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设计师说]帝豪GS 藏在小细节里的中国风

一猫汽车网 2016-03-21 12:05:00 图片作者:陈泽刚

        以前,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设计总是让人很无语,要么就是简单地山寨,要么就是奇葩的“最炫民族风”,突然,吉利博瑞横空出世,立刻赢得了“最美中国车”的美誉,吉利在设计上为什么突然就开挂了?


       在吉利上海造型中心里,设计总监Guy Burgoyne(白高颐)对这个问题显然没什么准备,他顽皮地吐了吐舌头,笑道:“不是我们特别‘niubility’,相反我们同样也在吉利的第三代产品上运用了一些中国元素,但是区别其他品牌,我们更讲究的是融合,协调,和符合全球的审美观。过去中国风都被玩坏了,要知道中国人是内敛的,含蓄的,所以中国风的设计必须很谨慎。”

       从博瑞,到博越,再到帝豪GS,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后似乎得到了全面升级,他们将此称之为“第三代产品”。的确,在沃尔沃之前,吉利的产品线并不能说是清晰的,能数得出吉利旗下所有车型的人相信也不多,虽然也曾有过一些还不错的设计,像熊猫、全球鹰,但并没有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一个清晰的“吉利形象”,直到前沃尔沃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和一众来自沃尔沃的设计师们的加入,吉利,它变了。来自瑞典的Guy,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位。

      “我虽然长着一张西方人的脸,可我非常清晰,我在做的是一个中国品牌。正如吉利,不用担心它未来成长在欧洲人的怀抱里,因为它很清楚,它是一个中国品牌。”与Guy的聊天非常有趣,他风趣、幽默,谈吐间流露着北欧人那种源自骨子里的对生活的热爱,我问他,是否曾经有一款车型让他感觉是完美设计,他立刻翻出手机里两个女儿和妻子的合照,说:“有时候是能载着女儿上幼儿园的七人车,有时候是我与妻子一起上班的双座小车,没有最完美的设计,一切都只源于生活中的愉悦感。”


       如何让这种“源于生活中的愉悦感”融入到汽车设计里面?这就是Guy所谓的融合与协调,帝豪GS的外观未必能够一眼看出中国风,因为中国元素们都藏在一个个小细节里面。成熟的设计关键在于取舍和把控,在国内的自主品牌里,想要做“中国风”的也屡见不鲜,但是否画上一条龙,又或者内饰用大红色,就等于“中国人的车”?Guy说:“我们不想把吉利汽车整体的造型都变得特别中国化,那是一种最笨的设计,我们希望当人们发现这些中国元素的时候,会惊喜,会产生共鸣,会有所思考,然后感到愉悦和骄傲,所以比如在全新帝豪GS上,很多中国元素的加入,我们都做了特别的处理。”


       相信看过博瑞、博越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个“回字形进气格栅”,在帝豪GS上同样沿用了这样的设计,这也成为了吉利第三代产品的“家族化特征”。“这个设计是我们家族化设计的一部分,在博瑞上首先运用了,从效果来看,我们认为博瑞在街上的辨识度比较高,所以我们就沿用了这样的设计。回字形给人一种不断放大的动态感,给人以速度的感觉,也非常适合我们车的整体造型。”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中国元素的应用,在于车内的中控台设计,整个造型灵感来自于西湖断桥的美景,“中国人注重动静结合,帝豪GS的外观非常动感,而来到内舱,大面积的中控台我们采用了‘静态的设计’,西湖断桥一直以来都给人一种非常委婉阴柔的美感,所以我们采用了这样的设计,突出车内的高雅气质。”帝豪GS的内饰设计师刘宜说。


       除此以外,还有更多的小细节,比如帝豪GS的音响造型是中国传统木制品上的图案,空调出风口上的小按键则是祥云的形状等等,如此融入了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形状和感觉,给人的感觉高雅而有质感,可以看得出是设计师们对于中国文化思考后所呈现出来的设计,而非生搬硬套,这,就是吉利变得成熟的原因。


       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以后在全球范围内成立了四个造型中心,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州和上海,帝豪GS的设计可以说得上是完全由上海造型中心完成。在上海造型中心里,80%都是中国设计师,然而我们都知道,中国汽车工业只有短短三十多年的发展,汽车设计人才更是只处于初级阶段,相比传统的、成熟的欧美设计人才和设计理念,中国汽车设计确实落后于世界,然而Guy却说:“吉利要做的是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品牌,中国设计师们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理解,是我们这些外国设计师所无法替代的,比如帝豪GS的设计,整个过程,我们都非常尊重中国设计师们的想法和意见,因为他们知道什么造型、什么设计可以融入到汽车当中去。”


      “但是,作为一款成熟的设计,它需要经得起不同人群、不同文化下的目光,就像德系车,你能够从一条小缝线里感受到德国人的细腻和谨慎,美国车,你可以从一盏硕大的车头灯就感觉到美国人的大气和洒脱,而最重要的,是他们都能面向全球市场,这就是我一开始说的符合全球审美观。我们希望吉利今后也能够进入全球的眼光,中国的设计不仅仅中国的消费者喜欢,国外的消费者也会喜欢,所以这才需要我们外国设计团队共同来参与设计过程。当然,说不定很快这帮中国设计师们就超越我们这些老头子了……”Guy笑着说。


       在过去一段很长的时间里,中国汽车设计被笼罩在“抄袭”和“廉价”的阴霾之中,不过猫哥始终认为,“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谁不曾有过黑历史呢,只要坚信脚步在向前,一定是能走出一片新天地的。而在去年吉利博瑞登场的那一刻,猫哥心中更是笃定,中国汽车设计已经开始有了转变,不过这就是曙光吗?也许只能说是吉利的曙光吧,还记得吉利博瑞曾入选了咱一猫汽车网2015年的“十大年度设计车型”,然而有且仅有这一辆中国自主品牌入选,这样的结果该庆贺,但更值得反思,我们寄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更多成熟的中国设计车型,而不仅仅在吉利。


       从本期开始,《设计师说》将会加入一个新环节——“设计师推荐”,就当期车型设计师们会推荐一个必买配置,让车型更提升设计感。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设计师说]帝豪GS 藏在小细节里的中国风

一猫汽车网 2016-03-21 12:0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