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让吉利卖掉沃尔沃?你叫李书福情何以堪

一猫汽车网 2016-05-17 00:30:00

随着今年第一季度结束之际,众多车企纷纷开始“晒账本”,沃尔沃当然也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在本年度第一季度中,沃尔沃汽车集团实现盈利31亿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约24.7亿元),利润率达7.5%。沃尔沃业绩这般欣欣向荣,坐拥沃尔沃的吉利集团自然乐开了花,然而,近日一名曾在福特任职多年高管向一家知名媒体表示,“沃尔沃已经回到了比较好的状态,但汽车行业有其周期性规律,从财务投资角度,李书福此时出手卖掉沃尔沃是最佳时机。”那么,问题来了——沃尔沃就真该被卖掉吗?对此,猫妹认为此时吉利正正不该卖掉沃尔沃,理由有四。


我们回顾一下历史,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汽车三巨头里面,通用面临破产,所幸得到美国政府伸出援手;克莱斯勒则被菲亚特收购了,福特也出现了巨额亏损。然而,福特却是三者之中,唯一一家是通过出售旗下品牌,成功靠自己存活了下来,而沃尔沃就是福特自救计划中的结果。2010年,来自中国的黑马——吉利汽车集团以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上全资收购了沃尔沃,华丽地上演了一场“平民迎娶公主”的好戏。

据说当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为收购沃尔沃,也是诚意十足特地飞往福特总部进行洽谈。因此,“远嫁”到中国以后的沃尔沃,当然也受到了重视。有了吉利作为其坚实后盾,沃尔沃的复兴之路也走得有声有色。以现款旗舰SUV车型XC90为例,该车有将近10年没有换代的经历,期间推出的车型也只是改款车型,因此,当2015款新一代XC90,人们惊呼,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沃尔沃的设计之所以有如此大的飞跃,当然离不开吉利在背后的强力支持。在和沃尔沃融合3年后的2014年,吉利开始向全球型公司方向发展,斥资110亿美元,先在沃尔沃老家瑞典成立欧洲研发中心,打造模块化基础架构;同年再完成在中国上海、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罗那和美国南加州4个造型设计中心的全球布局。有着如此雄厚的团队在背后支撑,沃尔沃无论在技术上还是设计上焕然一新,都是吉利集团计划之中的结果。

有人说,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方面是为了把它的核心技术拿过来用在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中;另一方面,吉利是想通过沃尔沃作为豪华汽车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从而提升吉利的品牌影响力。因此,吉利不仅要以产品升级,在保住甚至提高沃尔沃的品牌形象之余,顺带增加吉利汽车集团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所占的份额,还不能让它沦为拖吉利后腿的“败家货”,吉利的目标自然是要让沃尔沃实现盈利。

所幸的是,沃尔沃的产品升级相当成功,在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都有着不错的反响。2015年12月,沃尔沃在美国销量达到9341辆,同比2014年的4920辆上涨了89.9%,其中全新旗舰车型XC90共计售出3135辆,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总销量,全年销量更是达到12,655辆。


在欧洲市场,沃尔沃2015年全年共计售出268,404辆,同比增长13%。在欧洲最大单一市场的德国市场,沃尔沃过去一年的总销量达36,043辆,全新XC90年度销量为4427辆,同比增长227%,可见换代后的XC90在德国的销售是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于是,在2016年第一季度结束之际,沃尔沃公布的财报显示,沃尔沃汽车集团一季度全球销量达到120,591辆,相比2015年的107,721辆同比增长11.9%。同时,集团净收入也从2015年的336亿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约267.46亿元)增长至417亿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约331.95亿元),同比增幅达24%。沃尔沃一季度实现明显增长,主要得益于销量的提升和合理的车型销售结构。此外,XC90创造的利润增长也是幕后功臣——该车今年一季度共计售出20,800辆。

2015年各大汽车集团在欧销量情况


沃尔沃旗舰轿车S90


可惜的是,XC90在中国市场由于定价偏高,销售情况不如欧美市场,但在中国,沃尔沃凭借一季度19,636辆的销量,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发展势头,相比2015年的17,311辆,同比增长13.4%。无论如何,沃尔沃在今年一季度还是实现了“开门红”,且2015年至今的发展态势也较为健康。随着旗舰轿车S90在中国上市,相信也会为沃尔沃今年利润再创佳绩带来有力帮助。

之所以说吉利不会在此时卖掉沃尔沃,除了因为沃尔沃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以外,其实吉利和沃尔沃之间也有着相当紧密的互助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合作开发CMA模板化平台的计划就是其中之一。


CMA模板化平台的推出,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并且能进一步控制车身重量。另外,沃尔沃CEO Hakan Samuelsson也曾表示,沃尔沃也有将该平台用于其即将推出的一系列紧凑型车型如V40、S40及XC40的生产上,而XC40最早将会于今年推出。模块化的生产降低了成本,加上有了沃尔沃的技术加持,吉利品牌汽车技术有了相应的改良之余,还为沃尔沃抢占紧凑型车型的市场提供的条件,如此两全其美,如果吉利现在把沃尔沃卖掉,这一切的计划和投入岂不是都得付诸东流?

你还记得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吉利卖的都是些什么车吗?当年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经说过“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排沙发”,虽然有人理解为是李书福“模块化造车”的理念,但由此也可瞥见,当时中国汽车设计标准之简单。怎会料到,当年被称为“专产破车”的吉利,如今竟先后造出了被誉为“最美中国车”的博瑞以及“最美SUV”的博越呢?

直到现在,中国自主品牌生产的汽车还是摆脱不了外观设计常被人吐槽的局面,与一些成功的国际汽车品牌相比,仿佛中国自主品牌的车身外观设计总是缺了那么一分大气和流畅,但随着吉利博瑞的推出,大家对国产车便有了希望,而吉利这一成功,自然离不开沃尔沃的帮助。


吉利集团CEO安聪慧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吉利博瑞采用包括城市预碰撞系统等由沃尔沃研发的七位一体主动智能安全系统,在设计、安全和车内空气质量管理方面都有借鉴沃尔沃的理念。根据安聪慧的介绍,虽说博瑞是一款完全自主研发的车型,且光在设计成本上就花费了约1.2亿元,但沃尔沃的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Peter Horbury)曾参与沃尔沃XC90以及多款获奖概念车的设计工作,经验丰富,一个现成的汽车设计大师就在自家门下,吉利想从技术上和设计上取胜,难道宁可闭门造车都不借力于沃尔沃的设计团队?

当年吉利以18亿美元全资收购沃尔沃以后,吉利在成功实现了产品设计、技术研发以及品牌形象上的升级之余,也帮助沃尔沃逐步实现全球复兴的计划,重新走上了豪华汽车品牌的发展正轨,双方建立了一种相辅相成的良好关系。相较于最近盛传的日产以44亿美元收购因油耗造假事件而岌岌可危的三菱,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价格可谓超值。不过,要是以三菱这样的状况也能值44亿美元,那么沃尔沃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加上其正值上升阶段,估计市值起码也有100亿美元以上,即使吉利想出售沃尔沃,恐怕也没有哪个车企有这样的财力把它收入囊中。况且,如今沃尔沃陆续推出多款新车型,发展前景一派欣欣向荣,吉利又怎么会把沃尔沃这个刚刚被救活的品牌拱手相让呢?

评论(0)

微信推荐

上一篇
下一篇

让吉利卖掉沃尔沃?你叫李书福情何以堪

一猫汽车网 2016-05-17 00:3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