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一汽人创建东风 还生产过东风牌 两者真能合并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5-05 17:57:49 图片作者:王灿彬 李世鹏

       一汽和东风“合并”绯闻是真的吗?5月4日,一猫汽车的一篇报道《一汽/东风老大换岗引合并传闻 公司股票皆涨停》//www.emao.com/news/201505/8623.html ,居然引起集体反应,当日,东风汽车和一汽集团的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说是有事情要澄清。


       今日(5月5日)午间,东风集团(00489.HK)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市场上有关东风汽车公司将与一汽集团合并的传闻,并宣布于今日下午复牌,受弱势大盘拖累,股价也随即下跌。


      东风于5日内部传出确切消息称,原一汽总经理、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已经到岗,就任东风汽车新董事长。而原东风董事长徐平调往一汽任新董事长的信息,截止发稿时,尚未从一汽方证实。耐人寻味的是,从东风传出消息称,从创建到2014年的45年间,东风累计销售了汽车26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1160万辆,自主品牌销量和保有量位居行业前列。


       股票涨停的传言主要是因为“一汽和东风整合”的传言,但两者真的能整合吗?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姻缘:东风是一汽的人马出来创办 一汽还生产过东风牌


       “如果只是简单的整合,那很容易,因为两者都是国有企业。”东风汽车一位高层对一猫汽车称,“要深入合作,那可是一项大工程。”


       被誉为“共和国汽车长子”的一汽, 1953年奠基兴建,1956年建成并投产,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1958年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和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一汽的建成,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新的历史。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一汽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2013年营业额高达4500亿!曾经连续8年蝉联世界500强榜单!现在虽然在产销规模低于上汽、东风和长安,但由于一汽大众的发力,一汽仍然是国内利润最高的汽车之一,可以与上汽集团抗衡。一汽的人才大幅输送到各大汽车企业,东风就是其中的一例。


       东风汽车公司始建于1969年,是中国汽车行业骨干企业之一。


       对于东风汽车与一汽集团合并,汽车业界充满了期待。毕竟两家汽车企业有着极深的渊源。


       自从去年南北车开始进行合并程序以来,央企大整合、大合并的脚步骤然加快,央企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要从原来的100多家减至40家,一汽、东风是整车行业除长安外仅有的两家央企。


       东风汽车曾作为第二汽车制造厂、从一汽嫁接过来组建的历史,让两家央企合并的可能性大增,而此次东风原董事长徐平调任一汽、原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调任东风董事长的消息,更让两家央企渐行渐近。


     

       一汽是前苏联帮助设计并派专家帮助完成建设的,饶斌曾任一汽前身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但饶斌决心把二汽(东风前身)建设成为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建设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厂。二汽厂址选定十堰后,饶斌带领从一汽带来的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实地考察、设计。最终在饶斌的主持下,全厂上下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第一辆2.5吨东风卡车在1975年7月1日下线。


       2013年10月25日,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和开拓者、原第二汽车制造厂(东风汽车公司)老厂长饶斌塑像揭幕仪式在东风汽车公司诞生地十堰市举行,作为饶斌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徐平董事长在仪式上代表东风公司对饶斌同志为东风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深深的感谢。徐平说,饶斌同志把十几年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东风公司。东风公司是饶斌同志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在东风的岁月,是饶斌同志革命生涯最复杂、最艰难的一段经历,惟其艰难,更显英雄本色;惟其复杂,更见智慧和胸怀。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称,东风是由一汽的人马建设出来的。没想到,后来随着东风大幅度的合资、以及近几年在品牌上的进步,东风已经超越了老大哥一汽,成为在国内车坛仅次于上汽的第二大汽车集团。


      一汽集团这两年在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缺失,销售规模又被长安所超越,退居行业第四,再加上原董事长徐建一违纪被查,士气大跌。


       2014年,上汽集团完成558.37万辆销量,东风为380.25万辆,一汽集团为308.1万辆。

目前只是资本市场的猜测

 

       资本市场热衷于央企合并,5月4日,东风汽车(600006.sh)自开盘就处于涨停状态,报收8.58元,涨幅10%。一汽轿车涨幅也达到9.99%,报收25.87元,距离涨停仅一步之遥。

       5月5日早上,一汽轿车、天津一汽接连发布紧急公告,称因媒体报道了与公司相关的尚未披露的信息,而从5月5日开市起对公司股票进行临时停牌。


       投资者更希望的当然并非简单的合并了之,形成1+1=1的结果,而是希望通过合并的过程,带动央企的实质性改革。比如,完善公司治理,完善三会制度,对高管的聘任更加市场化,实现员工激励,而且在合并的过程中,加上最近对央行反腐的史无前例的大动作,监管层与央企既得利益者的谈判筹码更多,更能打破央企的垄断格局,更能实现去行政化的目的,而且也可能更容易在产权改革上实现突破,比如实行一定范围的员工持股计划,可以对其进行更加顺利的改革,这样就更能贯彻监管层的意志。


       南车北车整合的消息一传开,两者的股票就一路涨停,直到最后停牌后,正式宣布合并批准合并,中国南车从5元起步一直涨到差不多四十元,而中国北车则是从6月到最高42元,两家公司股价差不多上涨七八倍,这恐怕是监管层所不愿看到的。

 


整合?可能性暂时很小


         整合貌似看起来好处很多,但操作起来真的很繁杂。南车和北车合并是就是两家公司同质化,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一模一样,在境外承包工程、招投标时竞相恶性竞争,相互压价,事实上相互损害了各自的利益,最终高层决定合并成一家公司。


       但汽车行业是竞争较为充分的行业,东风和一汽在产品上还是有分工区别的,各自的合资外方也不尽相同。


       此外,整合最麻烦的还是人事问题,初到新地的竺延风、徐平还面临人生地不熟的问题,没有一年半载还理不清人事问题,东风、一汽旗下的各大子公司刚刚经历了人事变动,如果再进行整合,光两个公司旗下的几十万员工,怎么安排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此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的是,一汽和东风的两大主要资产都是合资公司,两者的合并可能会引起外方的反对。因为,按照中国政策规定,一家外资品牌在国内的合资公司不能超过两家,如果一汽和东风整合,那么,外方将失去与中方博弈的空间,两者要合并的决定,将会受到外方的强烈反对。


       仅仅是央企数量上的增减,而在业绩、公司治理、产权改革等等方面没有实质性进展,市场就会用脚投票,一哄而散,留下一地鸡毛。这样就会形成央企合并泡沫,不单单是对资本市场的伤害,对投资者的伤害,更是对政府信誉的伤害。


    如果仅仅通过简单的合并就能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那也太简单了。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为载体,把所有的汽车公司合并成一家汽车集团,那不是分分钟的事情,年产销规模超过2000万辆,什么大众、丰田、通用都靠边站,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的梦想就实现了?


     所以,短期内,一汽和东风两个巨型的央企合并,那是天方夜谭。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汽人创建东风 还生产过东风牌 两者真能合并吗?

一猫汽车网 2015-05-05 17:57:4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