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新款博瑞能否突破自主B级车天花板

一猫汽车网 2017-07-04 00:05:27

吉利汽车将在今天(7月4日)正式发布中期改款的博瑞车型。据了解,作为中国国家游泳队的合作伙伴,改款博瑞或将于7月14-30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期间上市。

在以往,我们只会针对一些全新面世的车型作前景分析,例如采用全新TNGA架构的丰田凯美瑞或者科技感爆棚的宝马新5系。而中期改款的吉利博瑞,从表面上看只是对外观和动力输出作了小幅改动,为什么它依然会吸引我们的注意?

在猫哥看来,吉利把这两年所学到的本领都用在改款博瑞身上,它的内涵提升远超外表所见,其意义不亚于一款全新的车型

毋庸置疑,吉利博瑞绝对称得上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它是中国品牌首款能与合资品牌媲美的轿车,也被公认为“最美国产车”。但诞生于2015年的博瑞,依然存在很多方面的不足。我们此前也拿博瑞与韩系同级车作对比,发现博瑞在发动机噪音、驾驶手感、座舱布局等方面依然存不足之处。

市场表现也印证了博瑞所存在的不足之处。今年前5月只获得了16501辆的销量,月均3000+的销量似乎还不如刚上市时的表现,与同门的远景车型相比更是相差甚远,后者在今年前5月已经累计销售近6万辆。由此看来,吉利博瑞还是一款“每人都说好,但不会卖”的车型。

对自主品牌品质的担忧,在B级轿车里表现得最为明显。

在改款车型的消息传出之前,博瑞已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除了路上偶尔露面之外,媒体对它的报道少之又少。而在另一方面,在博瑞面世的这两年内,吉利陆续发布了博越、帝豪GS/GL等多款新车,每一款都能给到我们一些新惊喜,无论是借助外界力量还是自身积累,能看出吉利正在小步快跑地提升着自己的实力。

如果以电竞游戏来比喻,现在的吉利与两年前相比,新技能更多了,装备也更丰富了,就算是没有“升级”也已经赚足了经验值。面对B级轿车这个大Boss也就更加从容了。那么,现在的吉利再去打造博瑞,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除了看得着的外观与动力微调之外,改款车还在一些看不到的地方动了大手脚。下面我们来一探究竟。

外观上,最显而易见的改动在于前脸,前护杠的造型改为连通式的设计,雾灯处的造型更为扩大,再加上金属饰条的装饰,整车前脸看起来更有张力;博瑞标志性的涟漪状中网也作了细微改动,线条变得更为硬朗;另外,轮毂的样式也做了细微修改,同样是走端庄商务路线。

车内部分,方向盘是最直观的变动,与以往车型相比起来显得更有立体感,相信手感也会有大幅改善;车载系统方面搭载了一套名为“你好,博瑞”语音交互系统,核心技术源于科大讯飞,估计会带来很不错的使用体验。

接下来是最关键的机械部分。在动力方面,改款博瑞搭载了一款重新调校的1.8T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比现款提升21匹达184匹马力,最大扭矩也提高了50Nm达到300Nm。此动力数据已经超越了部分合资品牌2.0T发动机的表现了。在全新的6AT变速箱梳理之下,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5秒,相对有点保守。据悉,新车有望搭载一套全新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

新老博瑞1.8T车型动力系统对比
车型改款博瑞现款博瑞
发动机JLE-4G18TDCJLE-4G18TD
最大功率135kW/5500rpm
120kW/5500rpm
最大扭矩
300Nm/1750-4000rpm250Nm/1500-4500rpm
变速箱新6ATor7DCT6AT
制表:一猫汽车网


全车最让人惊喜的在于底盘调校部分。从手上的信息得知,改款博瑞重新匹配了悬架和避震系统,悬架连杆、轴承羊角都采用了铝合金材质打造,能有效降低整车的簧下质量,对NVH表现、油耗表现、加速性能、悬架响应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另外,改款车型的钱刹车盘也升级为打孔通风结构,加上重新匹配的刹车片,制动效能也有进一步提升。

从整车“三大件”来看,博瑞变得更强、更轻(据说全车减重达60-70kg),这将为整车调校带来一个更好的硬件基础。这就是吉利在这两年内积累的成果,不敢说会给博瑞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至少能让驾驶者和乘客感受到行驶质感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这种“动筋骨”的改动,不是一时半刻能学得来的,这其中蕴含了吉利造车技术的提升。

从宏观角度来看,B级轿车是自主品牌的一个黑洞,而这个黑洞目前的上限是6001(辆/月),而且是2016年1月由博瑞创下的。当传播力度减弱后,销量水平也就开始疲软,这证明了此前自主B级车靠的只是定位以及颜值,并没有真正的硬实力。那么经过内外升级后的博瑞会冲破这个黑洞吗?

也许只会有小幅的提升,但不会改变现状。

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在改款博瑞售价不会大幅增长的前提下(预计比现款车型高出5000元以内),其主要对手依然是11-18万区间内的合资主力紧凑轿车,以及入门级的中型轿车。这领域内强者实在太多了,博瑞唯一的优势是不断提升的性价比。

其次,自主B级轿车目前还缺少孕育的土壤,除了博瑞之外,似乎难以找到第二款有上进心的车型,更多都是为了填补系谱空缺或是树立品牌旗帜。在此气候下,尽管博瑞如何在努力,市场大环境也不会改变。

不过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中国依然有像吉利那样有追求的车企在努力。不管市场反响如何,也坚持两只脚大步向前走。目前几乎所有车企都押注于SUV产品,市场对SUV的需求也持续旺盛,因此现在并不是发展自主B级轿车的最好时候。但当某天SUV的热度退减,或者合资轿车产品持续走下坡路,自主轿车的机会便会来临。那时候走得最快最远最好的,也许就是博瑞

评论(0)
上一篇 全尺寸皮卡火星7Pro 重新定义12万级乘用皮卡
下一篇 车市价格战加剧,沃尔沃S90以高性价比赢得青睐

新款博瑞能否突破自主B级车天花板

一猫汽车网 2017-07-04 00:05:2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