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孙晓东壮志未酬 观致何去何从

一猫汽车网 2016-03-26 09:00:06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3月24日下午16时许,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宣布,观致负责市场与销售的执行副总裁孙晓东已于一天前提出辞职,经管理层考虑,同意其辞呈,即刻生效。与此同时,来自奇瑞的朱乃军将临时代管观致的市场营销工作。

       作为中国本土仅有的少数高档汽车品牌之一,观致汽车在业界中一直备受关注。只是受到市场竞争、团队、渠道和产品定价等多方面影响,其销量曾一度颇为低迷。


       2014年底,原通用(中国)CEO孙晓东担任观致汽车市场与销售执行副总裁;2015年2月2日,观致汽车正式宣布,原上海通用执行副总经理、通用汽车(中国)董事长兼CEO墨菲先生(Mr. Phil Murtaugh)正式加盟,并担任观致汽车CEO;与曾任上海通用副总的孙晓东组成“墨孙组合”,并肩担负起“拯救观致”的重任。


       2015年,观致交出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份成绩单:全年销量(零售量)比2014年同比增长近170%,达到14001台,与此同时,经销商数量也达到80余家。


       能取得如此漂亮的业绩,与墨斐、孙晓东从2015年3月开始启动的调整密不可分。到8月19日的品牌公开日,观致已经完成品牌、产品、渠道等体系的优化。所以9月份成了观致销量重要分水岭,在9月份之前,观致月销量在1000台上下徘徊浮动。随后9至12月份,观致就获得同比122%的高速增长。甚至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单月销量突破了2000辆,创下了观致的销量历史新高,可以说观致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


       不过,今年年初,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观致汽车董事长兼代理CEO陈安宁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对于一个成熟的汽车品牌来说,1.4万辆的销量并不是一个让人满意的成绩。”同时,陈安定表示,今年观致的销量预期将比2015年的1.4万增长170%~200%。有分析认为,这恐怕是投资方对观致现状仍然不满意的一个信号。


       为了达成目标,孙晓东已经对观致进行了全线布局,为了使产品更有竞争力,观致已经制定了拿高配置打合资企业低配的策略:观致5 SUV的定位还是与主流合资车企竞争,但与竞品相比,相同配置便宜15%左右,以此弥补观致在品牌和网络上的不足。


       而为了消除消费者购车时的维修服务顾虑,孙晓东的策略是,在保证服务、环境、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尽量轻资产。实际上,观致已经通过科学设计,把渠道的投资降低,目的是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而投资人只要具备场地,就可以灵活选择建店模式,2S、4S都行。”


       根据计划,观致今年每个季度要增加15家店。在第一季度观致20家渠道投资人中,有一半的投资商同时在经营奇瑞品牌。此外,孙晓东还计划提升观致品牌形象,也要再升华些。”孙晓东透露,除了增加知名度外,观致还要通过与某一项运动或者艺术活动相结合,来体现自己的品牌特色。而第一家“观致咖啡店”也在北京落地。

       然而,就在观致汽车的业务循序渐进、似乎已经迎来曙光之时,今年1月6日,观致汽车公司正式对外宣布:现任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墨斐因个人原因离职;而仅仅两个多月之后,孙晓东也因“个人原因”突然向董事会提出了辞呈,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墨孙组合”便“曲终人散”,这让广大媒体人唏嘘不已。


       孙晓东曾经表示,如果观致也能把价格卖到只有大众同级别的1/4,那观致肯定把全中国的自主品牌都干掉。在他的努力下,观致已经脱去高冷的“国际范儿”,显得更接地气、更为亲民。随着更有市场竞争力的观致5 SUV的推出,孙晓东年初时还对2016年4.8万辆的销售目标充满了信心:“如果观致今年能做好,就能在运营上实现盈亏平衡。”不过,这一切都无法再由他来完成。


       据观致内部人士透露,在孙晓东走后,其原有的市场和销售两部分职权将由中方和外方交接对象分别暂时管理。“一位是朱乃军,一位是Peter Matkin。”观致汽车内部人士说道。

       朱乃军此前为奇瑞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并于2016年春节后来到观致汽车,担任孙晓东的助理。有评论认为:“朱乃军也算是奇瑞的得力干将,此次接任孙晓东之职,作为一直奋战在第一线销售的本土实力派人物,相信他能带领观致走出一片新天地。”


       在朱乃军负责观致汽车的销售环节的同时,现任观致汽车车型项目执行总监Peter Matkin(麦逸凡)则负责市场相关工作,形成中外方共同掌管市场销售局面。


       距离“拯救观致”可能只差一步的孙晓东,此去扑朔迷离,笔者也只能在这里祝他一路平安!

评论(0)
上一篇 解锁五一长假更多可能,悟空租车引领出行新体验
下一篇 将经典进行到底!MVCAGIVA新品发布会四车齐发

孙晓东壮志未酬 观致何去何从

一猫汽车网 2016-03-26 09:00:0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