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发改委不降油价背后的金融逻辑 细思极恐

一猫汽车网 2016-02-25 06:23:00

  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官方微博发文称,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不降油价的原因,是因为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发挥成品油价格杠杆作用,是促进资源节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


  简而言之,因为需要保护环境,所以不调价。


  国家发改委还在此条微博下,附上了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的文章。全文如下:


  笔者认为,想要长期把石油价格抬高到其自由市场价格之上的企图,必定会给大家带来惨重的损失,且搞得声明狼藉。因此,圆滑精明的集团以及承受他们压力的官僚很少公开宣称这个企图。他们所声明的目标,往往比较温和,所陈述的理由往往动听而合理。


  官僚声明:其实我们并不是想要长期把石油的价格提高到其自然价格之上,也承认这种干预对消费者是不公平的。但是,由于石油目前的销售价格明显低于其自然价格水平,生产厂商是在亏本经营。如果不再采取行动,生产商只有破产倒闭。其后果必将是产品供应匮乏,石油的价格将会高的离谱。目前的低价不可能再撑下去,消费者现在图一时便宜,不久后肯定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因此,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去等自由市场起作用来调节供求。等不到那一天,生产厂商便已经倒闭,大家只有陷入大匮乏的恐慌之中。所以我们一定要采取行动。我们真正想做的,是烫平这些剧烈且无任何意义的价格波动。我们并非想要提高价格,只想尽力稳定价格。


  不过,学过高中政治经济学的同学应该知道,价格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反过来又会影响供给和需求。供过于求,价格下跌,利润低于生产其他的物品,甚至不赚反赔时,这种情况下,效率最低或者成本最高的生产者会被迫出局。只剩下成本较低、效率最高的制造商仍在生产。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才能对环境保护起到关键的作用。


  回头再看发改委干预价格的情形,价格管控,意味着效率低、成本高的生产者仍将人为地保留在业内。这就使得石油的平均生产成本提高,因为土地、人力和资本这些资源被无效率的边际生产者继续占用,它们就无法转移到收益和效率更高的地方。


  而消费者被迫于以高于应有水平的价格购买汽油,能够花在其他产品上面的钱,便相应减少了。打个比方,因为油价受到管控,本应该享受低油价的长途货运司机被迫使用较高的油价,导致每跑一趟长途损失掉1000元,他原本打算拿去买一件新的衣服或者同等价格的其他商品,如今却没有钱买新衣服了,那制衣厂就少出售了一件衣服了。


  简单得来说,石油价格管控,维护石油开采这个政策,其保护的利润不过是从另一个行业那里转移过来。整个过程并没有新增“就业机会”。


  此外,石油价格管制将酿成大祸,石油在黑市中大规模的销售。这个现象在一个又一个的国家得到证实,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和战后,在一些国家,黑市不断成长壮大,破坏并在实质上取代了法定的限价市场。此时要想监管黑市中的石油品质,更是难上加难。


  这些问题和结论之所以出现,主要源于发改委及某些专家孤立地观察一个行业,只见树木不见树林。


  如果不实行价格管制,消费者将会获得和以前一样充裕的供给。同时由于价格更加便宜,他们得以节省下更多的钱,转而用于购买其他东西。显然,消费者会过得比以前更好。他们增加购买的产品,会增加其他行业生产及就业,经济大环境会更好,更加繁荣。


  遗憾的是,官僚们的解决办法,是要代表消费者去决定各自的需求,其结果并不是消费者本身想要的,而是官僚们认为他们有好处的东西。然而官僚们不了解市场这种半自动化体系,因此对市场总是很不放心。他们总是企图改善或矫正这种体系,因此通过了向他们施压的集团利益。


  当然我们也能从这份声明的背后,了解到官僚们这样做却不敢直说的目的。


  简单地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多重的经济角色。每个人都是生产者、纳税人,也是消费者。每个人所支持的政策,取决于当下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因为他们有时是矛、有时是盾。作为生产者时,他希望涨价(因为顾及自己提供的服务或生产的产品);但作为消费者时,他希望降价(因为顾及自己的钱袋)。作为消费者,他们可能主张或默许发改委实施补贴;作为纳税人,他反对政府实施补贴(因为补贴的钱来源自税收)。每个人都心照不宣地想从各种政治力量的斗争中获利,比方说,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涨价而不让原材料涨价。


李健波/文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改委不降油价背后的金融逻辑 细思极恐

一猫汽车网 2016-02-25 06:23: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