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以挑剔之心品细节之美 长安马自达CX-8林芝试驾体验

一猫汽车网 2019-04-02 08:43:35

林芝,拉萨正东400KM外的边陲小城,它是人口仅有20多万的地级市,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还是10年前美国科幻大片《2012》中,林芝以拯救了全人类的圣境形象出现。前段时间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取景地在云南普者黑村,剧中桃花美景让人心醉,而只有来过林芝的人才会知道,真正的桃花源其实是在这里。我们3月底来到这儿时正赶上第十七界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除了欣赏桃花的美景之外,主要是应邀试驾去年底上市的新车长安马自达CX-8大7座SUV。在驶驾体验中我不会讲那些网上随便能查到的枯燥数据等信息,而会用多年外企咨询公司行业角度做解读,“真听真看真感受” 的客观展示原则来分享实际体验的干货。给大家点新鲜玩意儿并让大家真正能看懂,才对得起咱“挑剔”之心,所以希望所分享的内容对大家选车有参考作用。


我们是一大早落地林芝的米林机场,走出大厅就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备好车在停车场等我们了。看来是安排我们自己开车去酒店,该做的马上就做,不拖沓,喜欢。

我们开的这台是尊享型四驱版,刚从机场开出来上306省道就被CX-8的风挡投影式ADD抬显“吸睛”了。驾驶员不用低头看仪表,正常目视前方就能获取驾驶信息,特别是高速行驶不用担心不知不觉的就超速了。另外,如果开车时犯困走神儿跑舵了,还有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在投射区显示并警报提醒及时回归原车道,特别赞。刚上车就被这个精心小设计给暖了一下,它好像早知道这次来驾驭它的我是个极度挑剔的“不速之客“,先给我来个“下马威”。

由于到酒店的这条路是国道,所以速度跑不快。副驾小伙伴打开手机蓝牙联上Carplay,悠扬音色在车内肆意流淌。由于本人是深度音响发烧友,所以很敏感地听了出来声音一定是经过特殊净化。果然,这声音出自BOSE AUDIOPILOTTM2噪音补偿系统&CENTERPOINT®2环绕音效系统的十扬声器。我之前在外企咨询公司时做过新车性能测试项目,当时有机会接触过德国BOSE的工程师,听他们说每一套BOSE车载音响系统都不像其它部件那样可以全球采购,而需要单独定制。即在车辆做内饰设计时就要与BOSE研发团队合作,分享内饰中控板、门板表面包裹物的厚度,是选用皮革,搪塑或是普通塑料等,因为声音在经过不同介质传递时也会产生不同反射效果;还要收集A、B、C柱的位置、车内净宽和前后挡风玻璃的距离等信息。有了这些数据,BOSE团队才会着手设计A柱、门板等部位的音箱单元安放位置和各自采用多大功率较合适,才会在音噪与响度之间完美平衡,最后做到高音劲、低音沉、中音稳。另外根据乘员位置可个性化设置音场环绕中心点,让人拥有仿佛沉浸在音乐厅中的现场感,十足的身临其境;还有音量随速调整的功能又着实玩了一把互动,让这套车载音响像个很懂我们的老朋友,配合默契又那么有灵性。这种像是瑞吉酒店的定制化管家服务享用起来特别爽。

除了声源高水准以外,与之相匹配的降噪设计同样全面、一流。挡风玻璃加厚、前车窗隔音膜、强化顶棚吸音、车周密封条形状优化等细节设计保证了音场的纯净,即使响度调大也不会有大部分车嗞嗞声的信噪干扰听觉,耳朵自然很享受。


美好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当大家还沉浸在醉人的声浪中时,十几分钟的车程就把我们带到了本次驻地-林芝工布希尔顿庄园酒店,门前S306省道对面就是雅鲁藏布江,不过同名大峡谷好像比它更吸引人。来一张CX-8与美美的桃花同框照,此时此景不禁让我想起了那首歌“我怎么这么好看……”好像CX-8在美桃花面前也很有自信的悠然吟唱……当然,要保持“挑剔”的心态,因每个人审美观不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以外观方面不做过多评价,可以自己到店去一睹芳容。

安顿好行李再吃过了午餐,下午的时间还是自由体验,我们在来时路上就已经选好了目的地-鲁朗林海和色季拉山。从酒店出发上沪聂线,因为有国道、高速和山路相交替,所以不到100公里的路程耗费了一个多小时。在高速上我和小伙伴两人分别开了几十公里,共同感受就是这件机械艺术品在行进中显得很“整”,即有“人马合一”的感觉,必竟这是辆轴距2930mm且有着近5米身长的大7座SUV。以往开同尺寸的汉兰达时都是有种像在坐船的感觉,飘乎不定,但在CX-8上却完全没有,你也可以说这叫“车随心动”。而这种优秀表现来源于5.8米转弯半径灵动操控和那颗强大的“心脏”。也许有人会吐槽说2.5L自吸的动力数据并不是特别突出,但问题关键还要看系统的调校。就像是相扑运动员可能没力气举起140公斤重量,而相比之下瘦小很多的举重运动员却可以顺利完成。所以对于汽车来讲也一样,动力储备有多少是一方面,能有效输出多少又是重要的另一方面。再加上CX-8有创驰蓝天技术的加持,即使它身驱庞大,动起来却没有丝毫臃肿和拖沓。

20多分钟的高速结束后,我们已经到了色季拉山脚下。由于车里几位都是北方人,所以对山路驾驶格外小心,马上开启了“盘山”模式-悠然享受切换为“全民戒备”。特别是山路的弯道也真是多,速度上不去视线也受阻碍。大概爬了半山腰,同行伙伴打开手机一看,海拔高度已达到4200多米(北京市区海拔40米),怪不得刚才转山时明显感觉到呼吸不自然了,人对高原稀氧的反应开始显现。而此时CX-8好像没有想“请病假”的意思,依然坚守岗位,随着油门的响应默默前行。要知道即使是ABB中某个品牌车到了西藏的稀氧环境行驶都是格外紧张的,害怕“趴窝”,所以没几个品牌愿来高原挑战。而长安马自达CX-8的酣畅表现很让人刮目相看,这其实与它创驰蓝天高压缩比发动机的调校有着紧密关系。

由于一路上雪越下越大,我们临时停车向远处山坡望去,发现鲁朗林海已经完全被一层白纱罩住变成了“鲁朗雪海”,所以我们决定“打马回营”,必竟雪天路滑开得慢,回去稍作休整就可以晚餐了。大伙开始研究一会儿吃这吃那的正说得热乎呢,发现车前方有个某团外卖小哥大雪纷飞中正骑着电动车奋力赶路呢。我们想这开车上山都要至少半小时,他骑个小电动岂不是更久?这还不是关键,亮点是他骑的车牌照是”粤JXXXX”,粤J是广东省哪个城市的,大家自己补充知识点吧,不会是从广东一路自驾来的“行为艺术”吧!

说着笑着峰回路转,下坡路上又是一样的各种弯道,不同的是上山时路面没有雪,而现在下山时路面已经是雪水相融了。此时不仅看驾驶员的技术,对车辆操控也是一种考验。好在这款CX-8尊享型配备了i-ACTIVE AWD智能四驱系统行驶很稳,每秒200次的实时行驶状态监测,在人还没有感知前系统已经为你调整好姿态,尤其是在这种恶劣雨雪天气使用,四轮同时作动特别给力。但一直是四驱模式会较多耗油,所以系统还会根据四轮抓地力反馈决定是否需要四驱,如不需要则可以实现在前后轮间驱动力99:1的近乎完美分配状态,让它该有劲时就多出力,该省劲时就多省油,智能得真是讨人喜欢。

大约40分钟后我们回到酒店,其实一路往返后应该回房休息准备晚宴了。可大家有种依依不舍的感觉,或是对宽大舒展的乘坐空间,亦或是对浑厚逼真的天籁之音……Anyway,CX-8就是有种魔力能吸引你。开了一天之后,这才开启“挑剔”模式去探寻它深层次的细节美。

首先,我们发现了这一路开车、坐车都特舒服的原因-大空间+好材质+精设计。

一,大空间。在主驾是身高175cm的驾驶员时,二排的我正常坐好后还可以翘起二郞腿,对了,我身高180cm。头部还有一横掌的自由空间。1842mm车宽却能供献出1330mm座椅宽度。而第三排坐两人也刚刚好,不显拥挤。如果说主副驾驶把玩着Carplay全套设备像是“头等舱”的话,那沉浸在二排尊享空间再拉下宽大扶手俨然就成“公务舱”了,当然用“挑剔”的眼光来看第三排的话,那里就会是与前两舱同时到达的“经济舱”。


二,好材质。座椅采用高减震聚氨脂垫,内部结构以小气泡单元加厚实弹性间隔为主,具有吸收振动、均匀支撑、完美贴合坐压表面的效果。

三,精设计。采用同级最高级别的“镜面皮皱”工艺Nappa真皮设计,并将普通1mm孔距缩小到0.7mm,这样在各层皮料接缝和转角处就不会出现生硬的连接,这细腻的表现即使处女座也不会被触发“强迫症”。


其次,内饰大量使用哑光实木饰板,与嵌在两侧的银色镀铬饰框完美融合。工艺源自吉他名匠日本富士元,木料采用非洲白木阿尤斯。而在成品前还被做了0.3mm的“轮岛漆艺”,包括两层底色、一层彩色、中间层和上涂层,一套下来大约7000元成本,可见马自达的设计师为了营造出内饰氛围优雅的高级感真是下足了功夫,算是对得起中国消费者。

最后,CX-8还有许多贴心的考量,比如电动尾门自动升降时,可根据不同人身高存储合适的开启高度;前、后排独立分区恒温空调配上座椅加热,让每个位置都尽量被照顾到;方便拇指按压操作的方向盘快拨键和方向盘加热等等……

如果把这次通过试驾体验来“挑刺”看作是一项任务来执行的话,那我的感觉就是“任务失败”,因为没挑出什么毛病来。如果非要挑的话,我认为至少有两点必须要提,一是为什么没弄个全景天窗,可能保守得只想着安全重要了吧?二是为什么没弄个发动机盖板液压支撑,即使那玩意车主用不到,纯粹是给维修人员用的也是该有的福利啊……

总之,我原计划还想着各种挑剔呢,结果短短一天的试驾就被CX-8由内而外散发的细节美所征服了,不知道同样挑剔的你遇见它会怎样,欢迎来战!


评论(0)
上一篇 奥铃智蓝EM即将登场,又一新能源轻卡行业标杆之作!
下一篇 车市价格战加剧,沃尔沃S90以高性价比赢得青睐

以挑剔之心品细节之美 长安马自达CX-8林芝试驾体验

一猫汽车网 2019-04-02 08:43:3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