款是SUV。其中,日系车继续“开挂”霸榜,和去年12月一样,卡罗拉和雷凌依旧是被投诉最多的车型,而且被投诉的问题部位十分集中,都是自动变速箱,看来厂家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了。



        上个月被投诉最多的前十车型中,还有一位“稀客”——新能源车比亚迪秦位居第三,该车主要被投诉的问题集中在新能源系统、充电系方面。其它车型方面,比如速腾、蒙迪欧、福克斯等投诉榜“常客”的投诉量正在逐月减少。



        车型级别方面,由于卡罗拉和雷凌两款紧凑型车在1月的投诉量居高,因此1月被投诉最多的车型级别中有65%是紧凑型车,其次是中型车、紧凑型SUV、中型SUV,可见这一部分车型的车主也更加重视汽车的质量问题。


1月被投诉最多的车型是紧凑型车
级别投诉数量(例)
紧凑型车619
中型车121
紧凑型SUV65
中型SUV43
小型SUV34
小型车23
MPV10
中大型车10
其他(载货车、微面、客车、卡车)8
中大型SUV3
微型车3


        上个月被投诉最多的汽车部位是传动系,也就是变速箱问题,其次是发动机、电气设备等问题,这也表明了消费者是因为爱车出现了较大的问题才来到国家质检总局汽车缺陷信息采集系统(//www.dpac.gov.cn)进行投诉,是比较慎重的,该系统采集的数据也相对比较客观、值得信任。



        另外,这也体现了消费者其实对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根本的汽车问题更加重视,车企与其把心思花在搞车联网、无人驾驶这些华而不实的技术上,不如在基础领域多下功夫,尽力不让旗下的车型出现在投诉榜上,这才是更长久的发展。


        以上分析基于国家质检总局公开的数据,样本空间为2016年1月1日-1月31日的投诉案例,可能无法完全展现汽车质量的全貌,仅供大家参考。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日系质量神话破灭?1月质检总局汽车投诉创新高

一猫汽车网 2016-02-22 00: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