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比沃尔沃还值钱?金马拟116亿收购众泰

一猫汽车网 2016-03-29 00:11:39

       3月27日晚,金马股份(000980)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合计作价116亿元(约合17.79亿美元)收购众泰汽车100%股权。


       看到这个消息,第一个念头是众泰汽车终于“上岸”了。第二个念头旋即是:116亿,有没有看错?2010年吉利整体收购沃尔沃,交易价格18亿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人民币大约是122亿元。众泰的资产价值居然能够跟沃尔沃相媲美?

       进一步查询资料得知,金马股份实际控制人为铁牛集团,铁牛集团同时是众泰汽车的发起人和股东之一,铁牛集团大股东应建仁夫妇,同时是金马股份和众泰汽车的实际控制人。


       这笔交易的本质,其实是上市公司金马股份收购大股东的旗下资产。众泰汽车努力了很多年的IPO,终于通过金马股份借壳上市。鉴于这笔交易的实质是大股东的资产左右手腾挪,帮助不太理想的公司曲线上市,因此更值得关注的信息是交易价格,以及股东有无借机套现的可能。


       关于交集价格的疑问已经提出,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价格是18亿美元。沃尔沃始创于1924年,吉利收购时刚度过95岁生日,全球汽车排名前20位,全球销量37.4万辆。虽然当时沃尔沃处于亏损之中,但沃尔沃的品牌价值依然可观,此外,沃尔沃还在瑞典和比利时拥有两座工厂,拥有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拥有发动机等在内诸多知识产权。


       众泰汽车拥有众泰新能源及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制造)两家全资子公司,众泰汽车主要产品为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包括旗下众泰汽车和江南汽车两个品牌。2014年和2015年,众泰汽车分别销售汽车11.27万辆、18.08万辆。众泰汽车2014年度的营收为66.2亿元,净利润约为2亿元;2015年,公司营收达137.45亿元,净利润为9.68亿元。业绩呈现出较强的增长力。

       经营状况明显好转是众泰汽车能够注入上市公司的先决条件,但通常意义上,一家运营良好的公司并没有必要上市,如老干妈陶碧华一直说的“我坚决不上市”。


       众泰汽车虽然过去两年增长迅速,但相比其他主流车企,还是缺少技术与研发层面的积淀。山寨模式让众泰获得了销量和用户,但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也在显现。预计众泰很快将进入阵痛调整阶段,而这个阶段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对全体系全流程重新的梳理和打造。


       其次,众泰汽车家族式治理模式遇到挑战,董事长吴建中、总裁金浙勇,据称与应建仁都是亲戚关系。公司成长到一定量级后,需要制度、体系和职业经理人,而不是关系复杂的裙带。因此,也不排除实际控制人借由上市契机对众泰汽车管理架构进一步梳理。


       疑问之二是股东有无借机套现的可能,个人以为不排除。疑惑点包括高估值、增发股份募资100亿元等,具体不展开讨论。

       最后,简要回顾一下应建仁、铁牛集团、众泰汽车的关系与发展史。


       1992年,应建仁在浙江省永康市创办了永康市长城机械五金厂,这便是以后的铁牛集团以及众泰控股集团的前身。


       2003年铁牛集团收购奄奄一息的黄山金马股份(SH000980),陆续将旗下金大门业和铁牛汽车车身公司注入上市公司,顺利实现“摘星”、“去帽”。


       2005年,铁牛集团从台湾丰田手中收购了停产的特锐生产线,于是有了第一台车——众泰2008。2006年,众泰2008挂着成都新大地的“户口”,顺利进入了国家发改委汽车审批目录。


       之后众泰汽车陆续推出了几款车型,但销量并不理想,起起伏伏,出现较大的经销商变动。在过去两年山寨车型推出以前,众泰汽车的传统汽车业务近乎停顿,主要做政府补贴较高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接下来便是高歌猛进的2014、2015年。


       想要进一步做大,众泰汽车既需要产品研发持续的投入,更需要与销量规模匹配的制造、质量管控、销售、服务体系的建立。工程浩大,成功不易。


       最近与吉利的一个朋友聊起众泰,他的评价是“可怕”。大意为:不讲规则的企业才是最可怕的,它可以足够野蛮,一旦完成原始积累,它可以快速转身,成为可怕的对手。

作为个人,我敬佩应建仁及团队,成功的道路充满荆棘,成功没有偶然;作为媒体人,我更希望看到众泰成功转身,而不是山寨车琳琅满目,质量投诉此起彼伏。

评论(0)
上一篇 解锁五一长假更多可能,悟空租车引领出行新体验
下一篇 座舱芯片算力天花板!联发科3nm天玑汽车座舱平台亮相

比沃尔沃还值钱?金马拟116亿收购众泰

一猫汽车网 2016-03-29 00:11:3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