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ESP能防止失控 为何还有让它关闭的按键

一猫汽车网 2016-05-19 06:00:00

本期猫哥实验室马路这么复杂混乱 我们真的需要ESP吗?》用生命为做了一个实验,关闭ESP(车身稳定系统)之后,即便是奔驰4MATIC四驱系统也会失控,险象横生。但是问题来了,既然ESP那么重要,是安全的保证,为何中控台上还有一个令ESP停止工作的按钮呢?

早在2009年欧盟强制要求从2011年11月起,所有在欧盟地区销售的新车都要强制安装ESP系统,而美国、日本等地区也有相应的法律强制规定。美国汽车安全机构研究称,这套系统每年可以减少1万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

从各项数字看,关闭ESP的按键视乎都是没必要,但它却像神一样存在于中控台上。事实上,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关闭ESP才是正确的选择。

沙漠越野、摆脱泥泞

简单来说,ESP的作用就是让车轮停止空转,经过差速器令另一侧车轮有附着力,同时也会降低发动机功率。所以当遇上沙漠和泥泞的时候,ESP对车轮进行制动或者发动机功率不足都是脱困的绊脚石,此时就是关闭ESP的时候了。


对于大部分民用车而言,没有四驱系统,只是前轮驱动,开入沙漠或者冰雪爬坡似乎是不自量力的表现,陷车也没人可怜,但在城乡结合或者大雨过后的市区,确实有些地段需要生刨路面重获附着力的时候,ESP就是一个碍事的东西,降低功率之余也无法令车轮重获动力。

安装防滑链后

南方的孩子从来也不懂,在冰天雪地里面,轮胎是需要绑上铁链才能正常行车,但绑上铁链之后,即使车辆直行,左右轮的速度或许也不相同,ESP采集的传感器数据就会乱了,误以为轮胎打滑,就会自觉地跑出来干预,而且频率非常高。这种情况不单单ESP经常出来骚扰,更会报错,所以关掉ESP是比较好的选择。


漂移、激烈驾驶

漂移和激烈驾驶需要关闭ESP应该是大家听得最多,宝马M系列或者奔驰AMG这类型高性能车,ESP甚至有几级关闭的功能。事实上,如果你有足够强的控车能力,在赛道关闭ESP确实能快不少,若非如此,猫哥建议还是乖乖的让电子系统辅助吧,毕竟数百匹的野兽并非一般人可以驯服,这也是为什么高性能车型的ESP有分级数的原因。


目前高性能车的ESP非常聪明,就像《猫哥实验室》这台原厂的GLA 45 AMG一样,ESP并不会轻易介入,只有连四驱都搞不赢的时候,ESP才会出手,宽容度很高,但对于大部分的民用车而言,ESP都非常敏感,当然若非漂移或者在赛道上激烈驾驶也是没必要关闭ESP。

评论(0)
上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下一篇 夏日在即!骆驼铠甲驻车空调电池带来凉爽体验

ESP能防止失控 为何还有让它关闭的按键

一猫汽车网 2016-05-19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