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发布50年 带你了解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

一猫汽车网 2016-05-11 16:52:25

今年猫哥得到了一个重磅消息,原来一直沿用了富士重工斯巴鲁汽车核心技术的水平对置发动机,5月14日就将迎来发售50周年的生日了。时间过得好快了,在这里,猫哥先祝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生日快乐。

说起水平对置发动机,不得不提到斯巴鲁1000这款车。这款车也是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先搭载的车型。1966年5月14 日发售的斯巴鲁1000,采用了纵置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前轮驱动的布局。斯巴鲁1000的诞生也为斯巴鲁往后包含四轮驱动车型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对于斯巴鲁1000来说,与NTN公司共同研出发作为前轮驱动车型重要部件之一的等速接头、双偏置接头(DOJ)也成为斯巴鲁未来车型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斯巴鲁1000从1970年开始,也成为了一辆引领世界对小型车前轮驱动化潮流的车型。

                                                              (斯巴鲁1000)

在经过了50多年的不断改进,目前,富士重工生产的所有的斯巴鲁车型已经全部搭载了水平对置发动机,累计产量也已经达到了1600万台。

就拿去年来说, 2015年斯巴鲁全球新车产量为93.85万台,同比增长5.6%,产量连续4年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另外,由于工厂的生产能力超过了年度产量目标, 2015年斯巴鲁在日本国内共生产新车70.97万台,同比增长2%,产量连续4年保持增长趋势。2015年斯巴鲁在海外工厂共生产新车22.88万台,同比增长18.5%,产量连续两年保持增长趋势。

销量数据来看,斯巴鲁汽车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四驱系统确实得到了全球不少消费者的青睐。那么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与普通的直列发动机究竟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

说起四轮驱动,无论是SUV还是轿车,目前任何汽车厂商都喜欢采用。但目前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汽车制造厂全球就只有斯巴鲁保时捷了。水平对置发动机,顾名思义就是活塞呈现水平对称放置的布局(四缸的话就是左右两边各有两个气缸)作动的时候很像是在打拳击。所以水平对置发动机也被称为拳击手发动机。

与普通V型和直列发动机不同,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其活塞呈相对排列,这种结构在运转过程中有利于抵消相互运行惯性产生的作用力,而使车辆更加平稳。其扁平的外形能被安装到更低位置,汽车中最沉重的部件即是发动机,沉重部件越低,车辆重心便越低,更低重心使车辆在变向和转弯时不会因为倾斜而失去平衡,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在水平下运动的活塞,简单来说可以有效抑制发动机振动。抑制发动机的振动的前提是要确保发动机部件轻量化的同时刚性得以提高。如果提高了发动机本身强度,才有可能实现了车身全体的轻量化。斯巴鲁汽车的零配件很多,在采用四轮驱动的同时,可以确保相同级别车型的车身重量不变的条件就是水平对置发动机。

如果考虑到车身整体平衡的话,虽然水平对置发动机在使用寿命、耐用性和运行性方面都有良好的表现,但还有缺点的。那就是制造工艺复杂,而且由于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宽度较宽,从而限制了车型布局,导致悬架只能采用麦弗逊式悬架,从而在汽车制造中,产生出很多衍生出来的问题。

直列四缸发动机可以纵向放置,也可以横向放置。依靠一个发动机可以设计出多种类型的汽车,而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的话,汽车类型有所限制,制造复杂不说,成本也很高。所以虽然水平对置发动机有相应的优点,但各个汽车厂家还是不愿意采用。

斯巴鲁2015年全球新车销量中,AWD车型的占比已经达到了98%,与水平对向发动机组合后,形式了斯巴鲁特有的左右对称全是四驱AWD形式。斯巴鲁坚持在全系列产品中使用左右对称四轮驱动(AWD)技术,四个车轮同时转向,不但提升了车辆操控性能,还增加了灵活性。

一直以来,斯巴鲁都对自己能够制造出在极端路况下也能行驶自如且耐用性高的汽车充满信心。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其物理性的弱点就是存在漏油的风险。可以把活塞的水平状态想象成为平放的矿泉水瓶,瓶中的水就是汽油。因为汽油呈现水平状态,从发动机端部漏油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漏油的场合大约发生在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以上的情况下。届时可以通过更换发动机盖口的密封垫来解决漏油问题。斯巴鲁一直固执地坚持使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四轮驱动,坚持制造可以在极端路况下行驶的汽车,还是十分任性的。

虽然斯巴鲁的生产规模比较小,但纯利润却很高,而且其品质也越来越受到全球消费者的认可。为了表达对斯巴鲁汽车的喜欢,日本的斯巴鲁粉丝都称自己为SUBARIST。当然,斯巴鲁的使用寿命和耐用性也在日本国内名列前茅。

                                    斯巴鲁XV 2.0i EyeSight Proud Edition车型

为了庆祝斯巴鲁水搭载水平对置发动机车型发售50周年,斯巴鲁在日本国内推出了纪念版的特别限量版车型XV 2.0i EyeSight Proud Edition,新车搭载了斯巴鲁“2.0 i EyeSight”系统,并准备了包括水晶黑、水晶珍珠白等7款车身颜色。该款车将于5月31日正式发售,售价为246.2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7万元)。

经过50年的发展,斯巴鲁克服了在技术上的很多困难,坚持在旗下车型上使用性能优良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创新发展,凭借出色的性能斯巴鲁汽车也受到了全球很多消费者的喜爱。相信未来,斯巴鲁凭借水平对置发动机独特的结构与诸多优势,将会继续在全球车坛中保持着自己独树一帜的地位。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50年 带你了解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

一猫汽车网 2016-05-11 16:52:2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