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新手怕上路?日本人教你如何克服驾驶恐惧

一猫汽车网 2016-03-06 00:00:00

       相信每个人在第一次开车的时候都会紧张,即使是教练坐在旁边,也会有种不安的感觉。脑海里时常会想:"如果发生撞车事故该怎么办?如果油门当刹车了该怎么办?"想着这些不好的后果,很多人特别是女性驾驶者就会对开车上路这件事充满了恐惧感。如果怀着这种不安的心里开车的话,是很难将车开好的。比如,前面遇到行人,可能会赶紧踩刹车;遇到后面车辆按喇叭时也会紧张的不知所措。所以,可以想象当完成第一次上路驾驶后,很多人就已经对驾驶汽车产生了无限的恐怖。但是,车还是要开的,重要的是克服开车的恐惧感。

       猫哥有个女性朋友,她买了新车,但就是不敢开上路。问她为什么,她说害怕上高速和穿越隧道。感觉有压力,特别是过隧道的时候,这种封闭的环境让她喘不过气。她问我有什么好的方法。方法到是有的,但得问哆啦A梦。如果有一天猫哥午睡的时候去梦境里找到了哆啦A梦,他从神奇的口袋里拿出来一本小册子,上面写了10种克服驾驶恐惧的方法。将这些方法告诉那位女性朋友后,猫哥也在这里分享给那些对开车恐惧的朋友们。

       每个人都有第一次开车上路的经历,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驾驶者,也是从驾校的老师那里学会了开车,考试合格后才拿到了驾照。所以不要给暗示自己驾驶能力不好,信心很重要。通过不断练习,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提高驾驶技术。开车对于每个人用心的人来说,都是可以学会的,紧张是因为不熟练,不要给自己一种因为是新手所以可能会发生事故的心理暗示。当你熟悉驾驶,习惯驾驶,就会喜欢上驾驶。所以,在开车的时候要时刻微笑着告诉自己:开车很简单,不要紧张,要放松心情!

       如果开了几次还是克服不了紧张和恐惧的心里,那么就邀请驾驶技术好的朋友坐在你旁边吧。这样的话,即使在驾驶时遇到一些困难,心里起码也会比自己一个人驾驶汽车时要安心一些。有自己的朋友陪伴着,多开几次车,无论是上高速也好,过隧道也好,有朋友在身边,肯定可以增强你的驾信心。

       对于新手来说,练车的时间最好是晚上,因为白天车流量较多,容易发生危险。晚上车流量较少,不会给自己造成太大的心里压力。当然,练车的地点也很重要,最好找个空旷且人流车流较少的场地练车。如果地点选择有限的话,就请在夜间练车。如果一个地方一天都不会有行人和车辆的话是最好的。当然,不要选择太偏僻的地方,如果有什么意外,可以上前帮忙的人都没有。所以建议去田间道路或海边及海岸线附近练车。

       坐在车里开车时,驾驶者毕竟处在一个较为密封的空间里。如果对患有幽闭恐惧症的驾驶者来说,就会产生莫名的焦虑感。在车内或机舱内,这些人群可能发生恐慌症状,这种心理症状会对驾驶车辆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如果有类似心理恐惧的驾驶者最简单缓解该症状的方法就是将车窗打开,让新鲜空气在车厢内流通,从而打破这种密闭的空间。当然,如果有微风吹进车内的话,也会降低驾驶者的紧张感,从而让心情平静下来。所以作为新手,在开车或练车时记着将车窗打开,吹着微风,享受的窗外的风景,让内心放松下来,渐渐的你也就不会再恐惧驾驶了。

       对于新手来说,与其每天在不同的道路上练习驾驶,还不如在同一条道路上反复练习。新手本身就有驾驶的紧张感,每次都在不同的道路上开车,由于每条道路的路况均不相同,每一次都要面对不同道路的挑战。这样的挑战对新手来说其实是事倍功半的效果,也许还会加大新手对驾驶车辆的恐惧。所以,建议新手应该在同一条道路上反正驾驶,反复练习。在一次次尝试摸索后,可以对这条道路有充分的了解,每次驾驶都会增加信心。等渐渐习惯后,驾驶的紧张感和恐惧感也就自然消失了。


       与其挑战难度较大的路段,还不如在一条简单的路段开得远一些更有效果。如果可以的话,请在一条简单且较为笔直的路面开三个小时。然后享用一顿美味的午餐或饭餐,再开三个小时返回。这样长时间的驾驶,可以帮助新手找到开车的感觉,并消除紧张和恐惧感。如果具备条件的话,可以叫上几名好友,选择一个周末的时间去踏青或者泡温泉,往返都有你来开车,毕竟有朋友在车上。相信,周末的时候伴着朋友的欢笑以及沿路的风景,作为新手的你肯定会在驾驶时放松很多并喜欢上驾驶。

       如果在驾驶时你感到紧张的话,就请把这种紧张感想成柜子里的虫子。如果衣服柜子里有虫子,那么这些虫子就会啃食衣服,使得衣服呈现大大小小的洞。如果车里也存在名叫紧张的虫子的话,那么些虫子会啃食你的心脏,使你产生紧张的感觉。也就是说,开车时你有紧张感是因为车里有一种叫"紧张"的虫子。那么该怎样做才好呢?很简单,那就是把虫子赶走,就如同把衣柜里的虫子赶走一样。作为新手,可以在车里放置芳香剂,清新的香气可以帮助你消除内心的紧张感,让精神安定下来。或者是听一些轻松的音乐或者古典音乐。如果车厢内太安静也会导致新手产生紧张感。如果感觉坐着不舒服,那就买一个舒适的座垫吧,舒适的驾驶姿势也可以缓解紧张感哦。

       很多新手害怕在高速公路上或者有隧道的道路上驾驶。不只是新手,有些老司机也会恐惧隧道。有些老司机长时间驾驶,每年行驶5万公里以上,连续20个小时不睡觉,生活很不规律。有时,这些司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或进入一段较长的隧道时,他们会突然感到胸闷,并且产生头晕和急躁不安的感觉,但驶出隧道后,这种感觉也就消失了。如果对高速公路或者隧道恐惧的话,就更要多在这两种路段上驾驶。只有克服恐惧心理,才能将车开得更远。


       高速公路和隧道是每个城市都会存在的,只有不断在这种道路上开车,才有可能消除驾驶恐惧感。当然,和朋友一起在高速公路或者有隧道的路面练习驾驶也是有必要的。新手进入隧道后,尽量要将视线转移到隧道的远处,不要集中看隧道两边的墙壁,以免产生与墙壁碰撞的错觉。在前方有车辆来时不使用远光灯,尽量避免使用喇叭。驶出隧道时,应注意两侧的视线盲区,要握稳方向盘,以防隧道出口处的横向风引起车辆偏离行驶路线。

       新手开车时,由于会不停地看仪表盘,或者方向盘,由于距离较近看久了会让人产生眩晕或者紧张的感觉。如果在这种情况发生时,请将你的视线看向远方。相信很多人第一次骑自行车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经历,眼睛越盯着自行车把手看,操作自行车就越困难,时间久了就很容易因为平衡不稳而从自行车上摔下来。其实开车也是一个道理,所以新手在开车时,眼睛要经常看着远方,不要老是盯着方向盘或仪表盘看太久,这样有助于你消除紧张感。那么到底多远才是远方?一般来说,要比自己看见的方向盘的视线距离远100倍,这个距离是最合适的。当然,看远方的同时也要时刻留意从路面突然冲出的行人或动物。

       新手上路时,如果因为紧张过度而产生不安的情绪,那么就请果断将车停下吧。停在路边也行,停在便利店门前也行,只要不要停在路中间就好。与怀着不安的情绪继续驾驶相比,停下来稍作休息,转换一下心情更好。有些日本朋友练习开车时,每隔100m就会停下来。如果在车流量较多的道路上时,可以先停在路边,不要妨碍后面的车辆通行。喝点水,稍作休息,心情调整好后,继续上路。这样停停走走对初学者来说是很正常的,不要有心里负担。等慢慢习惯以后,可以将停车的间隔从原先的100m,伸长到200m、400m、800、1.5km。慢慢的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能将车开很远了。在自己建立起信心后,对开车的不安和恐惧感就会慢慢消失的。

       以上内容就是日本人总结出的11种克服驾驶恐惧感的方法。新手们可以按照这种方法进行练习。开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慢慢摸索。其实,只要多多练习,开车开久了,当新手不再是新手的时候,开车就不会再紧张了,因为你应该习惯了,熟练了,有自信了。所以,目前买了新车但不敢上路的朋友们,趁着周日的好天气,赶紧约上好友一起去练车吧!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手怕上路?日本人教你如何克服驾驶恐惧

一猫汽车网 2016-03-06 00: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