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8-12万有这么多SUV可挑 就非AX5不可吗?

一猫汽车网 2016-11-21 04:04:05 图片作者:杨万科

广州车展媒体日的余温还未散尽,一帮媒体人又马不停蹄地踏上了去试驾的征程。在车展当天发布新车,想要搞个大新闻并不那么现实,毕竟重磅车、奇葩车都扎堆亮相,想要在百舸争流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而在车展后搞试驾倒是能“躲避拥堵、错峰出行”,也算是趁热打铁,但就是苦了我们这些做编辑的,到底是什么车这么“可恨”?嗯,是东风风神AX5。

从产品沟通会开始,我就不停骚扰着工作人员,希望他们透露关于东风风神AX5的哪怕一点点预售价信息,最终却抱着遗憾离开。不过不打紧,根据东风风神现有的产品架构来看,AX3的指导价为6.97万—8.77万,而再大一号的AX7则为9.97万—14.17万,所以不难推断出夹在这其中的AX5,其价格区间应该是处在8万—12万左右。

既然已经有小型SUV东风风神AX3和紧凑型SUV东风风神AX7了,再弄一台AX5是几个意思呢?其实严格意义来说,AX5是以略低于AX7的定位进入了一个更细分的市场,而这个细分领域目前还不会像春运期间的火车站般人满为患,所以AX5的生存空间实际上要比AX7更大。

当然它也还是要直面许多劲旅的,例如哈弗H2、长安CS35,甚至是我近期试驾过的东南DX3也有可能会与AX5出现短兵相接的局势。

自主品牌相较合资品牌有一个与生俱来的优势,就是由于它们没有历史包袱,同时也扎根本土,且由中方全权掌控,所以往往从决策要打造一样新品开始到真正投放市场,自主品牌用时更短更迅速,它们可以及时根据市场风向来调整产品策略,这是大部分合资品牌梦寐以求的。

但炮轰式的密集投放也是把双刃剑,做的好的话就类似吉利一样,博越、帝豪GS、远景SUV和帝豪GL的接连上市,助推了产品矩阵的完善,同时也为品牌形象的树立推波助澜。而若是不小心搞砸了,则会引起消费者对产品认知的混乱以及对品牌认知的模糊。并不是所有品牌都适合走“多生孩子好打架”套路的,但想要走好,自然离不开好的家族化设计。

自主品牌中,产品颜值高且大打设计师牌的有那么几家,例如广汽和上汽,一个张帆,一个邵景峰。时常让设计师站台,这是逼格,同时也是因为人家确实有料,广汽传祺的GS4、GS8,上汽荣威RX5、名爵ZS,若干车型都是出自两位名设计师之手,而这些产品都是其所属品牌的翻身之作。

让人意外的是,两位设计师都曾提到过家族设计的重要性,以及中国设计绝非简单地将中国元素生搬硬套,而是一种参悟和提炼。

遗憾的是,在东风风神三款SUV车型上(AX3、AX5、AX7),我们并未看见特征突出且统一的家族化设计。AX3更像是跨界旅行车,类似大众蔚领、斯巴鲁傲虎一类的造型,AX7则是偏正派硬朗的风格。而本次试驾的AX5,想必是要往潮流、都市化靠拢。而问题就在于,三款车型各有各的章法,并没有相较统一的元素。
客观来说,AX5卖相其实挺好,相信会是许多80、90后年轻消费者的菜,但讲道理的话,它还是脱不开有“借鉴”的嫌疑。细观前脸不难发现,下进气格栅与在售的现款凯美瑞如出一辙,我确信这种进气口的镀铬饰条回旋式包裹着雾灯的设计,是在丰田的车型上首次见到。

其它地方倒说不上什么“借鉴”,只不过就是未能体现这款产品或是东风风神品牌的性格和精髓。新车给人的总体感觉赏心悦目倒不假,只是好像你看过一个韩星组合后犯了脸盲症般,对这样的帅气过目就忘。
李克强总理在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于汽车行业“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换言之,我国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数量已达上限,行业或将面临彻底洗牌。大浪淘沙,自主品牌当中最终会留下来的,应该还是那些个坚持原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甚至上升为中国设计的品牌。

这算是国家对市场的一种调控手段,为的是促进企业间的良性竞争和督促它们积极进取。我相信东风风神是上进者,只不过在设计方面他们仍处于摸索阶段,市场和消费者都需要点耐心。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风行雷霆410实力版实用配置胜出!比亚迪元如何回应?
下一篇 大空间、强动力 硬派越野牧游侠汽油版化身春游最佳搭档

8-12万有这么多SUV可挑 就非AX5不可吗?

一猫汽车网 2016-11-21 04:04:0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