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等你锁上我已摔死了 简析38号驾哈弗H9险坠崖事件

一猫汽车网 2015-09-09 15:41:41 图片作者:猫二

  2015年8月的某一天,一位代号38的胖子驾驶一台具备“情怀”“爱国”和“电控全时四驱加后轮锁止机构加陡坡缓解TOD4WD并且带有OMG模式的WTF超牛逼四驱系统”的哈弗H9上山了。


  然而一天后,当救援队和警察叔叔都束手无策的时候,38下来了,虽然是4个人挤在一台一同上山的吉姆尼上,但从他疲惫的眼神和已经按捺不住的劫后余生之情,我们可以看出,这样的一天是有故事的。



  中间的两天我不太清楚发生了什么,然而几天后,我知道这部H9已经被拆下了底裤。

 

  其实整个长达26分钟的视频里,除了20分钟的事故现场还原,6分钟的技术讲解主要围绕着一个话题——锁止。


  锁止一词来源于最早的四驱系统,为了应对四个车轮可能出现的转速不同情况,差速器应运而生,通过行星齿轮来允许两侧车轮可以以不同的速度转动。而这一功能在公路上的体现就是让车辆转弯时更加从容,不会出现两侧轮胎“较劲”的情况。但在越野路段上,差速器会让动力完全的传递给摩擦力较小的一侧车轮,这就给车帮了“倒忙”,打滑的一侧车轮继续打滑,导致无法脱困。


  所以这个时候需要一个锁止机构,也就是我们说的差速锁,让这种事情避免发生,他们的原理就是一个设计在差速器内部的捣蛋鬼,启用后,他们会自动锁住差速器。让可以连接两侧车轮的行星齿轮无法转动,从而让两侧车轮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获得一定的动力。这样就不会出现当一侧打滑后,另外一侧因为差速器的缘故完全失去动力的情况发生。也有助于脱困。——然而这里指的是真正的机械式/牙嵌式差速锁。


  而哈弗H9的后桥差速器,虽然在车内有着“锁止”功能键,但其实仅仅是让电子限滑装置内做好预压准备,只有当车轮真正出现差速——即一轮被陷的情况,系统检测到差速出现,才会开始建立油压,就像我们踩刹车一样,用油压摩擦差速器内的盘片,只有当离合器内的摩擦力>另一侧还有附着力的车轮的摩擦力时,才能起到驱动那一侧车轮的功能。


  那么会有人问,那么不论是机械式差速锁,还是电子式,最终能达到锁止的目的不就可以了么?何必计较这么多呢。

 

  那么38其余的20分钟,就在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在真正的越野中,“能锁止”绝对绝对绝对不等于“预锁止”。


  在泥泞的陡坡上,车身重量压在一侧很有可能导致两轮被陷的情况,而如果一侧就是万丈悬崖,那么几秒的打滑就会让车身由于被陷轮的摩擦带来的横向动力(扭矩转向)向着悬崖移动,这对于狭窄的越野路段来说,是致命的行为。唯独可以预锁止的四驱车型,才能让还有附着力的脱困轮在一开始就附加动力。即使无法脱困,也不至于向一测偏斜。


  综上所述,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SUV将长达几十个字甚至几千字才能解释清楚的智能四驱系统搬上台面,但其实他们中更多的是强调公路行驶的稳定性,而并非突出越野能力。然而同样出现在所谓“全地形越野车”身上的四驱机构确理应是最可靠的,真正能够满足全地形需要的锁止机构,而不仅仅是个噱头。所以猫哥认为虽然38对于哈弗H9已经上升到了”私人恩怨“的模式,但其中有一句话我们不妨听听。因为对于真正要去越野,而并非只是偶尔走走烂路的人来说。


  ”硬派才是王道,其他都是卖点!“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等你锁上我已摔死了 简析38号驾哈弗H9险坠崖事件

一猫汽车网 2015-09-09 15:41:4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